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一体化对物流管理模式的作用

时间:2022-01-25 09:39:01

供应链一体化对物流管理模式的作用

一、当前物流企业的发展水平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开放的脚步逐渐加快,各种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的在我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其中物流企业就是新兴产业之一。尤其是近几年,随着我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日渐形成,我国与世界经济的交流也越来越密切,而物流企业将在其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所以国家必须要重视物流企业的发展,这与国家的综合国力的提高密切相关。遗憾的是,我国的物流水平与西方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异,我们必须要多与世界交流合作,实现物流企业的全面发展,在企业内部推行供应链一体化的经营管理模式,避免内部控制出现问题,确保物流管理战略的有效实施。一个优秀物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正确的物流管理战略的支持。企业的管理者只有立足整体,对企业的发展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才能确保决策的合理性和正确性。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物流企业的规模也呈现出不断壮大的趋势。此时的企业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千万不能掉以轻心,盲目自大。必须要严格遵守市场规则,对市场的各项需求做好认真分析和总结的工作,逐渐实现供应链一体化的现代物流管理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企业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减轻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成本资金负担,还要加强信息化技术的推广,将物流管理向自动化、科技化进行转变,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提高服务质量。而且供应链一体化的不断推行,还将进一步的扩大企业的经营规模,提高企业运行的水平,从而使我国物流行业的的发展跃上历史新台阶。

二、物流企业在进行管理时的改革方向

1.满足市场各项需求,不断密切行业关系。物流企业的供应链一体化要求管理者要充分把握时代的脉搏,根据当前的市场需求进行物流活动的调度和分配。确保企业的制造、采买、销售环节间的科学连接,节省运行成本,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在市场上形成价格优势。其次,企业之间要密切联系,努力实现科学化分工、公平化合作、交流中进步的行业关系。无论是发展速度较缓的小型物流企业,还是资金技术力雄厚的大型物流企业,都要积极打破隐形壁垒,加强市场间的协作和高效合作,才能使商品的生产、分配、和流通等一系列过程在规定时间能高效完成。由此可见,物流行业间的交流协作对我国物流业水平的提高可谓是重中之重,各个大、中、小型物流企业在以供应链一体化为前提条件的基础上还应多进行市场任务的交流协作。2.建立第三方物流。物流企业供应链一体化的形成离不开第三方、第四方物流服务商的正确协作。企业不断建立和完善第三方物流,将有利于企业利润的增收,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的服务水平。这是因为第三方物流可以准确、及时的把握住市场物流行业的需求,再通过外包的扩散形式,积极调整经营战略,以供应链的一体化带动物流行业发展的一体化,为客户提高优质的服务,在节省资金投入的同时还可以满足市场不断变化的各项需求。3.物流企业要加强信息技术的运用。物流企业在进行管理时应加强对信息技术的投入使用。众所周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以成为现代企业成熟的重要标志,物流企业的发展更是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扶植。在供应链一体化制定的推行过程中,信息技术可以有效的使供应链条的上下级进行联系,这样就确保了从商品采购到分配再到销售环节科学、高效的运转,货物在运输过程中,还可以通过科技手段,进行实时监控,确保货物运输的安全性。除此之外,信息技术还可以轻松快捷的促进物流行业间的交流探讨。各个企业的管理者可以通过信息系统来进行在线交流,及时交换意见以及对当前市场态势的看法,有利于物流企业的共同进步。

综上所述,供应链一体化是我国物流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的管理者必须加强对供应链一体化的认识和了解,针对市场经济中出现的各种变化,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从而提高企业的服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其次物流行业的特殊性要求物流企业间要多进行交流协作,逐步形成物流体系全面化,物流行业区域化的发展模式。牢牢把握住时代脉搏,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的节省成本资金,提高劳动生产率,国家还要注重物流专业人才的培养,为物流企业提供优秀的人力资源。最后,物流企业还有价钱信息技术的运用,提高企业的经营水平的科学性,从而推动物流行业全面发展的。

作者:陶莉莉单位:衢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