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护理一体化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18 03:36:08

麻醉护理一体化管理模式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选择2016年1月-2016年12月在本院接受手术麻醉治疗的患者96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52例,女44例,年龄25-78岁,年龄平均(38.99±2.30)岁;按照手术疾病分析,妇科35例,40例普外科,其他21例。将2015年1月-2015年12月作为实施麻醉后恢复室的麻醉护理一体化之前的对照阶段,研究对象96例,其中,男55例,女41例,年龄26-79岁,年龄平均(40.20±2.19)岁;按照手术疾病类型分析,妇科38例,普外科44例,其他14例。对比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数据差异不明显,无统计学方面意义(P>0.05),具有良好可比性。

1.2研究方法

对照组施行常规术后护理措施。观察组则在常规术后护理措施基础上加入麻醉护理一体化进行干预,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2.1成立麻醉护理一体化管理小组

[3]以本院护理部、手术室护士长分别为麻醉护理一体化的组长及副组长,由手术室护士担任管理小组成员,下设三个小组,重新排班后安排工作岗位,划分岗位职责,将工作责任到人,逐渐细化工作职责,嘱咐护士在明确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工作,定期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当年年终考核中。同时积极开展院内麻醉护理一体化相关医学知识培训课程,强化小组成员的专业素养,并且鼓励其他临床科室成员参加本次研究,多次开展讨论,同样定期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当年年终考核中。

1.2.2评估麻醉苏醒时间

针对患者麻醉后临床表现,护理人员通过麻醉恢复评分(Steward)标准对患者恢复情况进行分析,找出手术治疗患者在术后容易出现临床差错或不良事件的发生原因,以及注意事项,结合患者自身特点,总结并打印出来,方便查阅。同时对Steward评分较低的患者,及时与医生进行沟通,并对护理人员排班进行相在麻醉后恢复室中应用麻醉护理一体化管理模式的效果分析郭丽燕,晁云萍(云南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云南昆明)摘要:目的分析在麻醉后恢复室中应用麻醉护理一体化管理模式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2016年1月-2016年12月作为麻醉护理一体化管理模式实施后阶段,即管理阶段,将在此阶段内手术麻醉治疗的患者96例作为研究对象;选择2015年1月-2015年12月作为本次研究未实施管理措施前阶段,即对照组,将在此阶段内手术麻醉治疗的患者96作为研究对象,对比两组患者护理管理效果。结果观察组的复苏时间、Steward标准评分以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在麻醉恢复室使用麻醉护理一体化管理模式,有助于减少术后并发症发生,促使患者更快苏醒,临床效果良好。关键词:麻醉后恢复室;麻醉护理一体化;护理管理中图分类号:R614文献标识码:BDOI:10.3969/j.issn.1671-3141.2017.24.090本文引用格式:郭丽燕,晁云萍.在麻醉后恢复室中应用麻醉护理一体化管理模式的效果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24):166-167.应调整,让工作时间长、专业素质过硬的资深护理人员对其实施护理措施。同时注意拔管时间,达到拔管条件后及时拔管,缩短麻醉后恢复室内停留时间。

1.2.3心理护理

对于麻醉后恢复室内患者,可能出现的紧张、恐惧等负面情绪,需在掌握其信息的前提下,通过语言及非语言方式,耐心真诚地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工作,消除其负面情绪,解答其提出的问题,满足其合理要求[4]。

1.2.4预防并发症

合并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需在术后麻醉恢复室中观察时间持续监测其血压情况,做好降压相应准备工作,以及心电监护仪等仪器、设备,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进行抢救[5]。

1.3观察指标

本次研究观察指标包括Steward标准评分,以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其中,Steward评分标准从对刺激是否有反应、呼吸道通畅情况、肢体活动是否有意识伴随以及意识清醒程度进行判断,不良反应监测主要包括低氧血症、异常心率、意识障碍以及恶心呕吐等。

1.4统计学分析

本次研究选择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施行χ2及t检验,以(±s)及率(%)分别表示计量资料及计数资料,当P<0.05,提示数据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照组复苏时间(98.88±3.76)min明显延长于观察组的(69.85±3.55)min(P<0.05);观察组患者Steward标准评分结果(8.98±0.17)分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35±0.16)分;观察组患者并发症发生4例(4.17%)明显少于对照组的17例(17.71%)(P<0.05),详见表1:3讨论PACU是为了手术后麻醉效果尚未消除的情况下观察临床表现专门设立的场所,其原因在于患者停止使用麻醉药物之后,机体诸多反射尚未完全恢复,免疫系统抵抗力下降,很容易发生并发症,尤其是对于老年及儿童,故在临床面对体弱者需格外注意[6]。在PACU实施麻醉护理一体化管理模式能够体现此阶段内的临床特点,并显示护理工作的独立性及科学性,针对可能出现的病情变化,如血压、呼吸、心率以及意识等波动进行持续性观察,并给予具有一定前瞻性作用的护理措施,有助于对患者更好地管理,降低不良并发症发生风险[7,8]。本次研究中观察组实施麻醉护理一体化管理工作,促使护理工作具有良好的条理性,使得护理工作高效化,护理安排科学合理化,医护交接时,按照风险及临床表现表格逐条观察,避免临床事故发生,优化PACU服务质量;相对于传统常规护理而言,观察组的复苏时间、Steward标准评分以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均优于对照组(P<0.05),支持上述观点。

总之,在麻醉恢复室使用麻醉护理一体化管理模式,有助于减少术后并发症发生,促使患者更快苏醒,优化PACU工作质量,促使PACU工作高效化、科学化,具有良好的临床价值。

作者:郭丽燕 晁云萍 单位:云南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

参考文献

[1]王红丽.麻醉护理一体化管理模式在麻醉后恢复室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01):162-163.

[2]孟凡松.麻醉后恢复时预防医院感染的管理措施探讨[J].中国处方药,2014(01):77-78.

[3]朱海娟,吕娜,黄丽华,等.创建麻醉护理一体化管理模式在麻醉后恢复室的应用[J].海南医学,2016,27(23):3950-3952.

[4]郭敏.麻醉恢复室规范化护理管理模式探究[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7(15):211-212.

[5]郑虹彩,冯丹丹,张静,等.麻醉恢复室内术后患者发生恶心呕吐的原因分析及对策[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6,33(19):44-45,47.

[6]陶冶.麻醉后恢复室患者呼吸异常原因分析及护理措施[J].中国实用医药,2013,8(09):200-201.

[7]龙晓宏,徐迎阳,尚宇,等.创建麻醉护理一体化管理模式在麻醉后恢复室的应用[J].贵阳中医学院学报,2014,36(04):93-95.

[8]达娟,刘美玉.麻醉恢复室的创建和管理模式[J].基层医学论坛,2015,19(05):68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