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要从干部做起

时间:2022-07-19 05:49:00

节约要从干部做起

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年初南方雪灾,我们忧心;“5·12”汶川大地震,我们伤痛,然而这忧、这痛丝毫没有动摇我们的坚强意志和信心。不管是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抗震救灾,还是即将举办北京奥运会,都要花大量的资金,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支援灾区的全民节约活动,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并要求各级政府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等。

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我们确实要特别讲节约,且每个人都要参与其中,尤其是机关干部职工更要带头节约。过去,在机关里,我们常常见到此类事:在三层以下办公的人,上下楼也要乘电梯;机关发文较多,起草过程可能多次反复,而打印、复印用纸不注意节省;长流水、长明灯,打开窗户开着低于26摄氏度的空调,等等。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如果我们公众都积极参与节约,从点滴做起,如机关干部职工,在三层以下办公的,尽量走楼梯;有充足的自然光,尽量不开灯;天气不是很炎热,尽量不用空调或将温度调到不低于26摄氏度;用水时不开长流水;除非需要,尽量减少开启和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接待客人时,视客人需求,一小包茶叶可倒出一半或三分之一,剩余的留作下次用。要是大家都尽量地这么去做,那么节约下来的就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机关,机关干部职工要带头做表率。请大家增强节俭意识,从眼前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养成自觉节约的习惯,并希望通过机关干部职工的带头作用,在全社会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