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资源利用与管理模式探索

时间:2022-03-14 02:55:12

高校图书资源利用与管理模式探索

摘要:在网络环境下,信息传递、资源推广和知识获取显得更加便捷和迅速,但对于高校图书资源利用和管理而言,却是面临着挑战和机遇共存的形势;如何在网络信息环境下优化管理模式和提升资源共享途径,提高图书资源的有效利用率,让读者了解并利用好图书资源是图书管理工作者必须面临的问题。本文对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资源利用和管理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并结合高校图书读者对象和资源状况,提出了“纸电互融、自助共享、实时查询、资源推广”的图书资源管理新模式,旨在为新形势下高校图书资源的高效利用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决策,为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学术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网络环境;高等学校;图书资源;管理模式

一、引言

随着“互联网+”的推广和普及,人们获取各种信息的渠道和速度也更加广泛和高效。但在互联网环境下,人们对信息资源的接受、消化和吸收的过程往往又是各种各样的。对于高校而言,图书资源是一种无形知识汇集和有形信息资源的整合,合理分配好、利用好这种资源有利于高校职能的运用和发挥,真正使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学术水平得到提高。因此,如何在网络信息环境下优化图书馆资源管理模式和提升资源共享途径,提高图书资源的有效利用率,让读者了解并利用好图书资源是图书管理工作者必须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图书馆资源利用现状

利用图书馆是大学师生获取知识、充实自我的有效途径之一。图书馆资源是一种动态的资源体系和各种资源的有机整合体,但目前图书馆资源利用受到网络环境和自身建设存在问题的影响,利用现状不容乐观。1.学生入馆情况。学生进入图书馆主要进行自习、借阅相关书籍,但调查表明去图书馆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以班级学生为统计对象,31.4%的学生几乎没有去过图书馆,51.5%的学生每月入馆3—6次,只有17%左右的学生每月入馆超过10次。由此可见,学生入馆的频率相当低。2.教师入馆情况。教师作为高校的主要组成人员,基本都配有工作室。通过对50名教师的调查,80%的教师不去图书馆,20%的教师每月入馆2—5次,其入馆频率更低。部分入馆的教师主要是进行借还书籍和咨询查新等业务。3.阅读方式现状。由于师生入馆频率的下降,导致阅读纸质图书资源的概率受到很大影响。另外,随着电脑、笔记本和手机在大学校园的普及,人们更多的阅读方式由纸质图书资源逐渐向电子资源转变,获取知识的途径也更加广泛和多样化。4.馆内藏书现状。目前,我校图书馆馆内设有新书阅览室、人文社科书库、文学书库、语言书库、艺术史地书库、自然科学书库、生物医学书库、工业技术书库、计算机科学书库、外文书库、特藏书库、报刊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等。各类文献资源总量达到482.30万册,其中纸质书刊239.43万册,电子图书277.43万册,数据库75个,自建特色数据库3种。而师生对各类书库的了解和借阅情况也不尽相同,甚至有的学生不了解如何使用各类书库。5.电子资源利用现状。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高校网络资源平台建设发展迅速,师生运用手机、电脑的时间和频率也越来越频繁。通过调查发现,80%的教师和30%的学生在使用电子资源,但使用电子资源的类型较为单一,学校拥有的电子资源不能得到有效的利用。图书馆在业务培训、资源宣传等方面的工作还有待加强和提高。6.影响读者利用图书资源因素。从以上图书资源利用现状分析可知,网络环境下影响读者利用图书资源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体现在图书馆的硬软件设施建设、师生阅读习惯、资源宣传力度、馆内管理制度及开放环境等。要从学校的政策引导、学习氛围、宣传力度、设施环境建设、管理制度及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图书馆的功能发挥和服务效率。

三、新形势下图书资源管理特点

新形势下的图书资源管理工作也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机遇。1.网络信息技术为工作人员图书管理工作提供了便利,图书资源有效管理效率得到大幅度改善。但图书管理工作的整体规划不完备,缺乏完善的管理系统,必须尽快建设性能齐全和运行稳定的图书资源管理系统,对其升级换代。2.图书资源服务管理模式与以往的传统借还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借还的自助化、无人化逐渐越来越受欢迎。但师生对图书管理系统及借还程序的操作还不是很清楚。3.图书管理人员层次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有的需要接受培训和再教育,有的自身需要熟练图书馆各项服务管理业务;相当一部分人员缺少图书管理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知识结构和业务能力不能及时适应网络信息环境的要求。4.图书馆对图书资源的宣传力度不够。相当一部分教师和学生未全面了解本单位的图书资源,对新书、新的电子资源服务未能及时掌握和运用,导致部分图书资源长期处于无人问津的状况。总之,从管理系统、管理模式、人员结构和宣传推广等方面都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以适应新形势图书资源管理。

四、新形势下图书资源利用和管理模式探索

基于网络环境新形势下的图书资源利用与管理新特征,需要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特点,抓住主要面临问题和工作环节做好各项工作。1.纸电互融。纸质图书可以供读者反复琢磨,认真研读,可读性强;电子图书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操作便捷。作为图书资源工作者应结合高校读者的分布特点,将电子资源与纸质图书协调分配,发挥各自优势特点,适当增加电子资源比重,最大限度地提高图书资源利用率和使用频率。2.自助共享。结合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完善并改进自助借还系统,扩大开放资源力度和数量。将阅览室、自习室、研讨室、电子阅览室等空间资源实现自动化、数字化管理。增加开放时间和共享平台,实现网上预约、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免费下载、科技查新、信息通报等服务项目的一体化。3.实时查询。加大图书资源和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和升级,馆内各书库和阅览室全部实行“藏、借、阅一体化”的开放式服务,将图书资源的后台管理、前台查询、借阅、送还、评价等一系列环节所处状态实现实时动态管理和监控,建设面向读者的信息查询网络应用APP平台。4.资源推广。加大新书通报、电子资源、共享服务等宣传推广力度,定期对在校师生进行培训,提高图书资源的透明率和馆藏状态。在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方面下功夫,努力把我馆建设成馆藏特色鲜明、文献资源丰富、设备和技术手段先进、服务优良的开放式、多功能、网络化、自动化、数字化的现代化图书馆,并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

五、结语

网络信息时代,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体现在服务对象和服务水平的更新升级,结合目前图书资源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管理方面出现的新特点,发展“纸电互融、自助共享、实时查询、资源推广”的图书资源管理新模式,为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学术水平提供有力保障,对今后高水平大学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参考文献:

[1]王健.基于图书资源利用数据时间序列模型的图书采购质量控制研究[J].图书馆研究与工作,2018,(02):41-46.

[2]王向真.高校图书馆OA学术图书整合众筹机制研究[J].图书馆界,2018,(01):18-24.

[3]佘晓黎,张敏.我国高校图书馆电子图书资源建设调研与分析[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7,(12):72-79.

[4]边璐.网络信息环境下医院图书管理新模式探究[J].管理观察,2017,(07):82-83.

[5]桂荣.高校图书馆纸质文献资源利用调查分析及对策———以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图书馆为例[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6,(10):85-88.-9-

作者:汤雪唯 单位:安徽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