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及创新发展

时间:2022-11-14 03:25:54

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及创新发展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经济市场企业发展得到了质的飞跃。家族企业作为我国私营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核心保障,家族企业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内部经营管理效率高、成本低以及团队凝聚力强,然而在家族企业传统管理模式中存在各种问题有待进行解决,企业必须积极转变自身经营管理理念,创新发展管理模式,结合自身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改善措施,实现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本文将进一步对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及其创新展开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创新

发展经济全球化时代,我国家族企业发展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家族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脱颖而出,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加强对企业内部管理模式的创新改善工作。家族企业传统管理模式的弊端在于缺乏科学组织管理意识、控制决策权过于集中以及人力资源的限制发展。针对这些问题,现代企业必须及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实现家族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1.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分析

在我国经济市场中绝大多数的私营企业都属于家族企业,采用的管理模式都是家族式企业管理模式。家族企业管理模式的应用优势:

(1)管理效率高。家族企业在初期发展阶段管理较为方便,企业内部的高层人员都是家庭成员。因此,家族企业的管理体制不会过于复杂,这样有利于提高对各部门的管理工作效率,保证内部工作沟通交流的顺畅无阻碍;

(2)产权界定清晰。家族企业几乎都是由个人或者家庭成员管理的,企业各项资产归属划分明确清晰,不会存在着责任和权力模糊的问题。企业产权所有者就是企业决策者。家族企业管理模式的应用劣势包括了以下几点内容:

(1)企业决策容易产生失误。在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应用下,企业内部重要决策往往都是由一人做主,企业高层领导会根据内部员工的血缘关系进行不同特殊对待,这样无疑会影响到企业员工管理的公平公正性,无法保障企业稳定持续的发展,在决策管理中容易产生各种失误问题;

(2)过度依赖家族管理制度优化整合企业资源。应用家族企业管理模式,会导致企业控制权和所有权过于集中,难以吸引到更多社会资本的投资,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新鲜活力,从而无法保障企业自身的壮大发展;

(3)人才限制发展。家族企业在员工人才培养上,往往会优先考虑家族内部人员,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和资源。而外部人员在工作中会受到各种打压情况,职位晋升机会较小,无法有效享受到企业股权,很难真正融入到家族企业的核心组织体系中,发挥出自身的价值作用。

2.家族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策略

2.1构建专业规范化企业治理结构

现代家族企业要想打破传统管理模式的弊端,就必须加强对企业管理的创新改革工作,有效把企业经营管理权和所有权进行科学分离,只有这样才能够推动家族企业所有权结构的多元化发展。家族企业要通过结合内部法人治理结构的实际要求,有效健全企业股东会,强化对监事会、董事会等机构的监督和管理工作,明确不同机构的责任和义务,确保最大程度发挥出不同机构的作用,相互制约与促进发展。与此同时,现代企业必须科学有效构建出专业规范化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对内部制度制定实施工作的重视程度,健全企业内部的民主监督管理制度,促使每个员工都能够参与到公司监督管理工作中,凸显出员工在公司经营管理过程的主体性。家族企业不应该只是由家族内部成员进行全权管理和决策,而要让外部生产者也参与其中,强调企业经营者与实践生产者的双向监督制度。

2.2建立企业内部完善组织管理制度

在市场经济发展新形势下,传统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因此,现代家族企业急需要加强对内部管理模式的优化改革工作,有效建立起内部完善的组织管理制度。通常情况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就是在产权上清晰、权利和责任明确以及部门科学管理。市场上的每一个家族企业都必须保障自身在坚持法人治理结构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结合公司实际发展水平和条件,有针对性的创新应用制衡与效率相互协调的治理企业管理模式。企业要定期组织内部所有员工参与专业培训教育工作,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和生产者的综合文化素质,促使员工树立起先进的企业经营管理理念,能够严格按照企业组织管理制度规范操作办事,充分保障企业的有组织性协调发展。

2.3健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在新时期,家族企业要想保障自身稳定可持续发展,就必须积极健全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提高对全体员工的管理质量和效率。企业要充分发挥出公司各个规范章程的作用,明确不同部门的职责,促使企业每项工作内容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此外,家族企业要高度重视对人才的培养管理工作,不能将目光仅仅局限于家族内部成员的提拔培养。企业要合理构建内部人才选聘机制,加强对员工各个方面的考核评价工作,确保在内部营造出和谐健康的相互竞争氛围,充分调动起每个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代家族企业要积极创新改革内部管理模式,结合以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优化改善措施,提高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家族企业要积极构建出专业规范化的企业治理结构,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切实落实好公司发展章程,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工作,提高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李新鑫.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及其创新发展研究[J].时代金融,2018(08):57-59.

[2]刘菲.我国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与创新策略[J]北京商场现代化,2016(05):121-123.

作者:李自想 陈丽霞 单位:山东现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