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路堑高陡边坡施工安全管理

时间:2022-11-15 05:08:22

高速公路路堑高陡边坡施工安全管理

摘要:高速公路具有质量要求高、工程跨度大的特点,在山区修建高速公路,不可避免会产生路堑高陡边坡。由于路堑高陡边坡的地质条件复杂,加上现场施工的安全质量管理不到位,容易导致变形失稳事故。施工单位必须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摆在首要位置,通过掌握高速公路边坡病害的常见形式,在施工过程中采取针对性的安全质量管理措施,切实提高高速公路的使用效果。

关键词:高速公路;高陡边坡;病害类型;质量管理

引言

云南省内以山地高原地形为主,卡斯特地貌发育。在修建高速公路时,为了确保高速公路的质量安全,需要采用高填深挖方式加固路基,因此形成了大量的路堑高边坡。文章以云南东格高速公路K30+557.5~K30+771.5段路基为例,该段边坡呈碎裂松散结构,在地震、长时间降雨等条件下易坍塌,自然边坡稳定性较差。在这种情况下,加强高陡边坡施工安全质量管理,也成为施工单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1云南地区高速公路边坡地质情况

本文分析的是云南东格高速公路新田坝1号大桥东川端,以半填半挖形式通过,地面横坡较陡。场地范围:上部覆盖第四系全新统种植土、冲洪积圆砾、卵石等。不良地质为滑坡,该滑坡体边界明显,平面上呈不规则圈椅状,滑坡右侧及后缘形成5~22m错壁,长度约300m,宽约220m,地面高程1005~1190m,相对高差约185m。滑坡体西高东低,后缘坡度较陡为30°~50°,中部坡度较缓为15°~35°,前缘坡度较陡为25°~45°。平面上呈圈椅状,滑距较大,滑体主要组成物质主要为碎石土,厚0~25m,滑体总面积约6.5×10m2,厚0~25m,体积约85万m3,为中深层大型堆积层滑坡。产生滑坡变形地段地形较陡,前缘斜坡地形,坡度30°~45°,局部为陡坎地形,其主要受地壳抬升,河流下切作用,自然横坡较陡,滑坡前缘形成临空面。

2高速公路路堑高陡边坡施工方案设计

2.1施工组织设计要求

要求施工单位结合前期地质勘查结果,提前做好施工组织设计,制定施工方案,为下一步各项施工任务的开展提供指导。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包括所用的施工方法,现场施工用到的机械设备、工程材料,以及质量管理的责任划分等。

2.2施工放线测量要求

放线测量工作应当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图纸来开展,放线过程中,如果发现因为地形差异较大,需要施工人员与设计人员进行协商,然后修正图纸,对于坡率有较大变化的坡面,可以在坡面上随机布设多个测量点,在测量点安装木桩,保证边坡平滑过渡。

2.3土石方开挖及砌体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由于山体较陡,为了保证现场施工安全,在进行土石方开挖时,也需要按照自上而下的顺序。如果坡面碎石较多,开挖前还要做好碎石清理等工作。防护锚固工程也要同步跟进。例如在上部开挖时,可以在坡脚用钢筋网进行围护,避免碎石滑落。如果开挖过程中发现有地表渗水情况,应当查找水源,封堵水源后再进行土石方开挖。施工过程中禁止超挖或先砌后填。

2.4地表排水

在土石方开挖前,需要提前修建排水渠道,为了避免土石滑落堵塞排水渠道,应当尽量以暗渠为主。根据高速公路防排水设计要求,以及施工路段降水情况,决定排水工程的数量和规模。通常来说,以排水孔正常排水量达到60%以上为标准,可以确保达到比较理想的地表排水效果。

2.5高边坡锚索施工质量控制

2.5.1锚孔钻造

第一,锚孔测放:根据路堑高边坡工点锚固工程施工设计图要求,将锚孔位置准确测放在坡面上。第二,锚孔倾角和方向应符合设计要求,倾角允许误差为+1.0°;方位允许误差+20mm。第三,锚孔钻进应采用无水干钻,禁止开水钻进。钻孔孔径、孔深不得小于设计值,钻头直径不小于设计孔径,实际深度大于设计深度0.2m以上。

