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下的茶叶物流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19 04:51:06

供应链管理下的茶叶物流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目前,在茶叶物流管理环节暴露出了诸多问题。优化茶叶物流管理模式的着力点包括:强化对企业商流的研判能力、完善与外包物流商合约管理、客户分类管理搭建电商平台。在此基础上的实施策略,可围绕着:重视企业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借助大数据分析挖掘企业商流信息、长期合约下形成重复合作博弈格局、针对优质客户来建构信息共享平台等四个方面来构建。

关键词: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茶叶;策略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国诸多茶企的产品销售范围得到了极大的扩展。在茶企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同时,在茶叶物流管理环节也逐步暴露出了诸多问题。从目前的反馈中可知,其主要包括:茶叶物流成本控制问题、茶叶货损率控制问题、茶企补货响应时效问题等。由于上述问题的成因具有相互关联性和内隐性,使得依靠传统模式来给予一一破解存在着较大难度,因此,基于供应链管理环境来给予这些问题进行系统化处置,则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解决方向。在辩证视角下来看待供应链,其内含有整体与局部之间的关系。那么,在遵循整体与局部之间的辩证关系来展开对上述问题的破解,则成为了本文在茶叶物流管理策略构建中的中心思想。基于以上所述,笔者将就文章主题展开讨论。

1茶叶物流管理所存在主要问题的解析

针对上文所提出了三个问题,这里对其进行问题解析:

1.1对物流成本控制问题的解析

众所周知,物流成本控制面临着“冰山效应”的影响。由日本经济学家西泽修所提出的该效应指出,物流成本构件中的隐性部分权重占比显著,所以成为影响物流成本控制绩效的直接诱因。同理,茶叶物流成本控制问题也可由该效应来做解析,并需要在系统视域下来寻求解决方案。为此,以供应链为整体的成本控制模式应成为解决方案的基础。

1.2对茶叶货损控制问题的解析

显而易见,茶叶产品在物流过程中所出现的货损将折算为茶企的物流成本,而该成本属于显性范畴。但需要强调的是,若是茶企物流所产生的货损率过高,将直接影响到下游中间渠道商的利益,从而将对茶企的客户关系管理带来负面干扰。茶叶货损的引致因素主要为,仓储环节和装卸搬运环节。因此,这同样需要在供应链视角下开展纵向质量管理。

1.3对茶企补货时效问题的解析

在线下渠道中,茶企补货的下游经济组织为茶叶专卖店和各大零售卖场。在线上渠道中,茶企补货的下游经济组织则可以为零售型配送中心。由于茶企补货响应时效问题,则可能会制约自身市场份额的拓展,甚至在销售旺季会压缩自身的市场份额。供应链作为网络化形态的纵向联盟系统,则可以在信息共享和节点布局上帮助茶企解决补货时效问题。

2供应链管理环境下的现状反思具体而言,笔者从以下三个方面对现状进行反思:

2.1对茶企流通运营能力现状的反思

我国占比2/3权重的茶企都属于有限责任公司产权形态,这就意味着,物流成本构成了企业经营管理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茶企现阶段的流通运营能力现状来看,其流通运营资源的配置绩效需要得到提升。在商流决定物流、物流支撑商流的逻辑关系下,流通运营资源配置需要对标企业商流的实际状况。而企业商流的动态演变,又直接受到市场需求环境的作用。

2.2对茶企外包物流结构现状的反思

以资源指向作为选址原则,决定了我国诸多茶企位于交通不便的山区或高寒地区。受到该区位比较劣势的影响,茶企往往需要以“自营物流+外包物流”的形式,来完成销售物流环节中的产品输送任务。茶叶货损问题的出现,不仅需要从物流技术层面来寻找原因,还应从外包物流结构所内含的“委托关系”中来寻找诱因。

2.3对茶企物流信息平台现状的反思

通过调研发现,不少茶企所面临的补货时效问题,部分归因于对物流节点布局缺乏综合考虑,另一部分则归因于未能与下游渠道商建立起信息共享和交互的电商平台。目前现状则是,茶企以接收下游要货订单的方式来给予补货,而这便增加了“订单处理+准备货源”的时间向量。因此,建立虚拟化的一体化库存管理平台则成为茶企今后的重点工作。

3优化茶叶物流管理模式的着力点

在以上反思基础上,优化茶叶物流管理模式的着力点可归纳如下:

