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30 10:05:15

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摘要:新形势下高速公路的有效建设,逐渐提升了我国道路交通运输水平。实践中为了确保高速公路管理企业的思想状况良好性,增强相应管理工作的落实效果,则需要考虑与之相关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提高其创新方面相关策略的利用效率,满足与时俱进的发展要求。基于此,本文将对创新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策略进行系统阐述。

关键词: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策略

若能对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所需创新策略进行深入探讨,则能使这项工作的作用效果更加显著,满足高速公路管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求,确保其在实践中的思政工作状况良好性。因此,在落实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应关注其创新策略的高效利用,促使这项工作实际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实现对高速公路方面的科学管理。

一、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必要性

为了使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得以不断创新,则需要对这方面创新的必要性有所了解。具体表现为:1.重视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可增强这项工作在实践中的应用效果,满足高速公路创新管理要求,且能为相关企业的更好发展打下基础;2.若能对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方面加以思考,可提升人员方面的思想教育水平,确保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有效性,不断优化高速公路管理方式,避免对其管理效果产生不利影响。

二、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存在问题分析

(一)思政工作理念缺乏创新性。部分高速公路企业在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由于其理念方面缺乏创新性,致使思政工作的实际作用效果不显著,会对高速公路管理效果产生不利影响。具体表现为:1.实践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由于一些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未能对当前的形势变化进行深入分析,加上传统观念的影响,导致思政工作理念有所落后,应用过程中缺乏创新性,给高速公路管理水平提升方面带来了制约作用;2.受到思政工作理念缺乏创新性的影响,致使高速公路管理企业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效率及质量有所降低,且思政工作的实际作用未能充分发挥,难以满足高速公路科学管理方面的要求。(二)思政工作方法不够丰富。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因与之相关的工作方法不够丰富,导致这项工作的潜在应用价值未能真正提升,影响着高速公路管理中的思政工作质量。具体表现为:1.某些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且对其开展中所需的管理方法考虑不充分,导致思政工作效率降低,开展过程中缺乏有效保障;2.高速公路管理企业的部分人员信息化意识薄弱,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对信息技术运用缺乏深入思考,致使这项工作方法不够丰富,影响着其在高速公路管理方面的应用效果,制约着这方面管理水平的提升。(三)其它方面的存在问题。在对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进行研究时,也需要关注这些方面的存在问题:1.缺乏有效的思政工作模式。因某些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政工作方式、工作机制等缺乏有效性。致使相应的工作模式应用价值受到了不利影响,无法满足高速公路科学管理方面的要求;2.工作流程不够细致。一些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在进行思政工作的过程中,因既有的工作流程缺乏适用性、不够细致,从而降低了思想工作在企业生产实践中的应用水平;3.思政工作创新方面缺乏考虑。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在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计划的过程中,因部分企业受到认知水平、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等因素的影响,未能对思政工作创新方面进行充分考虑,导致其创新效果不明显。

三、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相关策略

(一)注重思政工作理念的创新。结合高速公路科学管理要求及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特性,为了更好地适应实践中的形势变化,则需要重视这方面管理企业思政工作理念的创新。具体表现为:1.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及工作人员应重视创新理念的科学运用,将其融入到思政工作开展中,促使其作用效果更加明显,从而为企业职工思想教育水平的提升提供支持,并使他们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有着良好的职业素养;2.基于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政工作理念的创新,也需要注重精细化管理理念的运用,实施好针对性强的思政工作计划,积极开展相应的教育活动,使得这方面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可不断提升。(二)丰富思政工作方式。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效果的过程中,应考虑与之相关的工作方式的不断丰富,提升对这方面创新重要性的认知水平,确保思政工作在生产实践中的创新状况良好性。具体表现为:1.在了解高速公路管理状况及其要求的基础上,可将信息技术融入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增加其中的技术含量,提高信息化方式的利用效率,促使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政工作得以高效开展,并为其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打下基础;2.在改善企业职工思想状况、强化他们责任意识的过程中,需要重视信息化工作方式与精细化管理方式的配合使用,给予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方面必要的支持,丰富其工作方式,确保这项工作开展状况良好性。(三)其它方面的策略。在选用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策略的过程中,也需要考虑这些策略的科学使用:1.通过对有效的思政工作方式、工作机制的配合使用,实现对适用性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的利用,提升其应用过程中的创新水平;2.在丰富的实践经验、专业理论知识的共同支持下,细化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流程,确保这方面的工作开展有效性;3.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应加深对思政工作创新方面的重视程度,促使其落实过程中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

四、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这些不同创新策略的配合使用,可提高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效率及质量,且能为企业的更好发展提供支持,实现对高速公路的有效管理。因此,未来在促进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发展、改善其思想状况的过程中,应积极探索其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策略并进行充分利用,促使这项工作支持下的高速公路管理企业能够处于稳定、高效的发展状态。

参考文献:

[1]张朔.新形势下高速公路管理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J].党史博采(理论),2018(7):66-67.

[2]杨继举.新时期高速公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J].才智,2017(17):272.

[3]朱清伟.浅析创新高速公路思想政治工作策略[J].现代国企研究,2017(4):269.

作者:李军权 王靖芳 单位:江西省高速集团抚州管理中心金溪收费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