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创新分析

时间:2022-11-14 04:52:04

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创新分析

摘要: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让其和各行业、领域进一步融合,形成了互联网+的形态,内容也在不断丰富,为企业发展、管理带来了机遇,推动着企业管理的创新并以其适应发展需求。文章由互联网+作为研究背景,对于目前企业管理的创新进行分析。

关键词:互联网+;企业管理;创新

互联网+时代已然到来,我国的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均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并快速覆盖着社会的各个角落。作为现代企业领导人员,一定要意识到“互联网+”时代下所带来的机会、挑战。伴随着国内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我们日常工作与生活中,网络思维方式已悄悄融入其中。故对现代企业来说,在管理创新时一定要与互联网技术有机融合,创建与时代同步的管理新方式。

一、传统企业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

虽然当前我国步入了互联网+时代,但还是有很多企业未能意识到互联网+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因此仍采用原有旧传统企业管理模式开展企业管理,以旧的念延续管理模式,不接受管理创新与变革。而实际上,如果企业缺少了新意识,未能根据市场环境、时代变化开展改革与优化,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只能被淘汰。具体来说,传统企业管理模式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采用旧框架管理

目前国内多数企业采用的管理框架仍是过去的一套,而企业设定新组织框架未变更,因此无法真正适应当前互联网+新时代。企业以旧框架为主体开展管理,未能重视框架优化、更新。而在当前时代下,信息技术的发展非常快速,互联网出现后让人们的思想也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原有旧管理框架需进行优化。以当前市场为基础,旧框架创新度不足,未能让管理更具有优势。虽然国内的企业历经了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吸收了很多发达国家的先进理念,但却未能与国内实际国情有机结合。

2.拟定的管理计划不适合企业发展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国家的企业管理思路仍较为传统、守旧,企业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开创新管理思路较为困难。并且在传统管理方式下设置了市场营销主导的策略。这种营销策略设计太表面化,只是涉及营销的表象,通过简单方式对企业进行宣传,如投入广告、发放宣传册等,各大客户与商家的信息不对等。但通过网上将信息,则可让双方的消息更加透明、平等。可见如果企业一直采用传统管理模式,其前途也是暗淡的。

二、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1.互联网+影响传统企业发展

互联网出现后,大家购买商品时越来越方便,而且选择的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并且还能节约很多不必要的成本。互联网+时代下,传统企业市场份额在不断缩小,商业方式、商品销售、产品生产、售后服务等等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在这样新形势下,企业如果想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并形成竞争优势,开展管理创新不可缺少。互联网在给企业发展带来威胁时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2.互联网+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催化剂

通过有关研究调查发展发现,2018年,我国计算机、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期相比,有了12%幅度的增长;社会消费品的零售总额中,通信器材消费同比增加了34%,全国网上服务、商品零售的销售额达到8572亿元,同比增长40%。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互联网以及有关产业,正慢慢成了拉动经济发展及人民消费的主体。以TCL为例,其在2013年提出智能+互联网战略目标,这与互联网+概念一致,经过一年发展其市值得到了极大提升,成了传统企业成功转型的典范。

3.催生了跨界合作

当前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方式未发现根本改变,运用互联网+推动优化传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网络及产业间的融合,形成新的产业链、价值链、新服务模式、业态等才是最重要的。

三、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创新对策

1.以消费者为主体,创新营销模式企业经济效益源于消费者,消费者需求是否得到了满足与企业利润实现息息相关,而营销最主要的目的就找到、满足消费者需求,达到企业发展、营利的目的。互联网+背景下,消费者需求多元化,且满足其需求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对于企业而言这是挑战,也是机遇。如果想要更好发展并得到更多盈利,需要以消费者需求作为基础,通过网络及数据分析,掌握更多有关消费者的信息,开展精准营销,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与忠诚度,培养并形成固定消费群体,为企业经济效益及发展提供更多保障。

2.创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创新是企业管理创新的重点,其作用不可替代,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当前“互联网+”时代下,企业人力资源面临着新改变,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未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需要开展创新管理,以此适应新发展形势。

3.巧妙众包

当前,如何利用互联网+的众包方式是企业、用户、网络有机联合在一起,是企业创新管理的重要一环。在众包方式下如何才能更好融合企业内部资源及外部信息是企业实现自我经济效益的主要方法。伴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当前我国已步入经济市场的巩固阶段,企业管理方式也在不断创新、改革。在信息、网络技术的支持下,众包成为现代企业管理方向。

结语

综上,对于企业来说,互联网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想要获得良好发展就一定要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这样可以更好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并且还能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立邦.权变视角下的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创新[J].中国商论,2016(07):48-50.

[2]王宇波.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软件创新方向研究[J].经济,2016(08):245.

[3]李慧.互联网+发展背景下第三方物流企业管理问题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10):52-53.

作者:贺玲 刘洋 单位:沈阳科技学院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