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办企业管理体制改革探讨

时间:2022-04-01 03:28:56

高校校办企业管理体制改革探讨

摘要:高校校办企业是指由高校所创办的企业,是特殊时代所发展而来的产物,在特殊的时期其所起到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但是在近现代,高校校办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暴露出许多管理、运营和体制方面的弊端,严重影响了校办企业的发展和经营。高校校办企业能够和高校搭建起有效的沟通桥梁,高校能够给企业带来许多优秀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也可以给企业带来先进的技术,企业通过生产和运营能够加速高校的科技成果转换。对于高校而言,由企业经营所带来的巨额利润能够反哺高校,加快高校建设,从而实现互利双赢的目标。本文基于对目前高校校办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弊端加以分析,深入探究弊端背后的成因,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高校校办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高校;校办企业;体制改革;措施

一、高校校办企业传统管理体制的弊端

1.高校和校办企业之间产权不明晰。校办企业作为高校快速发展的产物,在给高校带来资金支持的同时也存在产权不明晰的弊端。由于校办企业是高校所创办的,但是高校却没有足够的人才和经历来对校办企业进行全面的管理。因此,高校的校办企业通常作为高校的合作伙伴来进行生产和运营的。正是由于这种独特的特点,校办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通常受到企业内部和高校的双重管理,在财务方面,也很难鉴定校办企业资产的属性。除此之外,高校创办校企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政策上的支持和资金上的支持。这样一来,校办企业作为高校的全资无限责任主体,在企业内部存在着国有资产和高校资产的混杂,这在一定程度上给财务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弊端。2.校企管理和经营人才的缺乏。校办企业作为一个企业,其主要的目的是实现利润目标的增长。对于其他类型的企业而言,通常对管理和经营人才的重视程度非常高,企业通常会通过聘用职业的经理人来担任企业内部的管理和经营工作。但是高校的校办企业的相关人员通常由高校的相关人员来兼任。一方面这些高校人员虽然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但是在实际的管理和运营中缺乏操作经验。另一方面,高校的人员在高校内部还有一定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在企业管理上难免分身乏术,很难做到及时、有效地管理企业。从这一角度来看,校办企业虽然不缺科研成果,但是却缺乏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成利润增长的能力。3.校办企业内部管理水平的低效率。企业管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是保证企业内部稳定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正是由于校办企业缺乏专门的经营和管理人才,其经营和管理人员通常由高校内部科研人员来兼任,因此,校办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普遍较低,造成经营和管理上的混乱。在这方面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南开大学的校办企业贪污案。正是由于校办企业内部管理的效率比较低下,导致部分管理人员抓住了管理上的漏洞,从而产生了贪赃枉法的犯罪问题。高效的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不容小觑,有效的管理是保证企业运行的重要保证,这也就是大多数企业重视管理型人才的原因。

二、校办企业传统管理体制弊端产生的原因

1.高校和企业产权上的纠缠不清。高校和校办企业作为一个完整的利益共同体,企业需要高校的相关技术和科研成果来实现自身的市场目标和经营目标,而高校又依靠于校办企业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利润来实现自身的快速壮大。因此,校办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会受到来自于高校的干预,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校办企业的管理带来了巨大的阻碍。除此之外,高校和校办企业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部分校办企业是完全依靠高校的资金创办的、有的校办企业虽然是借助于高校的原始资金发展壮大的,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偿还了原始资金、有的校办企业没有依靠高校的资金投入仅仅依靠高校的名号来进行注册的。不同的校办企业所面临的资产归属情况大不相同,且在发展过程中资产的归属问题逐渐趋于模糊,造成了管理上的困难。2.校办企业运行机制的双重性。校办企业在资产上的特殊性导致校办企业通常会受到来自多方面的掣肘。企业本身应该是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主体,但是由于在运行机制上的双重性,使得校办企业很难从根本上做到自主经营。校办企业的主要目标是盈利,而高校的主要任务是教学和科研,校办企业的经营活动是风险和收益兼备的。校办企业的管理人员由高校的科研和行政人员来兼任,一方面降低了高校的教学和科研质量。另一方面高校的行政人员又无法完成承担和规避企业运营的风险,导致决策上的错误和管理上的混乱。这种双重性带来的另一弊端就是多头指挥,对企业的经营带来了严重影响。3.高校校办企业管理上的事业单元化。由于高校和校办企业长期采用这种混乱的管理模式,导致高校将校办企业看作所属事业单元的一部分而纳入管理。但是高校的管理模式和企业的管理模式存在着本质上的区别和差异。高校在人员的管理上类似于国有企业,是相对稳定和分明的。但是校办企业为了实现自身的经营目标,这种稳定、职级分明的管理模式是显然不适合的。除了管理上的问题,校办企业在管理上的事业单元化还将导致工资、福利等方面的问题。校办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对高校而言十分重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校办企业也在不断的经营和发展,管理体制上的弊端阻碍了校办企业快速发展的脚步。

