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职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

时间:2022-10-23 04:38:00

新任职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期新任职干部培训班,是经县委同意举办的。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深入宣传、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提高大家的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以便尽早进入工作角色。参加这期新任职干部培训班的学员是**年11月份以来提拔的110名科级干部。借此机会,结合这次培训,我讲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1、敏于求知,努力做好勤奋学习的表率。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同志在新的领导岗位上的时间还比较短,可以说在政策理论研究、把握市场经济规律,驾驭全局的能力等方面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希望大家通过加强学习来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首先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学习不是一朝一夕,而是要日积月累,贵在坚持。大家还都很年轻,要常思不足,自觉地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需要和终身任务。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不断增强党性锻炼,强化发展意识,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其次是把握学习重点。当前,最重要的学习内容之一就是要把十七大精神学习好、转化好。要认真研读十七大报告,从总体上把握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充分理解其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并能够同我县的实际、同本职工作结合好。还要不断加强招商引资方面的学习。目前,大多数同志对招商引资的政策了解还不多,招商引资的本领还不强,难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难以适应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县域经济的发展步伐。因此,在这期培训班中,我们专门设置了一讲招商引资基本知识讲座,请县商务局的领导给大家讲一讲。大家要通过学习,促进知识向能力的转化,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本领。另外,还要注意不断拓展学习领域,广泛吸收各方面有益的知识,做到学习业务知识与相关知识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与“博”相结合,努力使自己的知识结构更合理,掌握内容更加丰富。第三要坚持学以致用。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解决问题,这是检验学习效果的根本依据。要学会带着“问题”学习,能够紧密结合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求解,进行深入的研究。能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多为县委、县政府领导提建议、当参谋。要学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办法和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改变作风,努力做好务实创新的表率。目前,跟周边县区相比,我县的经济实力仍处于明显的劣势,全力以赴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是我县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在县委十一届三次全委暨县政府十四届一次政务(扩大)会议上,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坚决扼制全省位次下滑,确保实现稳步前移,今年要实现全省综合排位前移10位的目标。这一目标的提出,既为我县的发展增强了推动力,同时也对各级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思路清晰了,目标明确了,关键是要去抓落实。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县上下逐级承担责任,需要每个干部量化工作指标,层层传递压力。我们在座的已经是不同岗位上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保持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势,一种干事创业的激情。具体说就是要保持三种劲头。一是锲而不舍的韧劲。要拿出愚公移山的决心和毅力,一项一项工作去推进,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去解决,完不成任务誓不罢休;二是攻坚克难的拼劲。对工作、对困难要不推、不躲、不绕,敢打苦仗、硬仗;三是大胆探索的闯劲。在实践中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破常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思想的解放带来干部群众潜力的释放,以观念的更新带来各项工作的创新。

3、躬身为民,努力做好联系群众的表率。不论是从一般同志到领导干部,还是从副科级干部到正科级干部,都是人生的一次跨越,这不仅体现了组织的关怀和殷切期望,同时也是人民群众对大家的重托。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我们作为基层工作者更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点,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态度。要放下架子,虚心向群众学习,做群众的知心朋友。不要因为职务提升了,架子就大了,就与广大群众向远了。在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上,我们的干部要努力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为人民和靠人民的关系。我们党之所以能同群众保持紧密联系,是因为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只有为人民,才能靠人民,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二是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关系。有的同志将二者对立起来,认为自己是坚持党的原则,就听不进群众意见。比如说在“卢龙在线”里,一些群众对职能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意见或批评,有的领导干部就缺失群众路线,缺少宽广的胸怀,不能虚心接受,忘记了工作的宗旨,这些都是要坚决反对的。三是民主和集中的关系。群众的意见不可能都符合实际,同一事物往往总有多种多样的反映。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既要听取群众意见,又要善于集中采纳,吸取不同意见的合理因素,科学地作出决策。

4、摆正位置,努力做好履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在座的同志中,除少数几位是单位的“一把手”外,大多数都是副职。作为单位的“一把手”,重要的是要善于听取和集中大家的意见,注意发挥好一班人的积极性。作为单位的副职,要把握三点:首先,要虚心向身边的班子成员和同志们学习,多倾听其他同志的意见,特别是单位“一把手”的意见。其次,要敢于负责,认真按照集体决定了的意见办事,决不推诿,防止和杜绝会上不说,会后乱说;会上一套,会后一套;最后,要摆正自己的角色位置,正确处理与正职、同级、下级的关系。对待正职、同级和下级的关系,有三句话送给大家:对待正职像长辈一样,对待同级像上级一样,对待下级像同级一样。具体来说就是对待正职,要真心实意地尊重,同时做好分管工作,既要经常向正职请示汇报工作,又要防止事事依赖正职,既要服从正职的领导,又要注意克服盲从的心理。对待同级,要互相支持、沟通、补台,要明确职责,把握分寸,各负其责。对待下级,要平等相处,充分信赖,授以职权;要关心体贴,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和舒心的工作环境,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

5、筑牢防线,努力做好廉洁自律的表率。事业是干出来的,人才是在实干中锻炼出来的。大家要想有所作为,不断进步,就必须居安思危,踏踏实实做事,明明白白做人。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权力观、利益观问题。大家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大力加强从政道德建设,以德律权,在内心深处筑起一道牢固的思想道德大堤。尤其要注意自觉做到“五慎”:一是慎权。俗话说,“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大家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运用权力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慎之又慎。二是慎微。大家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防微杜渐,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慎欲。在欲望面前,没有不动心的人,但有自制力强的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四是慎独。大家要强化自我监督意识,自觉筑起拒腐蚀、永不沾的牢固防线。五是慎情。要做到“讲亲情不能错位,讲友情不能变味”。我们的干部也是血肉之躯,也有感情,关键是怎么把握的问题。大家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规范从政行为,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忠实履行领导干部的神圣职责。

同志们,这期培训班时间短,任务重。为了办好这次培训班,组织部和党校的相关同志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教学计划和办班方案。在课程安排上,除了县委党校的教师进行授课外,还邀请了有关部门的同志给大家授课。希望同志们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服从管理,全身投入,力争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