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机电工程运行管理与维护探究

时间:2022-11-01 10:22:55

高速公路机电工程运行管理与维护探究

[摘要]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投入使用后,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将立即投入机械和电气系统的管理和维护,特别是在机电系统维护期后,工作人员将面临更大的维护任务,要知道,并不是一蹴而就机电系统安全管理和维护工作就可以完成,必须经过长期的研究,努力和探索,为了给公路用户提供方便、安全的服务,笔者从事了相关工作,对此有了深刻的认识,对公路机电工程运行管理与维护,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高速公路;机电工程;运营管理;维护

在公路建设过程中,机电工程的维护和管理贯穿整个工程。这就要求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加强机电系统的维护和管理,机电工程的维护和管理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因此,我们需要总结长期研究和实践的经验,积极探索和提供更方便、更安全、更优质的公路服务。但在实际效果方面,公路机电工程的管理和维护仍存在诸多问题,影响了整个工程的顺利进行。因此,有必要深入探讨机电工程的管理和维护问题。

1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意义

公路机电设备是保证高速公路运行和安全的重要基础,机电设备在公路管理的系统和功能的基础上,能够帮助公路交通、安全等各项指标的全面实施。高速公路机电设备一般包括监控系统、收费系统和通信系统,机电设备稳定、安全、高效的运行对高速公路管理工作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高速公路管理工作的监督和执行,加快高速公路发展,需要机电设备更高层次的现代化和信息化,还可以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公路各项工作的强化功能和发展。

2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的管理形式和内容

2.1系统维护和组织管理。构成一个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系统内容较多,因此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的维护和高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械和电气维修管理结构和岗位设置,所有这些与高速的特点和管辖的长度有密切的关系。短距管理结构管理简单,设备维修工作量少,需要在监控中心,集中于单元,管理模式为集中管理。管理长路段比较复杂,因为其组成比较复杂,主要是由于设备的原因,而且对于设备的维护和管理的技术需求也比较高,管理的跨度比较大。2.2机电工程维修内容。2.2.1在道路或收费车道的养护中,重要的养护设备包括交通灯、雾灯、计重设备、显示设备、票据打印设备等基本设备,以及车道系统中的一些软件系统。2.2.2电源和配电系统的定期维修也是机电维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目的是保证配电设备和线路的正常使用。还有各级计算机系统的维护,主要是软件升级维护和线路检查,以保证计算机的正常使用。2.2.3监控系统的维护主要包括高速公路监控设备,包括视频监控设备、车辆检测设备、信息设备等,以及收费站和信息传输设备的监控系统进行维护。

3高速公路机电工程运行管理及维护现状

3.1日常巡视检查、运行维护检修不及时由于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的特殊性,在高速公路沿线散布着大量的机电设备,使设备的检查和维护更加困难。在现实中,一些高速公路不注意日常检查和机电设备的维修和保养,所以,一些机械和电气设备故障隐患不能及时发现,从而有效地发挥功能的高速公路的机电系统。3.2运行管理和维护人员技术水平不够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的发展,一方面,提高高速公路的日常运营管理的效率,而且对机械和电气工程运营管理和维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现实是有很多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不通过,不能胜任当前许多新机电设备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即使对一些常见的公路机电设备故障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不仅不能解决公路机电系统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管理和维护问题,还可能使问题变得更大。

4机电系统的维护管理建议

4.1加强关注。为了实现公路的快速发展,国家使用国内或国际先进的机电设备,但其中有些工作人员不了解设备的维修,没有意识到机电系统的重要作用。机电设备是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机电设备故障,可能导致公路信息系统瘫痪,影响交通的正常运行。随着我国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部分设备的使用还只是一个试验阶段。为了实现我国高速公路的长远发展,必须根据我国高速公路的发展现状,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体制,以提高机电设备维修人员的重视程度。4.2加强管理。在公路机电设备的日常使用中,往往存在许多异常因素。通信电缆、线路经常发生盗窃现象,视频监控系统经常遭受异常行为的破坏,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此外,一些公路管理人员利用机电系统的缺陷进行腐败,以获取更多的非法利益。因此,不仅要加强公路建设周期的管理,还要严格监督公路机电设备的使用。公路管理单位应当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执法部门应当打击违法行为,维护道路安全。4.3加强监督,做好档案备库,做好预防预案。首先,要加强对机电工程施工过程的监督和控制,以保证机电工程的施工质量。其次,做好每一份维护日志的记录,并保存,为以后的事故处理提供参考依据。第三,制定良好的应急预案,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及时、准确地处理突发事件,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4.4提高管理维护对的综合素质。机电工程涉及领域广泛,需要维护和管理人员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因此,在日常管理和维护中应加强教育培训。

5结语

通过分析可以看出,公路机电系统的维护和管理一直是近年来的一个研究和分析的问题。本文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和讨论,并提出了一些措施。但是有些新问题还没有解决,我们需要继续探索和解决,为公路机电系统的顺利运行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李晓东,李小燕.对公路建设项目缺陷责任期的思考和对策[J].土木建筑学术.2016(01).

[2]祁德美,胡晓光,沙薇.高速公路机电养护系统架构研究[J].中国交通信息产业.2017(05).

[3]纪贤东.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市场化的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12).

[4]郭云,魏秋霜,常森,俞惠菊,刘丽.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维护管理系统研究与设计[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7(11).

[5]高祥,张晓升,范文江,刘雪纳.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与维修故障分类[J].中国交通信息化,2016(12):78—80.

作者:马晓 单位:山东高速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