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胆胰外科患者自我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7-18 03:32:55

肝胆胰外科患者自我管理模式探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4月~2016年8月本院肝胆胰外科住院治疗的肝胆胰外科患者100例作为研究对象,根据患者入院时间顺序进行编号,根据数字表法随机分为两组,各50例,对照组男30例,女20例,平均年龄(51.2±9.5)岁,受教育年限(10.7±3.2)年;观察组男32例,女18例,平均年龄(53.1±9.7)岁,受教育年限(11.5±3.5)年。所有患者及其家属均知情本项研究并签署同意书,本方案已通过院伦理委员会批准。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患者入院后均采取常规护理措施,主要内容为:PICC维护方法,PICC相关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如何正确携带导管淋浴,PICC出现异常情况应如何及时汇报等;观察组:在对照组护理基础上采取自我管理模式,主要实施措施为:(1)建立PICC自我管理小组:由本科室责任护士、主治医生和具有一定治疗经验的肝胆胰外科患者共同组成PICC自我管理小组;(2)制订具体计划及实施方式:由责任护士负责制订相关计划及实施方式,组员充分理解和掌握自我管理模式的内涵;(3)定期授课,每周定期授课1次;(4)定期随访:指定一名本科室护士对自我管理小组进行相关指导,每周通过电话形式定期随访1次。(5)患者互助及交流:每两周开展1次患者互助及交流活动,以自我发言的方式介绍各自导管维护的经验。

1.3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患者入院当日及出院后3个月时自我护理能力:(1)自我护理能力测定量表(ESCA):该量表分为4个维度,即自我护理技能、自护责任感、自我概念和健康知识水平,总分越高则表示患者自我护理能力更强;(2)焦虑自评量表(SAS):该量表主要用于评估患者焦虑严重程度,总分越高则表示患者焦虑程度越严重;(3)PICC相关并发症:静脉炎、导管堵塞等相关感染。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干预前后自我护理能力比较

观察组干预后自我护理能力总分及自我护理技能、自护责任感、自我概念和健康知识水平等4个维度评分及总分均明显高于干预前及对照组干预后,见表1。

2.2两组护理干预前后SAS评分比较

观察组干预后SAS评分均明显低于干预前及对照组干预后分(P<0.05),见表2。

2.3两组护理干预后PICC相关并发症比较

观察组护理干预后静脉炎2.0%及PICC相关并发症发生率6.0%均明显低于对照组的8.0%,20.0%(P<0.05),见表3。自我管理模式可明显提高PICC置管患者自我护理能力,缓解焦虑情绪并降低PICC相关并发症发生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马艳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肝胆胰外科一病区

参考文献

[1]王虹.经外周中心静脉导管小组规范管理的成效[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0,16(17):2064-2066.

[2]谭海燕,彭丽彬,邱琼,等.PICC小组的设立及应用效果[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1,8(11):8-10.

[3]王永华.自我管理教育对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置管患者的影响[J].中华临床营养杂志,2011,19(2):124-128.

[4]YamashitaM.Theexerciseofself-careagencyscale[J].WestJNursRes,1998,20(3):37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