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影响

时间:2022-11-14 04:49:19

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影响

摘要:企业管理发展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影响下面临更多的挑战,同时伴随着员工思想观的改变、综合素质的提升等带来的思考,企业管理观、模式也需要由原有的科学、经验管理转变成为文化管理。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管理而言,影响颇为深远,且文化的创新决定于文化作用是否能充分发展。

关键词:企业文化;创新;企业管理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发展中形成与企业相关的产物,这种产物是无形的,与企业策略、管理理念息息相关。而企业文化创新则是为了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与地位,对自己原有的企业进行优化、调整,使之与新时展相适应。

一、企业文化创新与管理的关系

1.文化创新是管理的源动力

企业文化的创新对于管理而言,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动力。这主要是因为文化创新是开展文化实践的基础,故以文化创新带动管理可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指导意见。在企业发展中可创新企业的发形式,打开企业发展之路。从本质上来说,企业竞争就是一种文化的竞争,而对文化的创新则是提供企业文化竞争动力,并且能提升企业竞争地位的有利方法。

2.文化创新促进企业管理发展

在企业的发展中,其文化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影响巨大,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有一定的影响。文化创新企业管理发展主要表现在优化企业、员工的精神风貌,让员工、社会间的关系能和谐发展,并且加快企业与知识型社会的接轨,让企业的工作环境、氛围都得到改善,提升企业总体竞争力。

3.文化创新与管理创新相互影响

企业管理创新、企业文化创新这两方面的地位是相同的,两者可相互促进并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加强企业文化创新可促进管理方面的创新,文化让员工思想得以凝聚,让每个员工在企业的地位都得到了提升,而这样可以大力推进企业管理方式的创新,能让企业处在新世界中也能保持着自己的纯洁性,得到更好、更快发展。企业文化创新以及企业管理创新两者可同时进行,也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

二、文化创新对企业的影响

1.打造积极、向上、和谐的文化氛围

企业文化创新是系列的思想文化创新,包括知识方面、诚信文化、发展观、核心价值观、服务文化等等。原有的企业文化可能是比较零散的,无法将员工统一,而在创新文化下企业里的每个员工都有一个共同努力的方向,即是以企业发展目标为己任而不断努力前进。这种努力向上、积极的发展状态是可以让企业与员工相互影响的,企业员工在积极、健康的环境中开展工作、合作、交流,对其他人也能产生无形的影响,打造了一种积极、向上、和谐的文化氛围。企业在发展中,这种正能量的文化氛围能给员工带来无尽的工作动力,用最好的状态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

2.提升企业内部管理能力

通过长时间的学习、理解,企业文化内涵会深深植入每一个员工思想里,这种无形的文化传输也会让员工的思想内涵更一致,让他们的思想意志始终“统一战线”。在企业发展中每个员工的想法都是一样的,其发展目标也相同,自然所前进的方向也是一致,在这样意识状态的影响下可以提升企业内部管理能力,减少因为思想不统一而发生的问题,方便企业内的管理。

3.提升工作质量

员工的被动工作或主动工作会产生不同的工作效果。如果员工用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完成现有的工作内容,那工作的完成质量高于被动完成的质量。在企业发展中,企业文化创新可以能起到积极引导员工主动完成工作任务作用,让企业管理更方便,让员工在有限时间内提升工作效率,出色完成工作。

三、加快文化创新的方法

1.提升软实力,重视文化发展与传承

对于企业而言,对文化进行创新是需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企业原有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落后观念等剔除,但也要对过去仍合适现阶段发展的优秀理念继续发扬与继承,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忽略原有企业文化的科学性。并且企业可以多借用国外先进的文化理念,并且将这种理念“本土化”,与自己实际情况相整合,找到一条最合适自身企业发展的道路。

2.提升文化创新实践,加快企业管理创新脚步

企业在开展文化创新时需要重视对理论的实践力度,不可过于盲目追求那些没有得到过实践的理论而盲目将发展速度看成是发展的必要产物。例如,企业在借用一些优秀的管理理论时,将这些管理运用至实践之前需要先进行一段时间观察,确保可以这些理论对企业的发展是有实效性的,在实践中才能获得真知。所以,在企业文化创新以及管理创新的优化过程中,实践是最重要的,也是不能忽略的。

3.提升总体竞争力,重视企业改革与人才培养

企业创新发展中,其无形、有形的经营方式、物质等均是企业文化的精华,这也被称之为企业的实力,并且是企业用以竞争的主要方法。当企业的经济实力达到一定程度后,就需要依靠文化的软实力才能更好发展,并且利用文化创新实力能提升企业的综合能力,简单来说就是企业的竞争能力。

参考文献:

[1]谭国兵.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力分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7(02):126-128.

[2]姜峰,乔丽平,潘健.立足企业文化,创新企业管理[J].现代企业文化,2016(30):157-157.

[3]魏军委,梁静.在新形势下企业文化管理的创新探讨[J].商业,2016(03):39.

作者:刘洋 贺玲 刘炜 单位:沈阳科技学院经济系 沈阳市第八十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