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成本管理要点分析

时间:2022-07-17 10:19:57

高速公路成本管理要点分析

1引言

项目管理具有自动化程度高、作业面广和操作难度大的特点,需要应用先进的施工技术,最大程度提升管理优势。但是在具体管理过程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忽视了成本管理的实际意义,不能从根本上处理成本、质量和施工进度的关系,导致管理水平下降,因此,相关工作人员需要从具体情况入手,做好成本项目管理工作,满足高速公路的施工要求[1]。

2高速公路路基施工项目成本原理原则

针对管理指标的特殊性,在后续利用阶段需要按照细则要求进行处理,提升其应用优势。

2.1最低成本原则

路基施工成本管理的目的是降低施工成本,为企业提供最大的经济效益。考虑到施工组织以及配置要求,需要及时对施工环节进行比较,掌握性能要求,利用先进的管理方式实现路基施工的最低成本原则。

2.2全员管理原则

路基施工项目涉及的内容比较多,成本管理需要每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引起重视。全员管理体系的落实起到突出作用,要对个案管理进行细化和完善,保证施工企业各个部门都能受到成本管理的监督和约束,满足管理要求。

2.3动态管理原则

高速公路施工项目具有不可变性,在施工过程中要进行成本控制,保证施工环节每一项成本活动都纳入到动态管理中。动态管理以新型管理体系为平台,需要充分利用现有网络管理体系和计算机体系,对成本活动进行详细的核算和比较,最后施行。

2.4目标管理原则

在成本管理过程中要提前设定目标,实现有效管理。项目分解种类较多,要对单个小目标进行细化处理,将单个任务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人身上,保证目标在实行过程中能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确定合理的处理措施,进而提高最终效益。

3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现状

高速公路路基项目施工成本管理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管理阶段存在部分问题,影响后续管理体系的落实。本文将对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现状进行分析。

3.1成本管理意识薄弱

近年来,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突出的进步,在后续管理阶段需要对市场环境进行分析,做好调查工作,按照管理职责要求进行落实。但是在具体管理过程中存在成本管理意识差的现象,没有对原材料的市场价格进行充分的调查,如果原材料价格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不能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需要临时调整劳务队伍和原材料供应商,增加了高速公路路基施工的成本。部分工作人员的责任比较差,为了满足成本管理的具体要求,项目竣工后进行简单的成本核算和分析,缺少成本预测和决策,进而增加了成本管理难度。

3.2成本管理机制不健全

高速公路施工单位在进行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会出现管理偏差的现象,成本管理的内容比较偏面。此外,项目管理贯穿到整个施工过程中,包括:准备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阶段和后续养护阶段等,在不同的阶段必须配备不同的管理方式。管理系统不健全,会导致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利用,出现管理不全面的现象,无法满足项目的具体要求。部分工程项目存在制度缺失的情况,整体施工、验收和保险无法进行统一筹划,增加了施工团队成本管理的难度[2]。

3.3缺乏整体规划体系

很多施工工程仅仅以成本控制为基础,忽视了成本管理的全面控制和管理。成本管理需要贯穿到整个施工流程中,要从竣工和验收等方面入手,在每个阶段做好资金管理工作。缺乏系统有效的规划体系,会导致成本管理失去响应的效果。部分施工企业出现成本问题后,没有及时对问题进行分析,导致潜在因素增加,成本管理难度也随之提高。

4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要点分析

针对已有项目管理的具体要求,在实践过程中要按照管理要点进行落实,以管理指标为基础,突出其应用优势。以下将对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的管理要点进行分析。

4.1更新成本管理理念

成本管理理念指的是项目管理人员对成本管理的认识。在市场环境的影响下,市场竞争逐渐激烈,良好的成本管理能起到明显的引导作用。因此,实践阶段要及时更新成本管理理念,做好高效支配管理工作。以高速公路施工单位为出发点,在对项目进行评估过程中,要从资金运作、施工生产以及效益和成本核算等方面入手,凸显出管理指标的独立性。从高速公路项目中标开始,经过高速公路施工生产到竣工检验,对任何阶段的变化都要引起重视,掌握规避性因素,进而实现有效管理。

4.2建立全面的信息系统

成本管理涉及方方面面的内容,政府部门要发挥引导性作用,从材料供应、客户落实和竞争单位后续管理等方面入手,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和多样化。施工单位的内部经营信息、施工单位外部信息以及财务信息等内容比较复杂,监理完善的信息系统对其进行控制和约束,整体优势突出。成本管理行为包括相关信息的处理行为,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要最大程度保证其完整性和多样性。施工单位的内部管理要突出财务管理内容和指标,在个案管理过程中要及时处理内部信息,保证各个部门之间能相互配合。为了提升部门间工作的准确性,高速公路施工单位内部各部门之间要做好指令传达工作,将工作内容落实到实处,相关部门要以自身部门作为基础,收集和自身相关的信息,进行信息共享和后续管理。

4.3制定完善管理制度

根据信息准确性以及管理机制的具体要求,如果信息不真实,则会出现成本管理决策性失误的现象,增加不必要的项目成本。为了保证信息收集的及时性,需要对项目开展的关键前提进行了解,针对各种情况制定战略体系,采取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此外,需要对内外部信息进行分析和检查,如果信息不准确,则会导致成本管理出现决策性失误,增加不必要的项目成本。作业成本法属于新型管理模式,能保证流程更佳完善,避免了施工环节出现的浪费现象,能有效提升施工企业在整个市场中的竞争力,进而促进施工企业的有效发展。

5结语

高速公路路基工程项目的有效管理关系到施工企业的后续发展,因此,要突出企业管理的重点,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本文对高速公路路基工程项目进行全面的管理研究,具体管理阶段存在成本管理意识薄弱、成本管理机制不健全以及缺乏整体规划体系的现象,针对其特殊性,从更新成本管理理念、建立全面的信息系统以及制定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入手,突出管理重点,有助于促进高速公路路基施工的有序进行。

作者:刁俊涛 单位: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黄甫军.高速公路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分析与研究[J].现代商业,2012,17(1):98-100.

【2】马瑞霞.试论我国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3,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