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院的管理模式论文

时间:2022-10-23 10:10:27

基层医院的管理模式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两组患者均采用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修补固定使用的修补材料大小及形状等综合考虑患者的疝分型及个体情况确定。

1.2管理模式

①患者评估。对腹股沟疝患者是否符合行“24h入出院”标准进行评估,确定手术方式,如果符合则签署入院通知书,确定入院时间。②术前准备。患者入院的预约时间定为前1例患者办理出院的时间即当日的9:00,责任护士在患者到达病房后应热情接待,对患者的相关信息仔细查证,确认正确后为其安排床位,对医院情况、病房环境、治疗中的注意事项及24h入出院的具体流程向患者详细介绍;指导患者完成包括术前检查、皮肤准备、治疗及护理等项目在内的术前准备工作,完成时间一般为9:00~12:00。此外,为了使患者更好地了解整个治疗过程,手术医生应将手术方式、围术期及术后的注意事项告知并签署手术同意书,责任护士应为患者实施心理护理,以消除或缓解其焦虑等不良情绪,该项工作的时间段拟定为12:00~13:00。安排入院当日下午手术(如果患者的入院时间为下午则将手术时间相应更改为次日上午),在接到手术通知后将患者送到手术室,与手术室护士做好交接工作,对患者的信息、手术部位等情况的准确性进行再次确认,该项工作的时间段拟定为13:00~17:00。一般术前准备时间为4~6h。术前30min预防性应用头孢二代抗生素或不应用,术前肌肉注射,手术采用局麻下无张力疝修补术,为了增强牢固性及降低感染的几率,术中应用滑线对补片进行固定,术毕切口处皮肤使用可吸收线连续皮内缝合[3,4]。③术后护理及出院宣教。手术完成后患者回病房留院观察1夜以便进一步实施治疗措施及护理措施。责任护士对术中情况详细了解,查看伤口情况,对患者的各种治疗均遵照医嘱及时执行。对患者及其家属存在的各种问题应积极听取并做相应解答,为患者提供正确的术后护理措施及针对患者情况的个性化心理疏导[5],于次日9:00前办理出院。出院前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健康宣教,内容包括如何正确服药(时间、服药剂量)、采用何种方法进行伤口的自我观察、如果出现问题如何应对等,并告知患者具体的复诊时间及本病区的随访电话,出院后如果出现问题患者不能自己处理可通过该号码咨询。为了使患者术后自我护理能力提高,应向其免费发放包括上述内容的健康宣教资料,以达到促进疾病尽快康复的目的。④特殊情况处理。患者如果术后出现不适症状则推迟出院时间,并给予相应措施对症处理,患者的复发情况可通过门诊复诊或电话随访等方式进行了解。

1.3满意度调查方法

采用本院自行设计的满意度调查表调查传统模式下及新模式下患者的满意度,调查问卷包括满意、不满意,设定是、否两个答案,患者自行选择,问卷不记名,填写完毕回收。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种模式患者住院时间、费用的比较

新模式下患者的等候手术时间、住院时间及抗生素使用天数与传统模式比较均明显缩短,住院费用明显减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是两种模式下患者的术后疼痛持续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两种模式患者的并发症情况比较

新模式组并发症33例,并发症发生率10.12%,传统模式组并发症46例,发生率为16.25%,新模式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传统模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21,P<0.05)。

2.3两种模式患者满意度比较新模式组患者的满意度明显高于传统模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76,P<0.05)。见表2。

3讨论

疝是体内某个脏器或组织离开其正常解剖部位,通过先天或后天形成的薄弱点、缺损或孔隙进入另一部位[6]。身体肌肉在正常情况下紧绷而结实并在各种组织及器官外包裹,对组织及器官产生制约作用。但是,劳损、手术创伤、先天薄弱等原因使肌肉变得薄弱或松弛而使腹部器官能够强行穿过导致疝的形成[7]。疝为临床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率约为0.3%,腹部为疝的多发部位,其中较为常见的为腹外疝,腹外疝中又以腹股沟疝多见[8]。疝的日间手术是指预约手术后,在门诊完成全部的术前检查,手术采用局麻,术后观察一夜就可出院,即在一天内完成从入院、手术、到出院等各项工作的一种治疗模式[9]。腹股沟日间疝这一概念最早由Farquharson于1955年提出。目前国外采用日间疝手术治疗的腹股沟疝患者占有相当大的比例,2000~2004年统计资料显示荷兰的日间腹股沟疝比例约为35%,而西班牙的日间腹股沟疝比例约为33%。秦胜旗等[10]对腹股沟疝日间手术与传统疝修补术、无张力修补住院手术的临床效果进行比较发现,无张力疝修补手术与传统手术比较效果较好,而无张力疝修补日间手术的临床效果也明显优于住院无张力疝修补术,其疗效显著。本研究结果表明,新模式下患者的等候手术时间、住院时间及抗生素使用天数与传统模式比较均明显缩短、住院费用明显减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一方面,新模式下患者明显缩短了住院时间,使病房的使用率得到显著提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院住院难的问题,卫生资源也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另一方面,患者的住院时间缩短能使其更好适应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本研究中的绝大多数患者可在局麻下完成手术,手术微创,术后无需拆线,且基本不需要换药,明显降低了医疗费用,使患者本人及其家庭承受的经济负担减轻,也相应增加了社会效益。新模式下患者的满意度明显高于传统模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患者对于新的治疗管理模式更乐于接受,推测可能是术后在家休养能使其心情舒畅,缓解精神紧张状态,在家属照顾患者方面与医院比较也更为方便,对疾病的早日康复非常有利。而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传统模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推测可能是住院时间短使术后院内感染发生几率降低。综上所述,24h疝具有安全、有效、经济的特点,能使医疗资源更加合理地利用及调配,显著降低医疗成本,可在区级医院推广应用,顺应国内医疗改革的步调,最大限度合理调配医学资源的重分配。

作者:黄志力劳卫荣熊沾麟苏标程柳青吴俊彦陈锦波单位:广州市荔湾区人民医院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