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时间:2022-11-14 04:44:27

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摘要: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重要背景,其给行业内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颠覆性的。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核心工作,良好的财务情况可以支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结合当前的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也成为大势所趋。基于此本文展开大数据时代下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研究,对大数据时代下财务管理工作的特点以及对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各种影响的分析,探讨大数据时代下为企业财务管理所带种种优势,进一步讨论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方方面面。旨在让企业能够正确应对大数据时代,发挥财务优化管理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科技化和网络化发展的趋向下不断催生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技术依托于现代科学技术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能够展开海量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应用,从而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在大数据时代下的财务管理工作将会面临更多更可靠的数据信息,这些数据的质量也比传统的财务管理手段中的质量好。但是不可否认也对企业财务管理带来一定意义的上发展阻碍。

一、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企业财务管理的变化

①财务管理环境的变化。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发展,大数据也对其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如传统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的变更,企业的整体战略规划布局和管理方式的变更,这些都会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一定的动态性,如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的生产部门原先是人工进行数据的挖掘,当前主要依托于大数据技术,而因此也为企业的财务情况带来一定的变化。而将财务管理当作独立的存在,大数据时代下一些先进的技术方式也进入到企业财务管理中,如“验证性数据分析”。所以在大数据发展背景下,财务管理工作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都产生了一定的变化。②财务管理理念的变化。大数据技术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被广泛地应用能够转变企业财务管理的模式和理念。在传统财务管理中,财务中的数据分析仅仅是对财务有关的数据进行分析,而在大数据时代下,展开财务数据分析还要基于非财务信息,如员工的绩效考评结果等等,因而这带来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的变化,如要求财务部门能够展开预算、采购、设计、制造、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数据整理分析,为企业的未来战略规划计划奠定科学、全面的数据输出。③财务数据处理的变化。财务数据是财务管理的核心所在,在大数据时代下财务数据的规模变大,范围变广,而进行财务数据的处理时为企业决策者提供全面、可靠的决策信息的关键所在。传统的财务数据处理手段不再适应于当下的数据需求,因而产生了数据处理技术的变化。总之,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其他部门以及整个市场环境的变化,为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都是颠覆性的。

(二)企业财务管理的机遇

大数据时代下所提供的新的数据处理技术能够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技术性变革,同时技术方面的进步也增加了企业财务风险意识的发展等等。①大数据技术能够运用专业的特殊的信息运算处理软件,对其在海量数据中所挖掘到的各种数据的处理、分析,从而得出有价值的细节上的信息,为企业的决策判断提供更为有效的信息支撑。如通常情况下传统的财务数据处理不会对一些国家的个别的非财务信息纳入到财务数据分析中,而这些数据可能是一场“蝴蝶效应”将会对企业的市场经营带来颠覆性影响,而大数据时代正是可以为企业的经营发展进行更多可能性分析,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风险防范。②大数据技术的精准挖掘技术能够专门展开企业经营风险规避,从而科学合理的规避财务风险,减少不必要的损失;③大数据技术下的财务分析工具的更新换代,如大数据下的验证性数据分析手段,能够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分析模型的构建和算法的设计,从而展开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④大数据技术下企业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水平的提升,大数据技术下能够展开海量的数据分析,如对企业的各种经营活动都能够进行数据的分析,从而作为企业风险管理的依据。如在大数据技术下企业构建起风险管理智能系统,实时监控企业的各项业务活动,及时进行风险事件的预警和处理,还可以做好事后的管理监测。

(三)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

大数据为财务管理带来了庞大的、种类多样的数据,在进行数据挖掘使用后,其所呈现出来的数据都属于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核心数据。但是对于我国的信息安全管理而言,受限于我国的信息技术手段,大数据的优势不能够得到发挥,反而有可能带来信息安全问题。大数据时代下的数据数量多,但是以我国当前的信息技术设施而言其不能有效地进行数据的处理、管理、存储等,严重限制发展。数据分析依靠财务人员具有较高的数据处理操作技能,如能够适用IT技术,这就需要财务管理人员在计算机技术方面技能的提升。

二、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

(一)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和模式的创新

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的变化表明,企业的整体运营规划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具有重要的影响。因而在实现大数据时代下的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必须从营造一个良好的财务数据氛围。因而要求能够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以及组织结构等的创新。第一,树立大数据管理意识,这就要求企业能够在经营中实现数据化管理的思想,如快递公司,如果采用纸质版的存单管理,而大数据技术将无计可施,因而要求能够在企业的各个部门中展开大数据管理意识,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奠定丰富的数据支持;其次,实现企业的财务管理组织结构的创新,在传统技术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是一个独立的部门,而在大数据技术下,要求财务管理实现跨部门合作,因而将财务部门作为一个枢纽轴心部门而言至关重要。而且大数据时代下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的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性、技术发展不足,在分工上也呈现出混乱的情况,因而要进行财务部门内的重新人力资源的分工,构建其系统的人员分工表。

(二)建立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制度体系

商业智能是大数据的应用核心,要求能够依照其进行财务管理智能系统的构建。①是财务分析技术的支持,如要求能够采用数据挖掘分类技术和预测技术等,对数据进行深度的加工、分析,从而全面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并且还要能够进行市场现状,分析出企业的未来形势,为企业的战略部署规划和项目投入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依据;②是财务预算系统的构建,要求将资金的预测、营业收入预测等等都纳入其中,在根据对市场变化的预测以及及时把握中,对预算方案进行调整,利用神经网络技术等等,实现对企业的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预测;③是利用财务决策支持系统,对数据进行联机处理分析,运用商业智能系统中的其他技术,展开财务方案财务政策的制定,为管理层提供最直接的财务数据支持。

(三)提升财务信息管理的水平

提升财务信息管理的水平是要求能够从数据的收集、存储、分析和应用等环节进行数据管理水平的提升,巩固财务管理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①进行数据收集的创新管理。要求政府能够积极引导企业的会计信息化,从而为企业财务的数据化管理奠定基础,要求企业能够事先展开数据收集框架体系构建,该框架体系是基于该行业该企业的发展现状所展开的,由此企业能够实现数据收集工作的有序化和全面化,不会出现数据收集漏洞等情况影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全面性。②数据存储工作的创新,这主要是指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基础设施的建立健全,如企业拥有先进存储服务器件和数据库结构规划设计方案,从而能够对所收集到的数据展开统一的分类标准,以便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提取。③数据人才队伍的建设,上述所提到的数据分析、存储等多个方面的创新,都是基于财务人才队伍的建设上的,要加强财务人人员进行多层次的信息技术系统地掌握,并且能够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及时学习并且运用大数据技术。

结语

综上所述,在大数据时代,传统的财务管理存在较多的不足,如其管理的理念滞后,财务会计的管理水平不高、财务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等,导致不能够及时地、迅速地获取企业发展中的海量数据。因而要求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把握变化中的财务管理环境中的有利因素,与时俱进地进行财务管理理念和模式的创新,利用大数据手段展开财务数据处理以及会计核算管理。

参考文献:

[1]谢碧娴.大数据时代下的财务管理创新探讨[J].知识经济,2018(14):108+110.

[2]曲桐凤,李海涛.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8(10):302.

[3]姜雅琳.大数据时代下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研究[J].时代金融,2018(11):210+222.

作者:李秀荣 单位:扶余市融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