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班主任班级管理策略

时间:2022-05-08 04:10:08

新班主任班级管理策略

【摘要】班主任不仅要教书育人,更要具有较强的班级管理能力。面对新时展的学生,要有更多的班级管理新方式、新经验。本文结合自身的班级管理实践谈几点看法,望能给初次做班主任的同行们带来一定的启示。

【关键词】职业教育;班主任;班级管理;管理策略

初次做班主任,是机电工程系的一个班级,全班共42名学生,女生2人,男生40人。听说机电系的男生比较麻烦,难管理,但是看到他们一双双期待的眼神,感觉和他们相处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麻烦。于是严格要求自己,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前面,处处做好准备。都说班主任工作千丝万缕、繁琐罗嗦。确实如此,工作一周,就深深体会到班主任确实不好做,尤其是新班主任。心中要时刻装着学生,每天都是神经绷的紧紧的。并且班主任要随时处理应急事件,要时刻准备着。比如有的学生生病了,要考虑补课;有的学生下雨天不小心滑到了,要及时带到医院检查;学生晚自习不认真上了、早锻炼起不来了、宿舍卫生不合格了、学习态度端正了等等,这些事情要时刻挂在心上,及时处理。

一、抓好常规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

学生的一日常规是否规范,行为习惯是否良好,直接影响到班集体的形成和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班主任要做的工作要从细微处考虑,要从小事抓起,抓好基础常规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和独立的生活能力,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刚开始要根据班的实际情况,进行班干部选举(自荐和推荐),班干部就职演说及讨论职责,制定班级公约以及强调班级纪律与常规,并在此基础上组织认真学习《学生行为规范》手册和《班级一日常规》内容。同时,利用主题班会和德育一刻钟时间让全班同学参与讨论,明确并强调作为学生应做到哪些,不能做哪些。不断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二、以活动为阵地,展现学生风采,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充分结合学校组织的“新生军训”工作,“让优秀成为习惯”,“运动会”和“小型体育竞赛”,冬季三项及迎新长跑接力赛,体育征文与摄影,校园好声音,书画摄影比赛及系部举办的“主题月活动”等诸多活动,在班级里积极宣传动员,让学生参与具体的活动中,提炼自己,发展自己,积极主动的把自己好的,优秀的行为展示给大家,并在团队的协作中不断提升班级凝聚力。另外通过这些德育教育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有特长和才华的学生,同时也树立了他们的自信心。

三、加强班干部培训,调动班委管理的积极主动性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和教育引导者,要使班级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就要充分相信学生,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和管理才能,放权他们参与到班级事务当中。要充分调动他们的主动性,让他们尽快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通过每周的班会活动,加强班级的思想教育和各项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如积极开展班干部就职演讲,讨论班级公约,商讨制定班干部职责内容以及开展主题班会,定期开展班干部工作管理会议等,从发发挥他们的积极能动性。

四、家校强强联合,全面了解学生

学生的良好教育离不开家长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只有充分发挥家庭和学校的强强联合、共同协作,在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因此,班主任要主动与家长保持联系,可采用家访、电话、QQ视频、短信、微信等交流方式。将孩子的表现及时告知家长,全面了解学生,共同商讨教育对策。

五、规划班级目标,提升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

以五年制高职近期管理目标为例。一严;二紧;三固;四宽;五展。即1年级是近期目标,“严”字当头。尤其是一年级上半学期是打基础,主要建立班级各项“熟适度”,初步形成班风、学风和班集体荣誉感,逐步树立一种优秀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增强班级凝聚力。2年级“紧”,2年级学生还处在相互观察与学习时期,教师要加强引导,使好的方面得以继承与发扬,坏的习惯与行为及时制止与处理,逐步建立一种好的相互学习氛围。此时还处在师生共同创建班级的阶段。3年级“固”,即巩固。教师要有的放矢,让学生管理班级各项事务,班主任是指导者或者建议者。4年级“宽”,即放权于学生,大胆尝试,班主任宏观把控,适当提醒。5年级“展”,此阶段,学生处于实习阶段,对他们的未来职业价值取向及创意意识高度关注,对他们的未来充满希望。

六、加强学生德育教育,注重特长生培养

带领学生认真学习我校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学生的养成教育。逐步树立“让优秀成为习惯”的意识和行动,开展“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制定学习目标与计划”主题班会,及时督促每期按照学习规定与要求进行个人发展目标设计。指导学生“庆祝教师节迎中秋佳节"活动,做好新生军训动员与组织工作,学校运动会动员宣传与组织工作,组织并教育好学生期中与期末复习与考试工作。另外,班主任要在平时做一个有心人,要善于观察和发现学生的有点,对有进一步升学深造的学生,帮助其确立学习明确目标,增强其信心,在成绩提高的同时,不要忘记督促他们参加学校和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鼓励毕业后将从事就业的学生,大胆参加社会实践。另外在发现有写作、体育、表演、书法等特长的学生,鼓励其保持兴趣爱好,为其创造条件,专长发展,力争有所作为。

虽然班主任事情复杂,千头万绪,但是只要能牢记“爱岗敬业”和“为人师表”的时代使命,时刻关注学生的发展,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负责地主动开展班级管理和德育教育,班级的常规管理和师生关系就会渐渐走向常规化。

参考文献:

[1]曹海宁.班级管理之我见[J].学周刊,2018(11).

[2]沈玲玲.班级故事——我的班级管理秘籍[J].班主任,2016(2).

[3]易新等.新形势下的班级管理[J].新班主任,2017(5).

作者:盛杰 单位: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