3.1着力于强化对企业商流的研判能力

在供应链视角下来考察茶叶物流管理要求,则应建立起需求拉动型的供应链运营模式。这里的“需求”来自于下游节点的需求,而下游节点的需求又根源于市场需求总量和需求结构。因此,茶企若要规避“牛鞭效应”所带来的持货成本高企的问题,则需要强化对企业商流变化趋势做出研判。只有这样,才能提升茶企的物流资源配置绩效。

3.2着力于完善与外包物流商合约管理

随着供应链系统的逐步下沉,使得茶企所面对的茶叶物流环境得到显著提高。但与此同时,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规模化运营要求也对茶叶货损控制带来了影响。茶企在合理建构自营物流系统的基础上,应强化与外包物流商之间的合约管理。当然,该合约管理是否有效,还取决于茶企与外包物流商之间议价能力的对比关系。

3.3着力于客户分类管理搭建电商平台

前面已经指出,需要建立虚拟库存管理平台,来实现茶企对下游客户库存信息进行时时监控。然而,在搭建电商平台时不仅会面临大量的前期投资,还将因电商平台的专用性而产生沉淀成本。因此,这里需要对客户进行分类管理。通过将客户分为优质和普通两类,来着重为前者提供虚拟库存监管服务。

4实施策略根据以上所述,优化茶叶物流管理模式的实施策略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构建:

4.1重视企业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

正如本文在开篇之处所提到的,我国茶企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该变化一方面来源于国家层面的战略推动,另一方面则来源于信息化技术的大力支撑。因此,茶企管理层需要重视对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培训。培养措施可以围绕着:增强对商流趋势的追踪和研判能力,以及强化其供应链节点布局规划能力上下功夫。与此同时,茶企还应组建专门的流通部门,为物流管理人员培养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4.2借助大数据分析挖掘企业商流信息

为了防止在销售物流环节出现“牛鞭效应”,茶企物流管理人员则需要借助大数据技术来分析企业商流的相关信息。相关信息主要涉及:茶叶销售量的环比数据、茶叶销售量的同比数据,以及样本年度内所呈现出的茶叶制品结构和销售数量的变化规律。在商流决定物流的逻辑下,茶企便可以通过研判近期的商流变化趋势,而为物流资源的配置做好前期准备。大数据分析的依据则来源于茶企的电子订单数据库,所以还需强化企业数据库管理。

4.3长期合约下形成重复合作博弈格局

茶叶制品的货损主要从使用价值下降和销售品相下降等两个方面来体现,而这又主要发生在仓储和装卸搬运环节。这两个环节位于流通领域,茶企无法对其实施追踪监管。因此,则需要通过与外包物流商建立长期合约,在重复合作博弈的格局下实现(合作,合作)的纳什均衡。为此,茶企在前期完成外包物流商有效识别的基础上,应与之一次性签订3—5年的合约。由于物流服务产品的可替代性较强,所以这也不会显著增大茶企的合约退出成本。

4.4针对优质客户来建构信息共享平台

为了提高茶企物流资源的配置效率,应针对优质客户主动为其提供虚拟库存监管服务。优质客户的筛选标准为:茶叶需求量稳定的客户,或者茶叶需求量相对较大的客户,或者回款及时的客户等。在满足以上一项标准的同时,茶企可以综合评价客户的商誉,来决定为其提供及时补货服务。在供应链视角下,这里就体现为连接客户仓库管理的信息平台终端,在信息共享基础上为客户提供前置性的货源准备和外包物流服务。

5小结

本文认为,在茶企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同时,在茶叶物流管理环节也逐步暴露出了诸多问题:如,茶叶物流成本控制问题、茶叶货损率控制问题、茶企补货响应时效问题等。因此,应在供应链管理环境来给予这些问题进行系统化处置。优化茶叶物流管理模式的着力点包括:强化对企业商流的研判能力、完善与外包物流商合约管理、客户分类管理搭建电商平台。在此基础上的实施策略,可围绕着:重视企业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借助大数据分析挖掘企业商流信息、长期合约下形成重复合作博弈格局、针对优质客户来建构信息共享平台等四个方面来构建。

参考文献

[1]杨春雷.企业物流成本控制措施研究[]].知识经济,2013,(19):26-27.

[2]赵奕凌.物流成本管理与控制[M].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年第1版.

[3]曹红菊,刘桓.浅谈零售企业的库存管理模式[J].沿海企业与科技.2006,(4):60-60.

作者:姜晶晶 崔蜜 单位: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