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低碳模式下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

时间:2022-11-14 04:55:21

浅谈低碳模式下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

摘要:众所周知,我国房地产行业是高耗能产业,同时也是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如今,我国低碳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而房地产业也朝着低碳化的方向发展。本文就低碳经济形势下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策略,从而促进房地产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低碳模式;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

1.低碳经济模式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

1.1生产成本的提高

我国的低碳经济模式还处于发展阶段,相比较国外一些国家的低碳技术还显得不太成熟,这里所说的低碳经济指的是在可持续发展下,通过技术创新,产业转型以及开发新能源等有效方法,将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地消耗最大程度上降到最低,从而达到经济发展可以与环境保护共同发展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如今的房地产业能源消耗十分巨大,这种局面对于环境保护来讲极为不利,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上来看也是较为不可取的,这就要求当下我国房地产行业必须转型。就目前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而言,房地产行业要想转型就必须应用低碳技术,那么这就意味生产成本的大大增加。就我国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来看,大部分企业形式都是以中小规模为主的,其缺少雄厚的资金支持,没有过多的资金能够投入到低碳经济模式当中,这就导致了我国低碳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会受到相当大的阻碍。

1.2低碳经济的发展使房价升高

低碳经济的实质就是要求房地产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将石油、煤炭等能源换为环保的新能源,技术也要创新。一方面房地产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新能源与新材料,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度增加了。另一方面,就是低碳房地产生产过程中对于土地的使用上也是较为环保的,那么房地产商就会提升这些低碳房产的品质,而开发商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利用低碳能源的建筑,打着环保的幌子借机提高房价。然而消费者可能会认为价格会有所提高是因为房屋的品质提高了,很大程度上会接受这种借由低碳环保这种理由哄抬房价的行为,无形中房价会逐渐升温。然而对于较多老百姓而言,其消费能力一般或者较低,根本无力承受房地产升温所带来的压力,这就造成了人们购买力下降的现象,这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发展可以说是极为不利的。

1.3低碳经济短期内影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在房地产发展的过程中,不可再生能源的损耗是极大的,生产过程中会大量使用煤炭以及木材等能源,有相关研究表明,房地产行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量在总的碳排放量当中占到了30%左右。就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前景来看,如果房地产行业要想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有着大量能源作为其坚实后盾。然而就目前能源状况来看,房地产行业的所需能源并不能得到有力支持,能源的使用显然受到了限制,与此同时,缺少能源支持的房地产业又能走到多远呢,答案显而易见。在低碳经济模式下,房地产行业缺乏能源支持,那么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都会受到抑制,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定然会受到相当大地影响,与此同时整个房地产行业的经济都会受到影响。

2.低碳经济模式下房地产业经济管理的创新

2.1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控制房地产业的碳排放量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是目前我国对于房地产业的管理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特别是在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缺少相应的法律制度,对于房地产行业碳排放量的监管存在明显问题。国家应该在低碳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对房地产行业的高排放与高能耗进行相关的控制与监管,倘若企业有违反相关规章制度的行为,国家必须给予一定的严厉惩罚,这样才能让房地产经济在低碳模式下得到更好更快地发展。

2.2合理控制企业的成本

低碳经济要求采用新型能源与材料以及环境保护技术,这样一来房地产业的生产成本定然会大大增加,如何控制好企业的生产成本是房地产业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第一,在生产过程中所需的技术与材料,企业要本着最优选取的原则,选取能耗低的材料。第二,在生产过程中技术同时也要做到低能耗以及低排放,达到能够更好保护环境的目的。第三,在生产过程中材料的使用用量也要及时把控,不能随意浪费。

2.3调整房地产经济财税政策

房地产行业要进行低碳发展的同时也需要资金支持,但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的企业一般规模不是很大,大部分需要借助银行贷款来进行发展,而在此基础上要发展低碳经济,其投资风险也大大地增加了。所以国家应该就房地产业的低碳发展方面采取相应合理的财政税收支持。首先,对高能耗的房地产企业征收污染税,让其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转向低碳模式发展,其次,对发展低碳经济的企业要进行一定支持,如国家可以降低税收,增加财政补贴等等,确保企业朝着低碳化趋势进行发展,这样就可以更好地促进房地产业经济朝着低碳化方向发展。

总结

综上所述,作为碳排放量最高的房地产行业在低碳经济模式下,必须响应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在发展生产的过程中降低能源损耗,减少环境污染。当下房地产低碳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较多问题,要求其必须在经济管理中实现创新,从而保证房地产行业在低碳模式下平稳发展。

参考文献:

[1]庞云东.分析低碳经济对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影响[J].科技展望,2015,25(35):207.

[2]王星星.低碳经济下的房地产经济[J].科技视界,2016(23):246.

[3]范延宗.低碳经济对房地产经济造成的影响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21):1+21.

[4]郭晓光.低碳经济对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影响[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5(15):23+21.

作者:崔丽 单位:安丘市招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