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及措施

时间:2022-05-05 11:11:22

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及措施

1引言

截至2015年,我国的高速公路的修建里程已达到十二万公里。高速公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需要通过建立科学的经济管理体制为其运行提供良好的环境。在高速公路建设、维修、养护等的过程中,都需要资金、技术、人员等方面的支持,同时也需要对相关的操作过程进行规范管理,这是确保高速公路建设的前提保障。经济的发展需要道路的支撑,特别是高速公路,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当前,我国的高速公路发展呈现出一些特征,比如说工程建设体系投资较大、规模复杂;资金密集等。另外,高速公路管理方面,对于经济管理方面关注不强,同时缺乏有效且规范的经济管理体制,相关的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也不是很高,这一系列的因素造成了我国高速公路在经济管理方面的不足。[1]本文主要就新时期我国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新特征、加强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建设的意义、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完善措施等三大方面进行论述。

2新时期我国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新特征

2.1更高的要求

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信息科学技术的需求与日俱增,表现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就需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加强转变管理的理念,提高工作人员的适应性。特别是国家采取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这些政策,更需要就高速公路建设及管理方面制定更高的要求。

2.2来自国际的挑战

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领域积极“走出去”来适应全球化的环境。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有关经济管理方面的要求被提上日程。在高速公路领域,需要结合科学有效的经济管理体制来应对国际的挑战。

2.3信息技术化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环境下,任何行业领域都离不开信息及科学技术。具体到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就需要高速公路在经济管理方面需要紧密结合最新的技术及信息,通过不同地区及国家间的交流及时完善管理办法,做到与时俱进。

3新时期加强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建设的意义

3.1国有资产的保障

高速公路属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在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角色。同时,高速公路属于国家管控,并通过下放到市场的方式为高速公路建设注入活力和创造力。高速公路建设是为了保障国家经济的发展,并同时方便百姓出行,为广大百姓造福。作为国有资产的一部分,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需要建立科学有效的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我国高速公路规划及建设进行市场化改革后,会存在管理形态、投资主体、经营管理主体等多样性的特点,但高速公路的最终所有权依然归国家所有。[2]因此,依照法律法规对高速公路实施管理,保护高速公路的设施,是国家及相关政府的权力及职责。

3.2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商品经济生产社会化程度发展到某个阶段后必然会产生市场经济。社会化大生产环境下,不管是公有制或者是私有制,必定要运用市场经济体制进行运转。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一部分的高速公路建设,它是国家经济发展运行的重要因素。道路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有利于推动国家经济物流的快速运转,并且拉动不同地区之间的经济交流,最终加快国家经济产业的发展,从而促进国家的生产力进步。

3.3方便百姓出行

自古以来,道路建设在国家发展过程中都必不可少,道路建设也关乎着百姓的日常生活。现代社会,不同地区之间的交流更加密切频繁,更需要建立高速公路来方便百姓的出行。

4新时期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完善措施

4.1通过宏观调控方式来确保责任制度落实到位

高速公路自身的特征使其具备了相比其他领域更高的风险性特征,另外,当高速公路施工结束后资金方面并不会立马回收。因此,为保证高速公路的健康运转,需要在运行的效率方面进行加强管理。因此,在政府方面,就需要加强相关管理制度的制定和落实,为事后的相关情况及时解决负责。

4.2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完善高速公路方面的法律法规的最终目的是达到高速公路科学化管理的目的。制定科学有效的法规有利于为高速公路的经济管理提供法律保证,使其管理者和执行者能够按照法律法规执行任务和处理问题。当今社会,高速公路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确保相关工作人员按照法律法规行事是高速公路能够在健康环境中运行的重要前提和条件。

4.3加强成本管控

首先是提前预算施工的成本费用。一方面是需要对成本进行预算,对项目成本的相关费用进行严格管控,做好施工预算的工作。另一方面是注意计划施工的成本部分。在发生实际开支之前对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等各种费用进行预算管控,综合考虑材料和成本,将施工失误降到最低。[3]其次是加强成本管控。高速公路建设属于投资量巨大的行业,在我国投资量有限的情况下,更需要就高速公路的项目进行开发,确保国家将高速公路建设下放到市场的环境下得到社会资本的回收。另外,如果资本投入得不到盈利回报,相应的公司企业也会退缩受挫,最终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发展。

4.4加强高速公路的信息化管理

将信息化运用到高速公路的建设中能够降低公路建设维护的成本,同时也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高速公路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相比之前的高速公路管制,实行信息化之后,高速公路管理不再需要那么多的工作人员,从而减少不必要的工作岗位,防止部门之间的冗杂现象,同时也能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这一方面能够节约运行的成本,另一方面也能够对高速公路的相关信息进行有效的查询,保证高速公路为出行的人们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服务。

5结论

总之,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国家高速公路的建设及经济管理也需要跟得上时展的步伐。虽然在这个过程中,高速公路在具体的管理运行过程中会面临更多的问题,但通过各方的学习改善来实现高速公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兼顾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因此,更需要在实际的管理当中不断地汲取经验,对一些先进有效的方式进行借鉴利用,总结更好的方式,最终实现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健全完善。

作者:庄勇智 单位:内蒙古锡林浩特养路工区

参考文献:

[1]刘奕.高速公路经济适应性理论与评价研究[J].北京交通大学,2013(10).

[2]黄朝明.浅谈贵州省高速公路经济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3(6):28-29.

[3]彭春莉.浅谈我国高速公路经济管理[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