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业教育实践与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9-18 07:09:43

高校创业教育实践与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对于高校学生创业活动来说,从形式上看,其并非是一种“新事物”,而在国外高等教育较为发达的高校,大学生创业更是一种潮流。但是在今天中国的大学生创业活动与传统创业、国外创业活动之间有着本质性差别。本文拟从高校创业教育实践活动的时代背景分析入手,结合茶文化体系的价值内涵分析,通过探究高校创业教育实践与管理创新活动的时代诉求,从而具体分析融入茶文化理念的高校创业教育实践与管理创新机制。

关键词:茶文化背景;高校创业;教育实践;管理创新;人文理念

事实上,在当前高校学生创业实践活动中,资金与场地设备上的缺乏,并不是影响学生创业实践活动的重要因素,精神理念上的相对不成熟是制约和影响学生创业实践效果的关键所在。当然,对于高校创业管理活动创新时,必须时刻创新,通过管理理念上的本质上优化与完善,从而合理引导整个创业活动的高效实施。

1高校创业教育实践活动的时代背景分析

从我国当前具体的时代环境,以及相应的国家政策看,高校学生创业活动更多是对信息知识时代和互联网经济的深度、系统化挖掘,也是有效缓解当前高校压力的理性途径,在国家政策中,其对高校创业教育活动也予以高度支持。特别是国家总理所倡导的“大众创业”活动,更是从国家层面上对创业活动的具体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因此,在各大高校都陆续出台了支持学生创业活动的政策。比如给与学生具体的创业资金补贴,以及场地上的支持等等。当然,在目前高校学生创业活动中,学生存在较高热情,这是整个创业活动成功推进的良好基础和铺垫。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相关单位每2年都会集中组织一次“挑战杯”创业竞赛活动,以第八届比赛为例,前后共有来自我国152所高校的200余件作品,进入全国性决赛,无论是创业项目,还是其中的科技含量和项目创意理念等等都得以生动呈现。一方面是教学机制的全面创新,尤其是各个高校都积极注重创业指导实践活动的完善构建。从另一方面看,学生在具体创业活动时,其缺乏必要的人文理念和理性思维,尤其是在面对创业成功与失败时,多数学生更是无法以理性的心态来具体对待。因此,在大学生创业实践机制不断成熟的今天,不仅需要融入合理的创业理念,同时也需要诠释必要的文化思维,尤其是要从传统文化体系中探寻到合理的文化理念,在系统化创新的基础上,赋予创业活动的必然可能。

2茶文化体系的价值内涵分析

通过对我国茶文化体系的具体表现状况进行分析,我们看到茶文化中所包含的人文思维和价值理念,都是现阶段我们创新茶文化应用机制的关键所在。茶文化体系的多样性和内涵化,实际上是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所具体形成的,无论是其中所包含的物质元素,还是系统化的精神理念、人文思维都是在长期饮茶实践活动中,基于大众普遍认知这一具体前提所形成的理念内涵。茶文化体系中包含了成熟而系统化的创新精神,特别是茶文化机制不断发展的历程,实际上就是其创新属性的优势表达。正是茶文化体系中所包含的创新性和包容特征,决定了茶文化其能够为各个时期、地域的文化内容表达,提供更多精彩的视角。在茶文化中,我们既能感受到茶诗、茶画等静态艺术,也能够体会到茶歌、采茶戏等动态艺术。当然,在茶文化长期发展进程中,其通过融入系统化的大众意识和人文思维,从而赋予了该文化机制的具体价值。因此,在当前传统文化价值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时代背景下,茶文化体系的价值内涵更值得我们来发掘和认知。

3高校创业教育实践与管理创新活动的时代诉求

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看,在综合创新创业教育机制时,必须充分注重选择合适的文化理念融入其中,通过选择合适的文化素材,从而有效提升整个创业活动中学生的综合素养。无论是大学生实践创新理念,还是当前整个创业活动,其最终都需要学生自身具备相应的人文思维来诠释和表达。结合当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整体诉求看,要充分展现茶文化体系中的创新思维,结合其中合理的人文内涵,在不断融合与创新的本质前提下,真正实现对这一全新教学现象的适应。所以,构建以创新思维为基础的大学生实践创业教育新机制,就发展成为当前大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必经之道。结合当前高校创业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特点看,必须在全面凸显创业活动实践特色的基础上,为大学生创业活动提供理性、客观的环境支撑,尤其是通过集中发挥茶文化机制中所具体包含的时代精神和人文理念,从而实现整个高校创新教育实践活动的最佳效果。

