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管理创新发展的要求

时间:2022-11-02 09:02:25

图书馆管理创新发展的要求

1图书馆管理创新是时展的要求

图书馆事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与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基本同步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是图书馆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图书馆的发展也为社会的文明进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图书馆管理创新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保持与社会同步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1.1管理创新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图书馆管理是图书馆通过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合理配置和使用图书馆资源,达到预期目标的过程。图书馆管理的对象是图书馆系统,有宏观系统与微观系统之分。宏观系统的管理是对图书馆事业的管理,微观系统的管理是对具体图书馆的管理。图书馆管理的目的是合理配置、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更好地履行图书馆的职能。由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多数图书馆已全面实行计算机集成管理;在深化现实图书馆服务的同时,大力发展数字图书馆服务;不少公共、高校图书馆已开始将RFID无线射频技术应用于图书馆管理。使文献的查阅和索取更加准确便捷,提升了读者白助性。这既给图书馆提供了极好的发展机遇,也对图书馆管理提出了挑战图书馆原有的一套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技术条件下的运行特点。图书馆要更好地生存与发展,就必须对传统的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进行扬弃和取舍。通过改革创新,建立起一套崭新的管理运行机制。以适应社会发展与图书馆读者的需要。1.2管理创新是图书馆现代化的需要。图书馆的现代化包含了图书馆管理的现代化。在全社会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过程中,信息来源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图书馆不再是获取信息的惟一渠道。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图书馆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开发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建立网络图书馆、数字图书馆等来满足社会日益膨胀信息资源的需求。由此,信息时代的图书馆呈现出馆藏文献多载体、多媒体化,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化,管理手段计算机化,文献提供网络化等特点。图书馆已不仅仅是收集保存文献资料的藏书机构、向读者提供文献借阅的普通服务机构,而且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利用所拥有的丰富文献资源,成为向读者提供信息情报咨询的智囊机构。对包括馆藏文献信息资源与网络媒体资源进行筛选分析并形成新的专题性文献的数字文献生产加工机构。这意味着图书馆的职能、任务与工作层次正在和已经发生深刻的转变,要适应这种转变,图书馆管理必须有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新的手段,走现代图书馆管理创新之路。从这个意义上说,现代图书馆管理的本质在于创新。只有牢固确立创新意识。不断发扬创新精神,在创新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才能为图书馆事业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2现代图书馆管理的本质在于创新

2.1管理创新是图书馆发展的原动力。面对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量、信息量剧增和市场剧变的新世纪。谁能感觉敏捷。抓住时机,当机立断,快速作出反应。力争处处先行一步,谁就会在竞争中获得胜利。管理上的创新能使图书馆打破常规.改革管理工作流程,大大提高管理效率;能使图书馆以敏锐的观察力,密切关注未来变化的新趋势、新动向、新问题,从而能以超前的意识果敢决策。适应未来发展的要求。2.2管理创新是迎接知识经济挑战的外在需要。以往图书馆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的设计,常常以规范人的行为、使人不犯错误为出发点,有着过多的管制和约束,这种过细过严的规则。通常会窒息那些最初很难识别的新生事物的嫩芽,致使图书馆管理僵化。抑制了首创精神。而新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是不断产生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知识的时代。国内外管理理论的研究表明,决定社会发展竞争优势的是人才和科学技术的优势,而决定人才、科学技术优势的是创新。所以强调创新已成为现代管理的时代趋势。2.3管理创新是深化图书馆改革的内在需求。随着我国政治体制与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图书馆运行的外部环境已发生并将还要发生巨大的变化。与此相适应,图书馆管理的内涵要求、发展目标、工作方法和行为方式也随之发生深刻的变化。图书馆原有的一套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世纪新的运行特点。图书馆要更好地生存与发展,就必须对传统的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进行扬弃和取舍。通过改革创新,建立起一套崭新的管理运行机制,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张康之.管理活动中的创新思维[J].理论与改革,1999,(1):52.

[2]赵玉田.知识经济与管理理念的创新[J].兰州商学院学报,2000,(1):28.

[3]许卫国.创新是当代领导者必备的素质[J].理论前沿,1999,(4):47.

作者:韩天成 单位:伊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