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央行科技管理模式论文

时间:2022-10-28 02:42:51

基层央行科技管理模式论文

一、支行科技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一)体制管理现状和问题

1.科技工作边缘化,重视程度不足。支行科技工作具有很强的独立性和特殊性,工作面向全行各个部门各个业务,繁琐而复杂,与具体业务股室的工作职能不同,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但均未成立与科技相关的工作室,科技人员一般挂靠在其他部门。主管科技的领导多是业务工作出身,对科技工作难以参与和管理,多数工作是由科技人员独立完成,这样导致了领导认为科技工作越来越独立,科技人员却感觉越来越孤立,逐渐趋向边缘化。2.科技工作任务重、积极性不高。支行电脑专管员属于兼职岗位,随着业务系统逐渐增多,科技维护的工作量也随之加大,科技人员经常陷于主业和兼职两项工作之间,分身乏术,顾此失彼。主业工作在调研、业务创新等方面容易做出佳绩,而科技工作是常规性、费时费力的服务性工作,做不好还要影响考核,如此心理落差导致支行科技人员积极性不高。3.部门之间缺少交流、科技工作受制约。很多业务部门认为科技维护工作不需要懂业务,新业务知识培训或者新系统上线培训并未要求科技人员参加,但是系统安装、调试或者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时,要求科技人员提供技术支持,科技人员在对系统不了解的情况下很难准确定位故障原因,延长了系统恢复时间。4.制度种类繁多,执行标准不统一。上级行规定的科技制度种类繁多,并且在很多要求上科技直属上级部门与内审部门意见不一致,而且要求相同的文字往往有不同的理解,造成了制度执行标准的不统一。另外,科技管理要求的登记簿很多,但登记簿格式不统一,要素不明确,难以实现规范化管理。

(二)硬件设施现状和问题

1.条件限制、设施不达标。各支行办公大楼均修建于十多年前,并且在当时的条件下未考虑机房建设,目前所有支行简易机房均为办公室改造而成,对于面积大小、功能分区、温湿度控制、防静电地板、门禁系统等要求无法达到机房标准。而且近几年来,人民银行的经费一直都很紧张,能给予支行用于机房改造的经费更是少之又少。2.设备繁多、老化严重。由于业务系统岗位众多或者应用系统不兼容一机一系统等原因,电子设备总体数量较多,更新换代周期比较长,设备老化严重。而且如UPS供电系统、发电机、核心交换机等设备更新需要一次性投入比较大,因涉及费用问题各支行很少主动定期更换,超限使用现象比较普遍。硬件配置低,设备老化严重,科技人员在维护过程中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必然会影响科技人员的运维能力,进而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产生不良影响。

二、加强支行科技管理的探索

(一)加强人员管理

1.引进人才。可以逐步引进一批计算机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充实到县支行计算机管理员岗位,解决计算机管理员年龄偏大、专业知识缺乏的问题。2.重视培训。由上级行组织,对基层人行科技人员进行信息化应用和安全技术以及央行基础业务知识的相关培训,使技术人员既掌握科技管理技能,又充分了解业务部门的工作需要,提高解决实际应用和安全管理问题的能力。3.采用岗位代培方式,加强中心支行与支行科技人员的轮岗交流,通过实际操作和现场交流提高培训效果。4.扩大计算机知识培训广度,激发全员学习科技业务的热情,引导支行全体员工学习有关计算机信息安全应用和操作基础知识,促进业务知识与科技知识相互融合,最终培养出一支既懂业务又精通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二)加强体制建设

1.提高安全意识。“安全无小事”,一个安全稳定的计算机工作环境是基层央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保证。应定期组织开展计算机安全教育培训讲座,向员工宣传运行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科技保障重要性的认知,切实减少人为产生的安全问题,促进科技工作的良性循环。特别是加强领导干部的“安危”意识和对科技工作的了解,提高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支持。2.完善体制,避免科技工作边缘化。一是保障人员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确定计算机专职管理员。二是建立和完善“评优选先”及科技岗位考核机制,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调动积极性,奖优罚劣。三是适当考虑兼职岗位的工作特殊性,尽量争取部分岗位补贴。四是解决科技人员的行政级别,提高政治待遇。五是放宽基层科技人员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稳定基层央行科技人才队伍。3.建立健全操作规程,实现规范化管理。建议上级行综合考虑科技工作和业务部门的具体情况,统一制定规范化的岗位职责、岗位操作流程、规章制度、登记簿,对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安全管理、应用软件安全管理、运行管理、网络安全管理、计算机病毒防范、数据与资料的安全管理、运行环境的安全管理、应急计划和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建议完善现有系统或者新开发科技管理工作系统,将日常科技管理工作纳入到系统中,如针对常规开展的工作系统自动提醒、生成工作任务单并及时跟踪任务完成情况,设备定期巡检自动生成电子登记簿等。4.搭建技术交流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通过技术交流平台,加强科技信息交流,可以为科技人员提供一个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机会,使大家在遇到具有共性的问题时能少走弯路,突出问题通过开展讨论、多方出谋划策也将更加容易得到解决。通过FTP或者SVN等方式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可以使得缺失资料与经验资料有处可寻,便于资料的分享与经验的借鉴,提高资源利用率。

(三)加强基础设施管理

构建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县支行计算机安全体系,逐年投资改善县支行网络及重要业务系统工作环境,保障人民银行各项业务系统稳定运行。1.上级行统筹考虑全辖区设备老化问题、机房条件不达标问题,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有计划地更换老化设备、改造基层央行不达标机房。2.强化设备管理,挖掘设备潜力,定期和不定期地对设备运行状况进行例行检查,做好备份,避免重要业务系统出现故障,力争使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淘汰或闲置不用的计算机设备,经检修无故障的可作为重要的业务系统备份机,做好系统和重要数据的双重备份,以便应付突发情况。3.合理配置现有设备资源,明确基层央行科技人员的权力,使科技人员能根据基层央行的实际情况,有效调动和利用现有的科技资源,统筹兼顾,合理调配,优先解决业务部门用机紧张的问题。把高配置的机器配用到繁杂的业务一线,以满足庞大业务程序的运行及存储数据的需要。4.加强应急管理,由上级行统一制订可操作的、行之有效的应急方案。做好应急演练的实践、评估和总结,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作者:唐明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怀化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