2.5.2锚索制安

采用钢绞线或高强钢丝作锚体时,编束前,要确保每根钢绞线或高强钢丝顺直,不扭不叉,排列均匀。塑料套管内径宜大于筋股外径5~10mm,确保穿套顺利、编束方便和防止张拉胀裂。一次注浆管捆扎在锚索体中轴部位,注浆管头部距锚索体末端宜为50mm~100mm。锚索体长度,一般预留超长1.0~1.5m。锚索体按长度、规格、型号进行编号挂牌。

2.5.3锚孔注浆

注浆材料按设计要求确定,一般宜选用灰砂比1:1~1:2,水灰比0.38~0.45,水泥砂浆或水灰比0.4~0.45的纯水泥浆,可加入一定量外加剂或掺加剂。注浆浆体强度不应低于2.0Mpa,注浆压力,注浆数量和注浆时间可根据锚固的体积及锚固地层情况确定,并分段依次由下至上进行。

2.5.4预应力锚索张拉、锁定、封锚

锚垫板台座的承压面应平整,并与锚索的轴线方向垂直。锚索正式张拉之前,应取0.1~0.2倍设计张拉力值对锚索进行1~2次预张拉,确保锚固体各部分接触密贴,锚索体顺直。

2.6路堑边坡施工稳定性的控制条件

影响路堑边坡施工稳定性的因素及保证稳定性的条件。

3高速公路路堑高边坡施工安全质量控制措施

3.1在边坡开挖施工中应用边坡支护技术

边坡支护是高速公路工程施工中常用的一种技术手段,特别是位于山区的高速公路,使用边坡支护对提升高速公路整体质量有显著效果。以云南东格高速公路为例,边坡开挖施工大体分为了3个阶段,完成前2个阶段的施工任务后,进行第3阶段边坡开挖前,需要提前利用锚索进行加固处理。采用喷锚支护方式,首先确定应力集中部位,然后在该处钻孔。锚杆孔径为12mm,深度为10cm。钻孔方向应与重力方向保持平行或重合。喷锚支护前需要进行清孔,将孔内砂子、粉尘吹出,然后灌入泥浆,并将锚杆插入。锚杆固定后可以起到较好的支护效果。

3.2加强高速公路路堑施工排水管理

高速公路施工周期较长,在东格高速公路施工期间,多次遇到了降雨天气,并且因为降水导致边坡强度出现约15%~20%的下降幅度。因此,在山区高陡边坡施工中,做好排水管理显得十分重要。一种方法是在公路设计阶段,要尽量减少弯道数量,坡度也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减缓降水的影响;另一种方法是在道路与桥梁相接处,采用设计共用的方法,降低地质问题产生的影响。例如在软土地质施工时,需要使用高架桥,提高路基稳定性。另外,做好施工现场排水工作,可以修建排水渠道,既可以为现场施工创造良好条件,又能够方便后期高速公路使用过程中防排水需要。

3.3加大对施工工程的监督力度

现场作业环境的复杂性以及高速公路对质量的严格要求,都决定了施工单位必须要采取严格的现场监督和管理措施,以确保现场施工工作的顺利开展。重点监督检查的内容包括:首先技术人员要认真审核施工图纸,了解施工方案,并检查图纸内容是否符合标准规范,如果个别细节存在疑问,应当经过技术分析后进行明确,避免后期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其次,监督人员要树立全过程监督理念,并做好现场监督记录。对于桥面、路桥连接处等,要重点开展施工监督,确保施工质量达到标准。

3.4做好高速公路形变及位移监测工作

高速公路在投入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地质因素、车辆荷载等影响,不可避免会出现一定幅度的路面变形或位移。管理部门还要做好后续的监测工作,如果变形和位移保持在允许范围内,则说明高速公路质量良好;反之,如果出现较为明显的变形,或是明显的偏移,则需要管理人员进行重点分析,明确导致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并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治理对策。后期监测工作要确保常态化开展,做到高速公路病害的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4结束语

高速公路是重大民生工程,保证高速公路施工建设质量,既是施工单位的职责所在,同时也是提高高速公路使用安全的必要前提。山区高速公路施工中,为了提高路基稳定性,采用高填深挖方式,由此形成了较多的路堑高陡边坡。在进行现场施工时,施工人员要结合山区地质和质量要求,采取严格的技术控制措施,确保高速公路整体质量安全。

参考文献:

[1]林俊勇,汪益敏,王兆阳.高速公路路堑高边坡施工安全风险控制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7,13(3):186-192.

[2]叶咸,陈华斌,吴铸,等.山区高速公路路堑高边坡工程施工安全总体风险评估技术探讨[J].公路,2018(3).

作者:张健 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