高校实验室智能管理系统的运用

时间:2022-08-30 08:41:10

高校实验室智能管理系统的运用

实验室是教师、学生和科研人员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地,高校实验室管理质量直接影响教学科研工作质量。运用智能管理系统开展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既是高校教学科研事业发展需要,也是满足实验室优化需求的必然之举。纵观现阶段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依然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

一、高校实验室管理现状

高等教育改革愈发关注对人才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的培养,新的教育背景下,各高校将教学改革重点放到个性化教育、研究性学习方面。为了更好地满足素质教育需求,各种创新科技活动、创新项目层出不穷,实验室资源明显不足。不少学生反映:想去学校实验室做个实验,要向课任老师申请,还要向实验室老师申请。即便申请上了,有时也要排好久的队,还不一定轮上自己。与此同时,这些个性化教育、研究性学习涉及的实验项目、实验室仪器设备、实验人员等因素较为复杂,如果采用传统人工统计模式,那么在人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很难及时准确对实验结果、实验项目、实验数据进行合理评价,遑论给出相应的指导意见,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导致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质量低下。因此,传统实验室人工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高等教育发展需要。在国家教育部门大力支持之下,高校科研项目资金逐年增加,各大型实验设备被引入实验室,这对实现智能化管理具有积极意义。实验室领导和管理人员应当加强智能管理系统的开发与设计,努力增强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质量。

二、智能系统在高校实验室管理中的具体运用

(一)实验室管理模块

智能管理系统运用于高校实验室管理的第一个重要体现就在于实验室信息化系统的统一管理,高校应当建立全校实验室信息的统一化管理数据库,以实现全校实验资源的共享。各实验室可以通过“教学场地编号”和信息字段随时随地查询实验室现有资源,统计管理同样可以借助这两种形式进行快捷工作。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学校可以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实现在线360度实景观看实验室。这样即便是足不出户,管理人员同样可以随时了解各实验室使用情况,以便实时进行管理。这种信息化系统的统一智能管理不仅为全校实验室资源共享提供了方便,同时为实验室建设计划提供了有效信息,可谓一举两得。

(二)实验队伍管理模块

实验队伍管理应当分别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进行管理。实验教师基本信息管理智能系统同样可以采用全部信息字段统计教师基本情况,例如,教师队伍职称结构、人员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性别结构等。需要修改个人信息时,教师可以登录系统自行录入相关内容,这避免了因教师人员变化带来的重复统计工作。学生管理模块主要是本校学生学籍管理,高校实验室应当建立本校学籍管理共享学生信息数据库,以便实现学生信息的统一集中管理。通过学籍管理共享学生信息数据库,本校学生可以通过学号和密码查看本人信息、实验室基本情况、实验室项目计划、实验室课表、实验室仪器设备、实验室课程内容,这有助于学生提前了解实验项目,学习时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实验课程管理模块

课程管理模块包括实验课程信息管理、实验课表管理两部分内容。首先,在课程信息管理部分,课程信息主要是记录和保存课程编码的相关信息,智能化编码系统应当采用网上自动编排的方式,减轻人工操作任务量。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全部信息字段对课程编码信息进行统计查询,这将会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学校广大师生同样可以借助系统查看实验教学大纲、实验课程简介等内容,节省资料查询时间。其次,在实验课表管理部分,与专业理论课相比,实验课较多受到场地大小、仪器设备多少的影响,同一个实验由于班级人数不同,具体安排同样存在差异。因此,实验课表管理应当引入“课程序号”字段,根据学期、院系、专业和班级进行生成性安排,这样就有效解决了同一实验课程难以进行多种安排的问题。如果需要打印课表,教学秘书可以查询学期、院系、专业和班级序号生成任务单,减轻课表打印任务。优化实验室管理,为实验教学提供良好的环境是办好高校的重要条件之一。

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得到了全面普及,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高校实验室的智能管理,不仅提高了管理服务水平,同时充分发挥了实验室资源的最大利用效益,进一步实现了实验室资源的整合。高校实践教学管理负责人和实验室一线管理者应当结合本校实验室实际情况,开发符合本校实际的智能管理系统,为教师、学生和教研人员提供更大的便利。

作者:朱丽娜 何长征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实践教学中心

参考文献:

[1]吴文华,杨庆,沈新元.智能实验室管理系统下的实验室开放管理[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1,7(11):101-102.

[2]王妍,孙德兵.高校智能实验室管理系统开发与实践[J].2010,8(2):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