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3-19 10:17:55

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公共事业管理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环节,为更好地带动农村地区其他事业共同发展,需要在坚持合作治理的基础上对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进行全面创新改革,为新时期新型农村的建设提供动力和力量。文章分析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现状和问题,并对合作治理的必要性进行深入讨论,针对性提出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创新的路径,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新农村发展模式;新农村公共事业;公共服务型政

1引言

新农村建设是我国新时期发展的重点工程,也是落实惠民政策的重要手段。我国近年来采取一系列措施来促进农村地区社会发展,但农村公共事业发展仍然存在不均衡的情况,医疗、教育、卫生等事业发展较为滞后,阻碍新农村建设进程和公共事业管理创新发展。因此,我国应从农村实际出发,充分借鉴其他先进国家公共事业管理经验,探索公共事业管理创新途径,不断增加对农村地区教育、医疗以及卫生的投入,从多角度和多方面来促进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服务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基础和支撑。

2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现状

2.1管理理念落后,管理体制不完善。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制度是农村地区在全新经济环境中良好发展的基础,也是农村地区经济增长的保障。就目前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体制发展现状来看,还存在管理理念落后和体制不完善的问题。虽然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我国农村地区公共事业管理体制能够进行整体改革创新,但是部分偏远地区的改革措施并没有落到实处,导致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制度不够优化和完善。由于部分地区对新农村建设缺少正确认识,不重视农村地区公共事业管理工作,对公共事业管理创新的资金投入也相对较少,无法为管理创新事业提供基础支撑,导致部分地区农村公共事业管理体制还太过于落后,限制新农村现代化的建设。例如农村地区的政绩考核制度,部分地区政绩考核仍以该地区经济发展为考核重点内容,并没有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到考核标准之中,忽视对农村地区公共事业的科学化和精细化的考核监督,导致该地区公共事业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较低,无法实现管理制度的创新和探索。2.2地方政府缺乏自主创新的动力。由于我国在发展过程中实施城市带动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政府将大量工作精力和资金投入到城市建设之中,对农村地区的整体建设缺少规划,缺乏对农村地区公共事业管理的关注与重视。加之,我国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工作仍处在发展初期阶段,还在不断探索和完善之中,相关管理经验也相对较少,并没有形成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先进的理念和体系,使部分地区政府不敢进行工作改革创新,缺少自主创新的动力和勇气,从而选择实施传统管理体制来减少风险。这种政府行为直接导致部分地区对保障就业、文化事业发展、社会公平等事业的创新环节的忽视,严重制约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创新的进程和发展。2.3监督评价机制不健全。就目前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现状来看,较为突出的问题是相应监督评价机制不够完善。具体体现在以下两方面:首先,部分农村地区监管部门对公共事业管理缺少正确认识,不能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建设监督评价体系,导致监督评价机制不够完善和健全。其次,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监督体系混乱,不同监督体系对应的监督主体不够明确,容易产生部分管理部门受到不同监督体系的监管问题,不但无法有效发挥监督体系的作用,还容易造成管理资源的浪费。在这种监督管理机制下,一旦出现管理问题,所对应的监督部门无法划分工作责任,容易出现相互推诿的情况,导致问题无法得到有效和快速的解决。

