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型理念下企业车辆管理模式创新

时间:2022-11-14 03:18:25

节约型理念下企业车辆管理模式创新

摘要:为了提高企业车辆的使用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我们对节约型理念下企业车辆管理模式的创新路径进行了研究。本文对节约型理念进行了概述,分析了当前企业车辆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指出了创新企业车辆管理模式的重要性,并且提出了在节约型理念下进行企业车辆管理模式创新的策略。希望能够帮助企业不断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关键词:节约型理念;企业车辆管理模式;创新路径;研究

1.节约型理念概述

随着人们对环境、资源等问题的不断关注,保护环境,建设节约型社会,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建设节约型企业,将节约型理念融入工作以及企业管理的各个细节当中,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保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手段。节约型企业,从生产、经营以及企业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来寻找降低资源消耗以及企业运营成本的机会,希望可以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相统一,达到保护环境,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的。而将节约型理念融入企业车辆管理模式的创新中,正是建设节约型企业的一项重要手段。

2.企业车辆管理模式创新的重要性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的车辆保有量也在不断提高,管理难度也不断加大,并随之出现了车辆闲置、公车私用等一系列的问题,因此,进行企业车辆管理模式的创新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节约型理念下对企业车辆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可以加强企业内部车辆控制,节约企业成本,为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出力。而且企业成本的降低,能够相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让企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生产研发之中,增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另外,企业车辆管理模式创新有助于企业提升对车辆的控制能力,杜绝公车私用的现象,端正企业员工的工作作风,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3.当前企业车辆管理存在的问题

3.1车辆管理混乱

企业在日常运营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经常需要使用车辆协助工作,有时遇到一些突发的偶然情况,需要车辆管理人员及时提供可使用的车辆。而这些情况都要求车辆管理人员能够找到科学合理的车辆管理方法,及时满足企业内部工作的用车需求。但是,在企业实际的车辆管理过程中,由于各种复杂的用车情况,车辆管理比较混乱,有时用车记录上明明有闲置车辆,但紧急使用时却找不到,影响了企业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

3.2公车私用现象严重

公车私用一直都是企业车辆管理过程中难以解决的问题,它不但增加了企业成本、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用车,而且还不利于企业建立良好的形象。如果公车私用的情况一再发生,会滋生员工将公共财物据为己有的心理,而企业其他员工则会产生不平衡心理,不但扰乱了企业车辆的管理秩序,而且也容易在企业中形成不正之风,严重阻碍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3.3企业车辆管理的信息化程度落后

随着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步入了信息化社会,各行各业都开始实行信息化管理,这种管理方式高效、快速,能够极大的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而现今企业车辆管理的信息化程度非常落后,由于企业对车辆管理的重视程度不高,因此在这方面的投入较少,导致企业车辆管理的效率始终不高。

4.节约型理念下企业车辆管理模式

4.1实行车辆统一管理

为了加强企业车辆的管理,应当将企业内部车辆交由特定部门进行编号登记,对其实行统一管理,根据企业的日常车辆使用情况制定相应的车辆管理制度。规定统一的车辆停放地点,杜绝车辆私停乱放的现象,防止出现车辆使用时找不到车的情况。车辆使用时应当提前进行申请,并且说明用途,经管理部门同意后才能使用,杜绝公车私用的现象发生,减少企业不必要的用车经费,节约企业成本。

4.2加强企业车辆的信息化管理

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加强对车辆的信息化管理,提高相关部门对企业车辆的控制能力。比如,可以给车辆安装相应的定位管理系统,实现对车辆的实时监控,让管理人员能够随时了解车辆的当前位置、行驶速度等信息。建立车辆信息管理系统,让车辆管理员可以随时了解车辆的各项信息,包括车辆使用状态、油耗情况、维护保养情况、车辆保险情况等内容。方便管理人员对各个车辆进行必要的维护管理,保证车辆的安全运行,降低事故发生率,减少因车辆事故等原因造成的经费支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4.3加强对车辆使用人员的培训

企业车辆管理的过程中,除了对车辆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外,还应当对车辆使用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管理。科学的培训管理能够提高车辆使用人员的驾驶水平和车辆维护水平,这样能够降低车辆使用过程中的意外事故发生率,减少车辆磨损,从而降低车辆管理费用,节约企业运营成本。

4.4加强车辆能耗管理

车辆管理人员应当增强自身责任感,树立节约型管理的理念,将其运用到车辆管理的每个细节中,比如加强对车辆的能耗管理。车辆的能耗占车辆管理费用的一大部分,因此,做好车辆的能耗管理,可以大大降低车辆管理经费的支出,进而节约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而降低车辆能耗,需要车辆管理人员及时了解每辆车的状态,对其进行及时的维护保养,保证车辆时刻处于最佳运行状态,降低车辆能耗。

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在进行车辆管理改革的过程中,必须将节约型理念作为改革依据,时刻将节约企业成本放在首位。从实行车辆统一管理、加强车辆信息化管理、加强对车辆使用人员的培训、加强车辆能耗管理等方面来达到对企业车辆进行节约型管理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黄世环.节约型理念下企业车辆管理模式的创新[J].经济研究导刊,2017(32):166-167.

[2]颜洲.智能公交系统自组网路由算法研究与设计[J].新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04):49-56.

[3]周蔚洪.创新车辆管理模式提升车辆管理效率[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04):45.

作者:樊素梅 单位:潞安集团常村煤矿车辆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