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绿化养护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5 03:05:24

高速公路绿化养护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较之前相比获得显著改善与提高,由此逐渐增加了对于高速公路沿线生态环境的关注度,促使绿化养护管理工作逐渐成为高速公路养护工作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不仅能够满足驾驶人员的安全保障功能需求,且生态保护功能日渐凸显。作为一项系统工作,主要涉及四个环节,即建设、涉及、施工与养护,建设期需要严格按照科学合理、质效优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然后从建设投入、设计理念、施工质量严格把控这项工作。

[关键词]高速公路;绿化养护;管理思考

近年来,随着车流量的增加与生态环保建设的不断推进,一些高速公路绿化在建设期存在各种不足,为更好的实现科学养护,发挥整体功能,就需要做好日常绿化管护工作,不断提高认知现状和更新理念求发展[1]。

1高速公路的绿化养护管理现状

1.1中央分隔带。1.1.1土壤缺乏营养,不具备良好的景观效果。由于绿化养护部分所处位置比较特殊,在上下行车道中间,受建设期回填土不达标、营运期绿化氧化作业难度大和融雪剂盐害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一些中分带不具备良好的土壤条件,营养元素缺失,还有个别路段的土壤营养成分不能够满足植物生长的基本要求。一些已经损毁的路段不能按照原先设计与原树树种进行补植,不能形成的完整的绿化景观。另外,个别路段后期不能科学地配置调节树种,不能合理的搭配树形、花期、色彩,造成景观比较单调,不能实现对视觉的调节与绿化美化。1.1.2营养不到位,不能科学的选择树种。中分带的树木主要是大叶黄杨、石楠、蜀桧,一些路段日常中不重视修剪造成蘑菇状树冠,一些枝条已经长出护栏外,景观缺乏整齐性,还会对周围配植的花灌木树冠产生一定压迫,从而会对花灌木的生长与开花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对病虫害的发生、发育规律不能充分掌握,不能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防治措施,导致病虫害频繁发生,从而不利于树木的健康生长。另外,月季、杜鹃花等不适合在高速公路路域环境中种植,这部分植物易老化且生长条件要求高,会增大日常养护难度[2]。1.2边坡、护坡道。1.2.1不能及时清除杂草杂灌,整体景观效果不佳。路堤段的边坡和护坡道通常设置在路面下方,在传统养护理念与效益的影响下不重视下边坡、护坡道部位绿化的日常管养工作,或者不能认真执行各项措施,导致杂草、杂灌、藤本植物在这些位置生长十分茂盛。若不能及时清除,会对绿化植株的生长造成严重影响,甚至在冬季可能发生火灾,一些路段边坡火灾频繁的发生,过火面积大而极易烧死路侧乔灌木,从而会严重破坏绿化景观。1.2.2不能合理的搭配植物层次,配置缺乏科学性。一些路段护坡道在配置植物时不能严格按照实际条件,补植的树种不能结合常绿、乔灌、立体层次,单一的树种、单调的景观,再加上专业知识的缺少,导致后期很难提升绿化效果。如混种刺槐、紫穗槐,刺槐是一种外侵物种,极易造成群落杂乱且还会干扰紫穗槐的正常生长。另外,一些低矮的路堤段护坡道依然喜欢补植高大的杨树,而实践证明杨树根系不深,再加上木质比较疏松、存在较多落叶,在大风天气发生倾倒的可能性较大,从而会直接威胁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3]。1.3互通立交区。互通立交区受自身实际条件的限制,如出入不便、面积大、缺少水资源等,导致杂草杂灌的生长比较旺盛或者绿化不及时,再加上不能做好绿化植物的日常养护工作导致生长情况不佳,从而很难创造良好的整体景观效果。

2强化绿化养护管理的主要措施

2.1加大除草力度。通常需要同步开展除草、除杂工作,原则上每个季度需要对中分带、边坡草皮安排一次修剪,但是第三、四季度需要增加一次,且每次修剪时尽量需要贴地。在每年秋冬季节需要高度重视最后二次除草工作,特别是边坡、护坡道,任何的草屑都不能漏剪,以此能够取得双重功效,即整形与防火。与除草相比,除杂力度需要适当加大。杂草、杂灌、杂藤在每年三月开始萌发,此时需要采用连续的化学药物进行喷杀,并进行人工铲除。在除杀构树前,需要先砍伐树木地面上的树干,待幼芽萌发后再使用药物进行喷杀。关于药物喷杀需连续实施2-3次,且在天气、时机合适的情况下进行,选择对症药剂,直至“三杂”彻底枯死为止,这项工作关乎植物群落的保护与整体的绿化景观效果,为此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并严格落实各项防治措施[4]。2.2生态原则为指导,合理配置植物。现代高速公路绿化生态设计需要以当地自然环境为基础,从内容和形式上融入植被搭配技巧,不能一味的追求视觉冲击,必须考虑到城市以及周围环境的协调性。这就要求设计人员在高速公路绿化生态建设当中,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植被搭配,尽量使用同类色系。所谓的同类色系指的是深浅不同的颜色,但是有属于同一种色系的颜色,一般被运用到同一种主题风格的高速公路绿化生态设计当中。不同的植被具有不同的功效和价值,注重植被搭配的实际效果,也就是说充分发挥植被应用的作用和效果,不仅要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还应该促进人们身心健康的发展。2.3技术整形修剪。通常多在冬季休眠期来修剪高速公路的花灌木等,常绿树种的修剪工作也可以安排在春季,但是必须接受专业技术的指导。修剪时需要一并剪除枯枝、病枝、过密枝、畸形枝,及时剪除限界、遮挡交通标志、影响视距的树木或枝条[5]。

3结束语

高速公路作为现代重要交通枢纽,做好绿化养护管理工作能够营造安全可靠的驾驶环境,缓解驾驶人员的视觉疲劳,充分保证出行安全,且能够更好的保护周边的生态环境,提高这项管理工作的效益。

参考文献

[1]苟永兵.高速公路绿化生态恢复与绿化养护综合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9(18):132-133.

[2]薛凤梅.高速公路绿化生态恢复与绿化养护综合研究[J].居舍,2018(29):110.

[3]顾晓楠.高速公路的绿化养护管理技术分析[J].现代园艺,2017(22):203.

[4]龚洁.高速公路绿化养护管理模式和管养技术研究[J].四川水泥,2017(08):77.

[5]单峰.浅谈高速公路绿化养护相关技术措施[J].绿色环保建材,2017(03):243.

作者:邢雪松 单位:安徽省高路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