3创新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的必要性

3.1缓解新农村现实问题的需求。长期以来我国实施城市优先发展的战略,使部分农村地区社会事业发展速度较为缓慢,农村地区教育压力沉重、看病困难、医疗水平低、支农资金难以统筹使用等问题仍存在,不但限制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还减缓新农村建设的进程。造成农村地区现实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城市优先发展的倾斜战略的实施,使农村地区公共管理体制不平等,农村地区所需公共产品由农村基层提供,政府不参与到公共产品供给管理工作,所有产品的费用由基层农民自主承担。这种现象容易造成公共产品落实不到位,不但影响农村地区公共事业发展,还容易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而在合作治理的基础上公共事业管理创新,能有效缓解新农村存在的现实问题,利用多方面的管理手段推动农村地区各项公共事业协同发展,帮助农村挖掘地区存在的优势,从而进行不同地区的整合,形成地方带动整体发展的趋势,促进新农村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3.2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必然选择。随着我国社会体制的转型和变迁,农村地区公共事业呈现多元化和多角度发展的趋势,农村基层政府作为承担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具有组织全体农民进行新农村建设的地位。农村地区传统公共事业管理机制存在管理部门职责划分不清晰的问题,在具体工作中部分地区政府不但承担管理职责,还承担公共事业服务的责任,随着社会和农民对公共事业管理需求的增多,政府自身职责划分不清晰容易造成政府无法发挥自身职责治理作用,降低治理效率和质量的同时,不利于农村地区基层政府工作角色的转化。因此,在合作治理的基础上进行公共事业管理创新,能够帮助政府从领导者和管理者的角色转化为服务者角色,并有效发挥自身规范的作用,利用有效的管理手段实现对新农村公共事业的建设,为新农村整体战略的有效实施提供保障。3.3转变新农村发展模式的途径。虽然目前我国经济建设完成从基础建设到整体建设的转变,逐渐坚定走发展道路的决心,但农村地区如何发展的问题仍没有得到良好解决,使农村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不均衡的情况。虽然党中央强调将公共事业纳入到地方政府考核内容之中,但地方政府过度追求经济增长的现象仍然存在,部分地区政府重视经济发展而忽视公共事务,甚至出现不惜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进行过度开发的问题。所以要想有效转变新农村发展模式,就必须以农村地区公共事业管理创新为基础,进行政府管理机制的改革,保障政府能够有效发挥其管理职能,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创新能够有效强化地方政府职能,完善社会基础公共服务体质,为农村地区人们带来基础保障,从而实现农村地区社会和经济的均衡发展。

4合作治理与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创新路径

4.1不断创新合作治理的管理制度。要想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就需要将合作治理模式融入到农村地区公共事业管理制度之中,转变传统单一落后的管理模式,为公共事业管理创新树立正确的标杆。各管理部门要明确自身职责,强化部门工作人员的合作职业意识,助力合作治理制度的推行和顺利实施。完善公共事业管理的财政制度,规范资金的使用方式,将政府所提供的资金支持利用到公共事业管理创新之中,为实现管理创新提供支撑。同时,要完善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政府服务能力,利用农村地区宣传优势进行公共信息展示,为农民群众参与到公共事业管理之中提供机会和条件。在进行新农村合作治理管理机制制定过程中,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不断更新,解决农村地区管理存在问题的同时,带动农村地区管理进步,为新农村的建设提供坚实基础和保障。4.2拓宽新农村公共事业创新发展的融资渠道。要想在合作治理基础上全面实现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创新,就必须在坚持合作治理的基础上进行资源的整合,为提升合作治理效果提供保障。首先,需要政府拓展农村地区公共事业管理融资渠道,利用国家一系列惠民政策调动企业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使企业加大对农村地区公共生产的资金投入。其次,政府要利用自身职能来鼓励和引导非政府组织进行投资,并有效发挥该组织在社会中的舆论导向作用,扩大新农村公共事业建设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社会资金向新农村地区涌入,为公共产品的生产提供经济基础,进而实现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效率和质量的提升。4.3健全监督评价机制。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创新需要以完善的监督评价机制为基础,全面健全管理工作监管体系。其一,需要提升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组织开展相关管理技能培训,通过相关专家讲座,来全面提升公共事业管理工作人员的管理能力和法律意识。其二,要利用宣传手段来提高农民群众的监督意识,对于公共事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农民群众要勇于提出异议,并向相关检查部门进行汇报,突出农民群众主体地位的同时,利于人民参与到管理工作之中,让农民群众成为监督检查体系的组成部分,形成双方互相监督的模式,保障公共事业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的同步提升。其三,新农村要建立多元化监督形式,例如开展市长热线、匿名信举报、电话投诉等途径,保障公共事业管理的全方位监管,避免出现因为个人利益而产生管理混乱的问题,为合作治理基础上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5结论

总而言之,要想进一步加快新农村的建设进程,就必须结合农村地区发展现状,以合作治理模式为基础探索公共事业管理创新途径。同时,还要充分借鉴其他地区公共事业管理创新经验,结合地区特点推出合作治理和策略,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参考文献:

[1]娄凌新.合作治理与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创新[J].现代交际,2019(11):251-252.

[2]周华平.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公共事业管理优化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8(31):16-17.

[3]班玛多杰.浅析地方政府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制度的创新对策[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36(3):66-67.

[4]张润君.合作治理与新农村公共事业管理创新[J].中国行政管理,2007(1):56-59.

作者:王玉燕 单位: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