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阅读主问题创新设计

时间:2022-11-02 09:04:35

浅谈阅读主问题创新设计

[摘要]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设计主问题时,教师要从不同视角展开考量,体现主问题的教学观念。问题设计应着眼全篇,紧扣文本主题设计,围绕生本思维设计,抓住师本教法设计,以使学生对阅读内容形成整体认知。

[关键词]阅读教学;主问题;设计

小学生生性活泼,注意力容易分散,需要教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引领他们正确思考。主问题设计有效改善了传统阅读教学中肢解课文、碎问碎答的弊端,可以大量减少课堂中无效、无谓、无用的“三无”提问,引领学生展开更深层次的阅读活动。

一、扣紧文本主题设计,切准阅读主线展开

小学生思想较为单纯,在阅读时容易跟着作者的写作思路走,缺少主动梳理和思考的能力。教师的主问题设计要紧扣文本主题,抓住故事主线和主人公,保证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时刻记得阅读问题,从而能够集中注意力,与文本主人公产生情感共鸣。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下册《云雀的心愿》一文以叙事形式描述了小云雀与妈妈在旅行中的所见、所闻、所言,故事主线简单明确,文章标题本身就与文本主题密切相关。教师不妨围绕文章标题设计一系列的主问题:“本节课有个可爱的小云雀加入了我们的课堂,它在和妈妈的四处旅行中诞生了一个心愿。请同学们阅读课文,思考小云雀的这个心愿究竟是什么。”学生很快在课文中找到了小云雀的心愿是“让沙漠重新变成绿洲”。教师继续展开问题引领:“是什么让小云雀产生了这样的心愿呢?”有了第一遍的阅读认识,学生都急不可耐地举手回答:“因为小云雀讨厌黄沙漫天飞舞的沙漠。”“因为小云雀害怕凶猛的大河。”“因为森林可以让又累又热的小云雀乘凉。”教师先是以“云雀的心愿是什么”的简单问题切入课堂,既贴近文本阅读主线,也控制了问题难度,让学生在初次阅读中就能轻松解答,建立起学生的阅读信心。在此基础上延伸问题,将学生的思维从文本主旨引向各分段的解读上,由浅及深、循序渐进地深化了学生对文本的理解。

二、围绕生本思维设计,助力阅读重点突破

小学生年龄较小,对社会生活的认识较为浅薄。教师作为具有健全的社会认知的成年人,在设计主问题时应努力与学生站在同一个思维平台上,将问题难度控制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中。《“番茄太阳”》一文中,作者利用生动的语言刻画了一个乐观积极、充满爱心的小女孩形象,特别是多处对明明笑容的描写,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更好地品鉴人物情感,以点带面地引导学生走进文本的内核,教师可以从这些描写笑容的重点字词进行设问:“老师知道同学们都是爱笑的孩子,这节课我们学习的课文中有一个叫明明的小女孩,她和大家一样,每天脸上都挂满了笑容。让我们一起阅读课文,找到课文中描写明明笑容的词句,看看明明的笑和我们有什么不同?”在学生找到文章中描写明明笑的句子后,教师继续设问:“这四处对明明笑容的描写分别体现了明明的什么性格呢?你觉得作者这样描写为了表现什么呢?”学生对这些问题展开进一步思考,课堂教学进入崭新阶段。这个课例中,教师引导学生逐一品味文章中关于笑容的描写,让学生在感受语言魅力的同时,也感受到明明笑容中的开心爽朗、天真纯洁,认识到明明乐观积极的性格,为深入理解文本主旨打下了基础。

三、抓住师本教法设计,凸显阅读互动个性

每一节阅读课都是独立且独特的,不同的阅读文本、不同的学生基础需要教师灵活选择主问题的设计方法,力求每节课的主问题都能够成为课堂展开的支撑,推动阅读教学的顺利开展。在学习《爱因斯坦和小女孩》这篇课文时,教师本是将主问题的设计立足于分析爱因斯坦的伟大之处,但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中发现,大部分学生阅读之后对爱因斯坦的印象都和文中的小女孩一样,认为爱因斯坦连小孩子能做好的事情都不会,根本称不上“最伟大的人”。对此,教师调整了设问方向,提出新的主问题:“爱因斯坦在生活中连打理自己的时间都没有,那他每天都在做些什么呢?”并适时地补充了爱因斯坦在生活中惜时如金的逸闻趣事。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转换了看问题的角度,不再执拗于爱因斯坦的穿着打扮,而是抓住文章中对爱因斯坦工作室的描写,体会到爱因斯坦之所以没有时间关注自己的衣着,是因为他每时每刻都在研究和思考,将时间和精力用在了更重要的事情上。教师在提出主问题后并不是放任不管,而是在积极互动中去了解学生的阅读想法,并及时根据学生的实际理解情况调整主问题的方向,适时引导学生转变思考角度,使课堂教学能够有序展开。

总之,小学语文教师要不断提高课堂主问题的设计质量,紧扣文本主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引导学生正确思考,从而构建积极、活泼的高效阅读课堂。

作者:姚敬侠 单位:江苏徐州市贾汪区紫庄镇徐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