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施工管理质量监控研究

时间:2022-11-30 10:27:59

高速公路施工管理质量监控研究

摘要:结合贵州高速公路的施工管理,阐述了大数据在高速公路施工管理质量监控等方面的重要价值。结论证实,在贵州高速公路的建设中,应用大数据进行质量监督是顺应时代的发展。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大数据在公路工程质量监控中的应用还会更为深入。只要不断追求科技创新,大数据的开发也会得到更快的进步,不只是在公路工程质量的监控中得到应用,还会在更多方面得到发展,为国家的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关键词:大数据;贵州;高速公路;施工管理;质量监控

1贵州高速公路施工管理

贵州地处高原地带,省内没有平原,地理走势西高东低,境内的地貌包括山地、丘陵等,占全省面积的90%以上。为了加快贵州省经济的发展,便利省内交通,所以需要大力推行高速公路建设。在对高速公路进行建设前,需要对施工路段的环境进行勘探调研,不仅避免施工对周边环境形成较大的破坏,也能够加强施工管理和质量安全的管控。在对高速公路路线选取的过程中,应该根据附近的地形、不良地质条件、公路的等级等进行考虑,收集附近的水文地质和相关环境信息,统筹规划出合理的施工路线。当勘探过后,需要对公路建设进行初步设计,明确建筑场地内地质的具体情况,路线的选择是否存在自然灾害威胁,沿线的地质情况是否有断层裂岩特性。如发现这些不利的环境因素,需要进行避让进行防护处理。对不良地质进行勘察,合理运用探测法,为公路路线的选取提供最有利的依据。贵州境内的地形多为山地,这给勘探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此公路线路的选取一定要合理,避免增加建设成本。为了保证高速公路建设工程的质量,在建设初期,先要统一采购施工材料,进行统一的质量监控,可避免材料质量问题对施工过程中带来的影响。在施工点设立质量管理人员,复制项目施工的质量管理工作,不仅要对建筑材料进行质量管理,还要对施工质量进行验收。对施工质量控制要点进行编排,指明高速公路建设的指标、标准和质量控制。施工人员需要严格按照既定的质量标准和施工要求进行施工,避免因施工不当而使得施工质量受到影响。意识决定行为,想要提升高速公路施工质量管理,应提升施工人员的质量管理意识。加强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加强施工质量意识,将施工质量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在施工过程中,不仅要完全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操作,也要严格监督每一道施工程序,避免在此过程中出现偏差而对质量安全问题形成影响。施工过程中不能为了赶工期而加快施工进度,应在保持质量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工期,让施工进度稳步进行。当工程结束后,应对高速公路建设的质量进行验收。施工方、设计方和监督方应共同对工程质量进行检验,让高速公路建设的质量达到最可靠的程度。

2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监控的大数据来源

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虽然将施工质量的管理作为最重要的部分执行,但毕竟实际情况并不能完全按照人的主观意识发展,而且人力毕竟有限,因此会发生很多偶然事件。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质量监控问题一直是亟待解决的。但如果投入过多的人力进行质量监控,这就耗费了过多的人力,也增加了工程成本。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化技术逐渐融入工程建设中,以计算机技术、实时信息传输技术、人工智能等都被充分利用起来,可在工程建设时进行实时监控,弥补了人工管理上的问题,实时、智能地提升了质量管理监控力度。但智能化监管高速公路建设并不是简单的事情,需要对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如此可实行智能化质量管控。大数据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现指规模庞大、种类繁多的数据。高速公路建设的施工过程中,随着工程的进展,经过统计会生产庞大数量的各类数据,这些数据汇总到一起就形成了大数据。这些大数据的来源主要有:施工试验数据,是在施工之前进行实地实验,以得出在实际情况下需要使用的相关材料和数量应用;施工监控数据,是施工阶段,施工人员在施工中所产生的操作规范、环境条件、压力传感数据等以文字、图片、视频、声音等的汇总;施工应急数据,是施工中为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而需要用传感器进行动态监测得到的大量数据;工程竣工检测数据,是工程结束后的验收阶段对公路各项功能和质量进行检验后得到的数据汇总。

3大数据对高速公路质量监控的处理

在公路建设中,通过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能起到对工程质量的监控作用。云计算是大数据处理的基础,通过网络和虚拟技术将多种资源融为一体,形成大规模资源共享池,为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提供数据处理平台。在质量监控中,形成的数据非常庞大,需要有合适的存储区域,建立大数据存储也是一种关键技术。公路工程质量监控中的数据通过分门别类存储,随时应用到质量监控中。有的数据需要及时进行处理,避免因为时间上的延误而出现决策性的失误,导致经济损失或人员伤亡的发生。工程质量监控中产生的大数据包括文字、声音、图像等多种类型的数据,这些数据需要通过数据清洗来消除相互间出现的差别,这是数据处理的关键因素。大数据实时处理流程的核心内容是数据分析,需要建立分布式数据库来提升数据的访问速度,加快对数据的读取和分析,最后利用可视化技术将分析的数据结果展示出来,以满足实时对工程质量监控的要求。大数据在公路工程质量监控中有很大的机遇和挑战。可视化分析技术是大数据在质量监控中的重要应用,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整合,得出相应的信息结果,利用可视化用户界面和人机交互技术,将监控结果展现在监控者面前,提供了更加科学、合理的数据,也更加便捷、效率。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的关键是数据的集成和接口。由于数据量非常庞大,数据的来源也各不相同,这给大数据的可视化处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工程质量监控大数据中的可视化分为文本信息可视化、时空数据可视化、图片可视化、多维数据可视化等。将这些数据通过相关技术进行分析和编译,最后经过特殊软件实现可视化,加强了工程质量的监控。

4结语

高速公路建设需要对施工管理和质量监控引起重视,这是对国家基础设施的保护,也是对人身安全的保护。在对贵州高速公路的建设中,也要不断完善施工管理和质量监控的相关举措。大数据在公路工程质量监控中的应用虽然处于初级阶段,但通过对大数据的应用,能够让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在质量监督管理、安全监督管理、突发应急预案、事件检测、现场急救等多个方面得到有效管理,以准确、直观、全面的数据分析给管理者提供最合理的决策依据,使质量监控的效果达到最佳。在贵州高速公路的建设中,应用大数据进行质量监督,这是顺应时代的发展。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大数据在公路工程质量监控中的应用还会更为深入。只要不断追求科技创新,大数据的开发也会得到更快的进步,不只是在公路工程质量的监控中得到应用,还会在更多方面得到发展,为国家的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参考文献:

[1]刘智慧,张泉灵.大数据技术研究综述[J].浙江大学学报(工学版),2014,48(6):957-972.

[2]王林.高速公路大修工程施工区交通组织与应急预案研究[D].西安:长安大学,2010.

[3]程学旗,靳小龙,王元卓,等.大数据系统和分析技术综述[J].软件学报,2014,25(9):1889-1908.

[4]崔纪强.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工程管理,2015,29(2):281-283.

[5]黄鹏.高速公路工程管理信息系统[D].成都:电子科技大学,2013.

[6]黎淑丽,张华萍.高速公路安全生产及施工质量监控分析[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5(11):28-29.

[7]赵静,吕福军.浅谈高速公路施工中工程质量的管理和控制[J].科技创新导报,2012(4):205.

[8]朱延.谈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监理控制要点[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4(12):29-31.

[9]任磊,杜一,马帅,等.大数据可视分析综述[J].软件学报,2014,25(9):1909-1936.

作者:郑双权 单位:贵州省遵义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