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与图书情报学研究

时间:2022-11-02 09:04:16

知识管理与图书情报学研究

摘要:知识管理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产物,它融合信息技术、知识经济理论、企业管理思想,是一种新的管理思想和方法。知识管理的出现对图书情报学的研究产生重要的影响,将知识经济与情报理论相融合是研究界人士的重点关注内容。因此本文主要基于这一背景,首先阐述知识管理与图书情报学的关系,然后分析知识管理背景下图书情报学的创新。

关键词:知识管理;图书情报学;创新;关系

图书情报学就是图书馆业务学科与情报信息学科的集合,这两个学科现在都属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主要是分析、组织、存储、检索文献信息以及服务读者等内容相关的知识学科。近几年实现图书情报学知识化是情报学研究工作的主要方向,而知识管理是对知识的创造过程以及运用知识进行研究和规划的活动,由此可见,图书情报学与知识管理是息息相关的,因此在知识管理的背景下研究图书情报学的创新是十分必要的。

一、知识管理与图书情报学的关系

虽然知识管理与图书情报学是两个相对独立的学科,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发挥作用,但实际上它们有许多共同之处,因此知识管理与图书情报学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知识管理的研究对象无疑是知识,图书情报学研究的对象是信息,而知识管理就是将信息转化为知识的过程,由此可见,知识管理与图书情报学是息息相关的。但是两者又有一定的区别,知识管理中知识的传播主要体现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中,它强调人在传播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图书情报学主要是以网络为载体通过各种文献来传播信息的,它强调的是传播的结果,知识管理强调的是传播的过程。

二、知识管理与图书情报学的创新

(一)知识管理背景下图书情报学研究内容的创新。1.以知识的组织为核心,强化管理作用。在知识管理背景下,图书情报学已经逐渐向知识转化,它的研究内容已经从“情报”过渡为“知识”。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情报检索程序与存储已经难以满足当前社会的发展需求,而知识组织所体现的优势对情报科学的改革与创新有很大的帮助,因此突出情报学的创新应该在知识组织的基础上满足社会发展需求。2.以研究对象为实践的基础。最初图书情报学是以文献信息为研究对象,然后随着近几年的变革已经逐渐实现以知识管理为研究对象,这一步步的发展都见证图书情报学的变革与创新。与其他学科相比,图书情报学的特点就是吸收其他领域的内容丰富自己,所以图书情报学要抓住知识管理所带来的机遇,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及时调整研究对象,为图书情报学的实践奠定基础,这也是图书情报学发展的必然趋势。3.将理论与技术结合发挥知识管理的优势。知识管理的融入实现了图书情报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并且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图书情报学将会以知识为核心建立更加科学和完整的学科体系。图书情报学利用知识管理的优势在创新中实现继承的目的,而且在数字化图书馆、云数据、搜索引擎系统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4.扩大信息用户的研究范围。在发展初期信息仅仅被科技和管理专业所应用,因此图书情报学主要是对一部分用户提供服务,忽视其他用户的消费结构和能力。随着知识的价值被发掘,社会对知识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信息需求者的类型也不再有局限性,在此背景下图书情报学的研究范围也发生了变化。(二)知识管理背景下图书情报学教育的创新。随着人们对知识的需求增加,图书情报学的教育逐渐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传统教学中图书管理学的主要内容是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而在知识管理背景下,图书情报学教学逐渐将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学和心理学等内容作为教学的核心。为了提高图书情报学教育水平,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软硬件设施的投入,为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条件。(三)知识管理背景下图书情报学组织结构与管理模式的创新。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图书情报机构应该改变传统的职能分工理念,建立具有弹性的组织体系,实现组织形态的弹性化进而增强结构的有效性和连续性。对图书情报机构进行改革不仅可以减少管理的层次,提高管理水平,而且可以发挥技术优势,并将这种优势变成知识管理的优势,增强图书情报机构内部的协调性和统一性。另一方面,要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避免由于限制信息和控制信息导致信息获取不及时。因此从管理模式的角度来看,应该增强管理模式的灵活性和自由性,最大程度地发挥知识管理在图书情报中的作用。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知识管理背景下,图书情报学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组织结构以及管理模式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将知识作为图书情报学研究的对象,运用知识的规律作为图书情报学研究的方法是当前图书情报学发展的主要趋势。由此可见,知识管理与图书情报学是相互促进、紧密联系的关系,因此图书情报研究人员应该抓住机遇,发挥知识管理的优势,更好地运用知识管理实现两门学科的融合,进而促进图书情报学的创新与发展。

参考文献:

[1]熊元付.知识管理与图书情报学的创新[J].读书文摘,2017(22).

[2]周钟成,朴哲,李雄.中国图书情报领域知识管理研究的定量分析[J].图书情报工作,2017(s1):127-130.

[3]汤敬谦,杨鹤林.热点、网络与态势:国外图书情报学领域元数据研究的知识图谱分析[J].图书馆学研究,2016(06).

作者:王姬 单位: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