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投标监督管理体制研究

时间:2022-07-04 10:02:47

招标投标监督管理体制研究

一、制定专业的监督管理机构

目前的招标投标工作,大多采取的是业主委托招标机构执行的模式。而很多的地区招标机构都是受政府相关部门委托的独家经营,形成了社会经济体制的机构。广大承包企业在长期的市场活动中,已经与招标机构的相关人员形成了紧密的联系,甚至与该机构的评委专家库中部分人员交往甚密。在投标的和评标的过程中,都能提前获悉相关的信息,甚至在评标过程中,主管更改评标分数,倾向于某一个特定的企业,导致结果的变化。因此,国家应该建立相应的招标投标监督管理部门,对各个项目的招投标过程进行监督管理,落实招标投标法的具体实施。

二、加大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

在很多地区,每年也会查处一些招标投标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但是惩处的力度都不大,很多都是走个形式,给予一些行政处罚或者处分,没有起到实质性的处理作用。这样不作为的工作方式,更加助长了违规行为的滋生,大家都没有任何的恐惧感和紧迫感,更加肆无忌惮的违规操作着,使得市场更加混乱。在实际工作中,相关执法部门应该严格执法,按照相关的法律条文,对违规违法主体责任人和单位,根据事实行为,进行严厉的查处。对招标机构的违法行为可以依法撤销相关责任人,并处罚金;对投标企业的违法行为,可以降其单位资质,处理相关责任人,并在一定时期内禁止投标工作等。只有通过严厉的执法、公正的作风,才能将法律落实到实处,让广大的企业自觉遵守,维护市场和谐风气。

三、加强招标行为的管理体制

招投标工作的开始阶段就是要编制招标文件,合理的编制标底是控制国有成本和后期良性投标竞争行为的前提。但是很多国有部门在进行某个项目的招标工作的时候,都没有细致的去编制标底,而是根据以往的经验和相关指标来估计,导致价格不合理。过低的价格导致承包企业没有利润,只有通过偷工减料来完成工程项目,这就直接导致工程质量的降低,过高的价格让国有资金形成大量的流失和浪费。因此,在项目招标开始之前,一定要委托专业的招标机构进行招标文件的编制,合理确定标底和各种商务条件,并对投标企业范围和条件作出详细明确的规定,才能保障后期的投标过程满足法律法规和业主的要求。

四、加强投标过程的管理体制

投标过程中是整个流程中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常见的为挂靠、串标、围标和恶意低价中标。很多企业或是个人在没有满足投标资格的条件下,采取挂靠其他企业资质来进行投标,从而中标。这种企业没有承担该项目的能力,管理不够规范,对后期的工程建设形成了较大的安全和质量隐患。串标是指投标企业和招标机构甚至是业主的某些人员串通,私自泄露招标文件的内容甚至是标底。这就无疑让某些更好的承包企业丧失了中标的可能,破坏市场的公平竞争。围标是一家企业为了中标,而与其他投标企业商议,以一定的价格购买其投标书,让他们来参与投标,从而以自己的最低价格进行中标。由于其他标书都是一家企业完成,所以根本就不具备竞争力,业主的选择也就成了形式而已。恶意低价中标是企业不择手段的以超常规的低价中标,而在后期通过大量的签证和索赔来获取利润的行为。以上这些行为都是投标过程中常见的行为,也是频率最高的行为。完善招标投标的监督管理,重点应该放在此过程中。从开始的企业资质审查,必须到投标企业具体考察,确定是企业本身投标,严格杜绝挂靠现象的产生;一旦发生投标企业与业主或机构人员有联系,立即取消其投标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查处;在评标过程中,如果发现投标价格非常接近,标书文本样式相同或相近等情况,最好重新投标,确保其公正公平性。

五、结语

招标投标是确保国有资金和人民利益的最佳途径,法律体制和监督部门是确保其顺畅进行的有效保障,依法治理、以人为本、全程监督才能保证市场的健康运行。

作者:杨慧 单位: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传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