三、加快高校校办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措施建议

1.明确校办企业的功能定位。要想促进高校校办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首先,必须明确高校校办企业的功能定位。高校的校办企业是为了促进高校的科研成果转换,让校办企业所产生的利润来反哺高校,促进高校和企业的双赢局面。因此,高校在管理和运营方面可以为校办企业提供一定的指导,但是不应该干预校办企业的自主经营。企业在管理和技术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可以借助于高校的力量和人才来解决,高校主要负责给企业提供科研成果和相关的技术支持;其次,校办企业和高校都应该明确自身的理念和功能。企业的主要功能是创造利润,承担社会责任。高校的主要功能和理念是实现教学和科研目标,为社会发展培养优秀的人才。只有高校和校办企业都明确了自身的功能定位才能够帮助高校和企业各司其职。2.理顺高校和校办企业之间的关系。高校和校办企业之间应该是互帮互助,互利共赢的关系。校办企业可以借助于高校的名望、科技成果、技术支持、原始资金等来进行初期的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要创新资产管理,明确资产的属性,创新资产管理方式。校办企业还可以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自身在市场的竞争力和市场地位,积极吸纳各方资金来实现自身的发展。作为高校发展的产物,校办企业可以利用这一优势争取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在经营过程中,高校和校办企业要秉承“校企分开、互惠共赢”的宗旨,企业要结合自身的发展来选用人才和建立相关的制度,高校也应该明确自身的定位,给企业以科研和技术方面的支持。3.对校办企业实行规范化管理。对校办企业实行规范化管理一方面是指管理方面的规范化;另一方面是指运营方面的规范化。首先,高校的校办企业应该规范自身的投资和经营行为,建立健全相关的体制和规章制度,通过规范化的行为来保障企业投资和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其次,高校的校办企业应该建立新型的人事制度,选聘专业的管理人员来实行规范化的管理,包括财务、任务、运营等各个方面;最后,校办企业应该创新财务管理制度,对企业内部的各项属性不同的资产实行分类管理。

四、结论

高校校办企业作为特殊时期的发展产物,能够加快高校的成果转换,还可以为高校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校办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了许多管理体制方面的弊端。因此,要想让校办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认清高校和校办企业的定位和功能,理顺校企关系,加强校办企业的资产管理,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争取政府对校办企业的大力支持。与此同时,企业也应该规范自身的投资活动,建立新型的人事关系,创新财务管理制度,实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翟福军.对高校校办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J].中国市场,2008(39):142-143.

[2]初春.中国高校校办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研究[D].南开大学,2010.

[3]孙海峰,吴天乐.高校校办企业管理体制改革与构建[J].决策与信息2005(5):74-75.

[4]杨熙胜.浅谈校办企业管理体制的改革[J].高校后勤研究,1997(6):45-46.

[5]张平.试论高校校办产业管理体制改革[D].华中师范大学,2003.

[6]徐艳丽.高校校办企业改制的实践与探索[D].武汉理工大学,2003.

[7]蔡韡.关于高校校办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J].中国商贸,2009(4):20-21.

[8]史志胜.试谈如何实行我国高校校办企业管理科学化[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15(s1):106-108.

作者:黄光剑 单位:重庆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