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路管理作风建设的常态化

时间:2022-01-15 10:47:28

基层公路管理作风建设的常态化

【摘要】基层公路管理机构对于我国公路的安全稳定运行有着很大的影响,并且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生产联系紧密。所以,基层公路管理机构在开展工作时,一定要根据本机构的实际状况,将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提高基层公路管理机构作风建设的科学性和高效性,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内容。

【关键词】基层;公路管理部门;作风建设;常态化;科学化

一、公路基层管理机构作风建设工作的重要作用

(一)基层管理机构作风建设的具体内容

公路基层管理机构作风建设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系统性,实际工作的开展过程也是较为复杂和繁琐的,而且受到内部外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与不稳定性因素的影响与制约,作风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即领导方面的作风建设、工作方面的作风建设、生活方面的作风建设、思想方面的作风建设、学术方面的作风建设五个方面,而且这五个方面之间有着不容分割、相辅相成的关系。其中,作风建设工作的根本内容是学术方面的作风建设与思想方面的作风建设二者,而建设重点则是工作方面的作风建设与领导方面的作风建设。并且这五个内容支架又存在着紧密的联系。

(二)公路基层管理机构开展作风建设的意义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的最直观体现,并且与人心向背联系密切,甚至还会对党的前途和命运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在公路基层管理机构中,干部的作用关系着履行职务的状况,并且决定了事业能否实现长远稳定发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思想,而这一思想在公路基层管理机构中也同样适用。我们要想尽早实现“中国梦”,完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目标,使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要将“真抓实干”作为各项工作的第一指导思想。

(三)要对作风建设内涵极其相互关系有一个深入的了解

要想保证作风建设工作的高质量,就必须在工作正式开始前就设立好明确的重点,并在工作期间不遗余力的解决好各种问题,但在解决问题时一定要分清轻重缓急,要先解决影响较大的问题。实际工作过程中,还必须善于进行探索,这样才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制定出符合实际且高效可行的问题解决方案,并为后续的工作积累经验,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使传承能够和创新有机融合起来。总之,在实际工作中要将突出问题的处理和单位职工的教育有机协调起来,这样才能够为作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促进作风建设工作的高效稳定开展。

二、现今我国基层公路管理部门在作风建设方面的不足

(一)思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现今,基层公路管理机构在进行思想作风建设工作时,对于问题的认识还不够全面,视野也不够开阔,也未能灵活的运用相关政策。但现今的基层公路管理部门又普遍存在着需求日趋多样化、管理不够严谨等各种新问题,可是我们在实际开展工作时往往是一味的借鉴之前成功的工作经验,没有对新问题展开系统、深入的分析论证,相关人员在制定问题的解决方案时,便没有准确的根据,加上工作人员对于这项工作往往也十分懈怠,最终不仅无法高效及时的解决问题,甚至还会使问题蔓延。

(二)学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工作人员的学习态度不同程度存在有惰性,而这对于学风建设工作是极为不利的。因此,要想提高学风建设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首先就必须改变工作人员的观念,并且要尽可能的向学习型单位的方向发展,最终才能实现学以致用的目的。此外,在平时的工作中借助学习的理论知识来指导各项工作开展的效果也不甚理想,很多工作者都是只知书本知识,而未理论联系实际,因此达不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三)领导作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进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时,一定要走群众路线,但由于在实际的工作中没有很好的做到经常性地深入到工作一线调查研究,广泛的去聆听群众的呼声,这样就不能很好的指导工作的开展。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谋。

三、怎样促进基层公路管理机构作风建设科学化、常态化水平的提高

(一)重视组织领导的作用,保证作风建设的效果

1.必须给予组织领导工作高度的重视,基层公路管理机构要事先对作风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展开严密的部署,并且要设立作风建设工作领导机制以及专门的办公室,这样才能够保证作风建设工作的高效稳定进行。2.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活动方案的制定。工作方案是工作人员开展实际工作的主要依据和参考,所以制定活动方案势在必行,而方案的制定并不是随意进行的,而是要将上级主管部门部署作为大前提,同时立足于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工作方案,使得作风建设在方案的支持下顺利进行与开展,将作风建设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工作目标与细节进行明确。3.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要在单位召开作风建设工作动员大会,这样能够使单位内的每一个职工都对这项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有助于思想水平、认识水平的提高,促进作风建设工作的稳定进行。

(二)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工作,促进思想认识的提高

1.要设立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这份学习计划中应当对学习时间安排、学习重点、重点研究主题等都有明确的说明,学习时要善于使用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保证全体职工参学率能达到100%。借助学习能够促进单位职工思想认识水平的提高,力使工作作风有较大的改观。2.为文化建设的进行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建立专门用于文化交流的区域,让员工之间开展密切的交流,使得他们的关系更加融洽,同时为整个单位创造一个良好而浓厚的文化氛围。

(三)积极征求单位各部门的意见,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1.要善于征求多方意见。使用下发调查问卷的方式来征求与单位作风建设相关的意见及建议,并不断改进相关条款。2、设立严格的考勤、请销假制度。要运用明察和协调相配合的方法检查单位职工状况,然后通报检查情况。3、要贯彻落实好“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工作作风。(四)积极进行行政效能建设,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1、不断推行改革创新,提高工作效率。要将科学发展创新作为工作指导思想,重点建设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公路管理模式,保证公路的安全稳定运行。2、做好文明服务工作,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窗口单位还应设立微笑服务长效机制,建设便民服务站,使人们在出行时能够享受到更多的便利,提高人民的满意度,保证人民的安全出行。

作者:李琦 单位:安徽阜阳市公路管理局颍泉分局

参考文献

[1]姜胜勇.探讨新时期基层公路管理部门的作风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