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肝胆壮山河

时间:2022-12-04 03:19:00

--英雄肝胆壮山河

(1929-1948),1929年秋天出生于河北省怀来县南山堡村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他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性格。1937年,日本侵略军占领华北之后,家里生活更加困苦不堪。心里充满了对村里的汉奸地主的仇恨。

1940年,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建立了龙(关)、延(庆)、怀(来)联合县抗日民主政府,南山堡一带成为抗日游击区。联合县民主政府农民委员、三区区委书记兼武委会主任王平,经常半秘密半公开地来南山堡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有一次,王平为日军追捕,机智勇敢地掩护王平脱险。事迹传开,被大家称赞为“南山堡的王二小”。

1943年春天,在王平的指导下,南山堡村的二十多个穷孩子组成了儿童团,是儿童团团长,他带着大家站岗放哨、查路条、看笼头(南山堡一带各村都将笼头挂在杆上,立在山头,看到敌人出来扫荡就放倒,传递消息)、送鸡毛信,非常认真。

这年秋天,王平在反“扫荡”战斗中牺牲。决心为王平报仇,坚决要求参加民兵。但这年他才14岁,村干部只让他当“见习民兵”,但他参加民兵活动,寸步不挪,终于当上了正式民兵。在如火如荼的抗日斗争中,迎着风浪成长。

1945午夏,还不满16岁,他偷偷地离开了家,参加了区小队,不久就编入龙、延、怀县大队。抗日战争胜利后,抢夺人民的胜利果实。为了保卫解放区,县大队编入大部队,在六连九班当战士,终于实现了当一名解放军战士的心愿。

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里,上了第一课。部队攻入龙关县城后,捡到了一支勃郎宁手枪,他想留下来自己用。在连长和战友们的耐心帮助下,他才懂得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切缴获要归公。把手枪上交后,高高兴兴地领到了一只小马枪。从此,自觉地用革命战士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练兵运动中,给自己树立了高标准。他是左撇子,平时习惯用左手,右手力量不大。为了练就一身过硬的杀敌本领,他决心改用右手。凭着顽强的意志,经过刻苦训练,终于练成了左右开弓的绝技,他用双手投弹,成绩名列全连第二,他还在全排作了刺杀表演。

1946年秋,敌人从北平、热河、绥远三路进攻冀热察解放区,企图占领张家口。所在部队在延庆、怀来一带阻击敌人,激战15个昼夜。在战斗中,果断地支援友邻部队阵地,保证了阻击任务的胜利完成。

逐渐成熟起来。他遵守纪律,执行任务中三次路过家门都不吭一声,最后还是在连长的特意叮嘱下才回家看望了亲人。他尊敬领导,但更坚持原则,维护革命利益。有一次,连队改善伙食,炊事班另炒了一个菜给连部送去,他对连干部提出了尖锐的批评。1947年3月,六连党支部开会研究的入党问题,一致认为,虽然他还差几个月才满18岁,但表现突出,可以吸收入党。

入党后,作战更加积极勇敢,先后立下三次大功、四次小功,荣获三枚勇敢奖章、一枚奖章,并且担任了六班班长。

1948年春,所在部队担负起解放河北省隆化县的任务。隆化敌人构置了坚固的工事,防守严密。为了减少伤亡,部队开展了战前练兵活动。带领六班战士,从实战出发,因陋就简设计出敌人的防守模型,有针对性地练兵。他们的这一做法,得到师首长的高度赞扬,师里组织连以上干部来参观六班设计的“院中堡垒”,并赞誉六班为“练兵模范班”。练兵结束时,进行了实战演习,圆满地完成了爆破任务,师长非常满意,当场授予他“模范爆破手”的光荣称号。

5月13日,隆化敌人被肃清,总攻即将发起,六连承担的任务是拿下隆化中学的敌人据点。5月24日,六连召开誓师会,会上,战士们争相要求承担爆破任务,最后大家一致推选担任爆破组组长。

5月25日凌晨,三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总攻开始了。我军炮兵猛烈轰击,敌人防御工事前面的铁丝网、桩擦等各种障碍物被摧毁。和爆破手李振德趁势出击,他们动作敏捷,一鼓作气炸掉了敌人的三个炮楼和五个调堡。

六连发起了冲锋。这时,意外的情况发生了。从隆化中学外侧的一座桥上,突然喷出了六条火舌,挡住了六连前进的道路。部队被压在一个小土坡下面,的战友、六班战士刘祥中弹牺牲了。原来,敌人在紧靠隆化中学围墙外的一条旱河上,用钢筋水泥构筑了一个伪装十分严密的桥型暗堡。

爆破手李振德首先冲了上去,但不幸中弹牺牲。再也按捺不住了,他向连长请战,这时,指导员劝他说:“你们已经出色地完成任务了,要另外派人。”激动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我的任务不是只炸几个碉堡,是要解放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可现在隆化还没解放,怎么能算完成任务了!”

指导员被感动了,他望着说:“好吧,这个任务交给你了,党组织相信你一定能完成任务。”

在战友郅顺义的配合下,向桥型暗堡冲去。前面是一片开阔地,是敌人封锁最严密的地段,这片开阔地过去是干河套,冲到那里就是敌人火力的死角。

对郅顺义说:“老郅,万一我有个意外,你要接替我完成任务。还有,请你告诉党支部,我建议追认李振德为中共党员,他生前申请过入党,介绍人算我一个。他和刘祥的家,请上级转请地方政府照顾一下。”停了停,看着郅顺义又说道:“你也是党员啦,可要好好跟着革命到底,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党!”

郅顺义回答道:“班长,我都记住了。”郅顺义投弹掩护,趁着烟雾未散,冲进开阔地。敌人机枪疯狂地射击着,子弹打得尘土直冒白烟。沉着机智,忽左忽右地匍匍前进;机枪打得紧,他就伏下不动,敌人换梭子的一刹那,他就向前跃进几步。这时他的左腿中弹负伤了,但仍然顽强爬行前进,最后,猛地一下跳到干河沟里。郅顺义也跳进旱河前的壕沟里,离只有50米。

几步蹿到桥型碉堡底下,他向四面环视一周,想找个合适的地方放炸药,但桥离地面一人多高,两旁是光滑的墙壁,炸药放到高处没地搁,放在平地不顶事,他试着把炸药放在桥上,可是放了两次都滑下来了,他转下身子四下打量,想找样东西做支架,但找不到。

就在这时,大批后续部队攻上来了。桥型碉堡上的敌人捅开了十几个枪眼,疯狂射击。眼看部队就要遭受重大损失。

在这紧要关头,大步跨到桥底中央,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下导火索。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高喊:“同志们,为了新中国,冲啊!”

壮烈牺牲了,年仅19岁。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胜利的道路。

1948年6月8日,中共第十一纵队委员会决定,追认为纵队战斗英雄、模范共产党员,命名六连六班为“班”。原冀热察行署决定,把隆化中学改名为“存瑞中学”以纪念英雄的伟绩。1950年9月,全国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代表会追认为全国战斗英雄。

在隆化县,建立了“烈士陵园”,在的家乡怀来县南山堡,建立了“烈士纪念馆”,供后人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