4融入茶文化理念的高校创业教育实践与管理创新机制

在当前高校创业活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仅需要教学者开阔自身视野,搭建文化引导与创业实践相融合的教学体系,从而在整合教学资源的全新理念影响下,融入科学、系统化的文化内涵,让学生在形成人文心态的关键基础上,形成理想状态。在茶文化体系驱动下,想要真正有效的推动高校创业教育实践过程中,要注重文化理念的全面融入,通过深度创新,从而构建科学管理的新机制。因此,在当前高校创业热情不断高涨背景下,要充分做到:首先,必须将学生创业意识的科学、人文培养放在整个教育实践的基础位置,通过针对性的融入茶文化理念,从而深化学生对创意知识的具体了解与掌握,进而有效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当然,在该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业兴趣,也要尊重学生的创业思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创业活动的实践探索之中。对于当前大学生创业活动来说,其需要学生具备理性的创意思维,尤其是要让学生理性认识到创业实践活动的失败可能,只有科学、理性的认识到整个创业活动的实施诉求,从而确保让学生的创业热情转化为成功的创业实践。在整个茶文化体系中,其所具体倡导的理性、辩证的精神理念和人文思维,正是当前引导大学生理性创业、科学看待创业成功与失败的重要前提。

其次,在构建高校创业教育时,必须充分注重整合具体的教学机制,通过设置灵活的管理体系,在融入文化因素的前提下,形成对学生参与创业实践教育效果的多样化、立体化、客观化评价。对于当前高校创业实践管理活动实施过程中,必须注重创新教育理念,尤其是要通过设置灵活自由的创业环境,从而真正意义上为学生的创业活动提供支撑和帮助。在茶文化体系中,我们看到其中所倡导的包容意识和灵活体系,恰恰就对当前高校创业管理活动的全面创新提供了重要推动力。对于校方和老师来说,都需要以包容和新颖的思维理念来认知整个创业活动,通过融入具体的茶文化思维,从而实现高校创业教育活动的理想效果。最后,在高校创业实践管理活动实施过程中,必须将创新理念的融入与生动诠释放在核心位置中,尤其是要打破旧的“教学模式”思维,积极邀请各种力量参与高校创业教学活动之中,比如设置创业导师、组织创业比赛等等,不再局限于单一的课堂教学环境。当然,在该过程中,也必须认识到当前高校创业实践管理活动的相对不足和局限性,尤其是创业教育的师资力量较为薄弱,以及专业程度不够等系统化问题。当然,在这一过程中,其不仅仅是整合相应的教学力量,更需要结合高校学生自身的专业特点、学校特色等等,通过引导学生之间深化合作,从而为学生更好参与创业实践活动提供成功的可能性。无论是高校学生的创业实践活动,还是围绕高校学生的创业实践管理活动,都需要以创新性思维来具体看待,通过赋予其中必要的时念和人文思维,在不断创新的基础前提下,促进高校学生创业活动的最佳实施。

5结语

结合茶文化与我国社会发展之间的本质关联性看,茶文化不仅是我国文化的基础和核心,同时更是影响社会大众理念的重要内容。对于高校管理者来说,在当前高校学生参与创业实践活动时,其需要构建包容、开放的服务机制和管理体系,通过不断创新,从而确保高校学生创业活动能够发挥其持久生命力。

参考文献

[1]高诚辉,杨晓翔,温步瀛,等.产业升级背景下大学生创业教育现状调查与对策———以珠三角高职外贸英语专业学生为例[J].东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12):166-167.

[2]张莉,项义军,张林,等.高校学生创业意愿影响因素及学生的创业障碍认知研究———基于SEM模型和LAC方法的分析[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17):101-104.

[3]谢晶晶,黄艺欧,范进德.高职院校“教学-科研-创业”一站式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产品造型专业为例[J].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11):195-196.

作者:赵若尘 单位: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