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18 02:53:24

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研究

1高速公路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高速公路工程的质量和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高速公路施工技术管理水平与监管力度的影响,但是在一些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存在着技术使用不当、严重缺乏管理监督力度等问题,对高速公路工程施工效率造成一定的影响。其一,一些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缺少科学合理的规划,在施工之前没有对高速公路工程的基本信息进行全面了解,也没有依据科学合理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方法制定高速公路工程建设计划,对高速公路工程的整体效益造成严重影响。其二,在高速公路施工管理中没有严格地进行材料质量把关,没有依据规范和标准引入建筑材料,并且在高速公路工程材料运输和储存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高速公路建设中使用的材料不符合规范的要求,导致高速公路质量存在一定的隐患,在后续的工作中造成很多麻烦。其三,随着国内相关施工技术的不断提升,现下施工人员缺乏现代施工技术和管理技术,在施工过程中由于缺少现代技术和设备的应用,导致高速公路工程的施工效率受到影响。其四,高速公路施工技术与设备相对落后,高速公路施工技术对高速公路质量的控制的影响非常大,先进的施工技术能够使高速公路工程得到有效管控,而且能够使高速公路的质量有效提升。但高速公路施工技术的落后使高速公路质量受到非常大的影响,而且无法保证施工质量。此外,高速公路施工工作的进行需要设备的支持,良好的施工设备能够使施工工作的进行更加顺利。而且先进的施工设备能够简化很多施工工作,混凝土的配比就可以通过当前的设备进行,这方便了相关技术人员的工作。在施工质量上通过先进的设备能够使施工工作更加有效,后期的检测工作的进行也会顺利。

2高速公路施工管理措施

2.1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施工管理制度的完善关系着高速公路工程施工阶段管理,为确保高速公路工程工作的有效开展,以及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提升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缩短施工工期,需要进行完善施工技术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在制度的基础上加强高速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另外,管理制度还可以对相关人员进行监督,确保相关人员具备积极的工作态度。2.2建立完备的技术交底制度。在高速公路工程施工所有阶段中,每一个阶段对应的技术要求都是存在差异性的,为保证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良好的进行沟通交流,促使施工人员遵循相应的技术指标实施工作,以及明确自身施工责任,需要建立完善的技术交底制度。促使技术人员合理、完善安排相应的技术要求和规范,确保施工人员可以依据技术人员的安排开展工程。2.3建立图纸会审制度,优化施工方案。在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图纸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因此需要进行图纸会审制度的建立,在开展施工活动之前需要进行图纸的核对和会审。如果施工图纸存在问题,需要相关人员依据实际规范和标准对图纸进行合理的修改和处理。另外,高速公路施工方案关系着公路施工质量和效率,对施工有着很大程度的影响,因此还要进行施工方案的优化,确保工程在最优化的方案中实施和开展。在优化施工方案时,需要依据实际施工情况以及施工中存在的各种要素多方位、全面地实施优化配置,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降低施工成本,保证工程顺利开展。2.4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监督管理。在实际高速公路施工中,施工材料是施工的重要基础,对于整个施工过程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在实际施工管理中,必须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监督管理,对于采购人员,需要在确保施工材料的基础上确保施工材料的性价比,质量是首要条件,因为施工材料的质量直接关系着高速公路的整体质量。2.5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专业素质。在高速公路实际施工中,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与专业素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高速公路的施工质量,为此,在施工能管理中,一定要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在聘请施工人员时,严格把控施工人员入门的门槛,确保施工人员有着合格的技术水平以及专业素养,以此为高速公路施工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外,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还要注重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养与培训,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与专业素养。2.6加强施工设备、环境的管理。除施工材料、施工人员之外,施工设备同样对于高速公路的施工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为此,在高速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时,也要加强施工设备、环境的管理,淘汰旧设备,应用新设备,依据实际情况购进先进的施工设备,以此为施工质量提供基本的保障。此外,设备的运行环境还需要进行相应的管理与控制,对于设备的使用,既要确保其工作能够确保施工质量,同时也要保证施工设备能够持续工作,因此,要不断对设备进行检修与维护,为高速公路工程的持续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3结语

总之,在未来的发展中,高速公路仍然是我国交通建设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目前,建筑施工企业应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针对存在的缺点和问题在传统的建筑,我们应该不断提高利用新技术,新设备等,以提高高速公路的施工质量,为人们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安全的旅行。

参考文献:

[1]徐志鹏,姬红彦.高速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管理措施[J].城市建筑,2017(2):280.

[2]王春伟.高速公路施工中的质量管理[J].交通世界,2017(30).

作者:陆亚洲 单位:江苏纬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