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施工现场管理策略

时间:2022-08-16 10:49:07

高速公路施工现场管理策略

高速公路路面维修工程施工路段,对于施工现场的质量以及交通安全的控制具有工作量巨大及任务较重的特点。在实际使用中,会在环境因素和车辆荷载的共同作用下,使高速公路的路面出现严重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所以,在此情况下,对高速公路路面维修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就显得至关重要。

1做好施工前准备

对于高速公路路面维修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应贯穿施工的整个过程,只有将施工前的准备做好,才能切实确保工程施工现场的井然有序[1]。所以,有效制定施工计划,建立相应的约束机制,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勘察,调查可能会影响实际施工的因素。如机械调配,废渣场地等。然后可依据场地的真实情况来分析,以梳理出一条正确的施工路线。并且,应对相应的工作人员进行有效培训,使其能够满足工程施工的技术要求,使相关工作人员能够在施工现场进行合理操作、资料整理以及质量控制等,促进工作人员专业技能的提升,并绘制出施工进度的管理图,使所有的施工程序能够一目了然,进而完善施工计划。

2重视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

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是高速公路路面维修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任务中的关键点,它能够对工作人员的安全与否产生直接的影响,同时,对于工程施工的进程也存在很大的影响,所以,应在以下方面抓好施工工作:(1)对于交通安全标志的摆放应遵循国家的相关标准。主要方式划分为两种,即施工路段的全封闭与半封闭。其中,全封闭的方式对于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相对容易,在实际施工中不会受到交通的干扰,对于工程施工的进度以及质量也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这种方式也能够有效降低施工成本,实现施工单位利润的最大化[2]。(2)在夜间施工时,对于机械的停放应选择宽阔的路面,最好选择在停车带之内,不可停放于桥上以及弯道上等。并且,在夜晚的时候应使用警灯,并由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管理。如果有车辆拥堵的情况,应对车辆进行分流,可为现场工作人员配备对讲机,这样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及时通知其他人员,以实现对现场的管控。(3)针对施工过程中的特殊要求,施工单位应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并制定出有效的安全保护措施。如帮助施工人员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为施工人员开设安全教育的课程,以使施工人员在施工现场时能够遵循相关制度来实行严格的操作。另外,在压路机进行作业时,应对压路机车轮上的障碍物进行有效清理,工作人员应站在其两个方向,避免正面跟进,作业完成之后,也应将压路机放置于坚实的位置,切勿停放于斜坡或是土路的边缘。

3对原材料与设施进行合理配置

在进行施工现场的施工时,应对原材料与设施进行合理的配置,以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配置原材料,应依据工程施工的进度以及工程的数量等因素,来实现分析与计算,争取获得均衡发展。另外,在施工之前,施工单位应对市场环境进行调查,以对现阶段的原材料供应关系进行全面了解,这样在进料时才能了然于心,在实际施工时也能够从容应对。并且应加大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设施的资金投入,并要具有长远的打算,不但要有安全标识,还应加强备用的安全标识。对于现场施工中机械与人力的配置,应依据分布点距离以及材料运距来对成本进行合理预算,以降低施工的成本,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除此之外,施工单位可运用闭环管理,实现层层监管,做到效益与安全的兼顾,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可将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作出成效,避免不计成本以及违背客观规律的情况出现,这将会严重影响到施工单位的发展。

4先行试验新材料与新工艺

新工艺与新材料在开始使用前必须先行做好试验,可利用试验段的施工对质量控制要点以及施工进度进行有效掌握,这也是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一环。对于试验段施工而言,应先对施工计划进行编制,以对施工方法、检测内容等予以明确,使其能够符合相关的质量标准[3]。另外,在实际施工中,若存在问题,应针对问题进行及时正确的调整,并做出相应的分析与总结,为高速公路路面维修工程实际施工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如车辆超载给高速公路路面带来了极大的破坏,对此情况,若依旧采用普通材料对高速公路路面的铺设,势必难以承受这一高负重。所以,针对这一问题,可引入抗车辙的原材料,并应用最好的施工工艺进行试验。再如,近几年所使用的再生机,将其应用到高速公路路面是否合理,能否符合要求,因此,进行试验段试验是十分重要的。

5科学调配机械组合

机械化施工有助于促进施工成本的降低,使施工的质量、进度以及安全性受到保障,其发展是高速公路路面维修工程施工的主流。在进行施工时,应注重机械组合的稳定性。因受到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机械的使用数量产生变化时,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必须对机械组合进行科学的调配,并应对主导机械进行有效选择,留出合理的余量。全套机械生产能力是根据最小生产能力的机械来体现的,所以,施工人员应注重对机械的调配,以使机械的使用率获得提高。另外,施工单位应设立抢修小组,对配件进行定期的养护,并及时排除其中的故障,以实现高速公路路面维修工程施工的正常运行。

6治理质量通病

工程质量是公路建设永远的重点。所以,针对高速公路路面车辙以及平整度差等问题,应采取有效的方法予以治理。首先,应解决软弱路基问题,以保障路面的平整与稳定。现场质量控制人员应控制好压实以及地表清淤等问题。将分段接头等地段视为质量控制的关键所在,设置错台。其次,应对填筑材料进行有效选择,依据地形的特征实现对填料与骨料的选择,以保障高速公路路基铺设后的稳定。最后,对于施工现场的质量控制,应对路基与地表清淤进行压实,将填挖方的交界位置等视为质量控制的重点,以实现路基的平整。

7做好施工保通

施工现场的保通直接影响到高速公路路面施工的进行。高速公路路面的维修通常采用一边进行施工另一边通车的情况,因此,在进行施工时,应设置好施工安全的标识,并由交警与路基管理人员共同配合,有效进行交通指挥,以避免在施工现场发生交通事故,同时,也使因高速公路路面维修工程施工造成交通拥挤的状况[4]。

8结语

总而言之,高速公路路面维修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是一项极为严谨的工程。所以,施工单位现场管理人员,应做到顺应时代的发展,做到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管理思路,通过对施工现场的管理使工程施工的质量获得提升。

参考文献:

[1]武有军.高速公路路面维修工程施工现场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0(11):48-49.

[2]杨敏,郑晓卫.高速公路沥青路面维修施工管理浅谈[J].山西建筑,2009,35(17):253-254.

[3]郑琪.高速公路路面维修工程施工现场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7(45):224-225.

作者:郝文霞 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邢衡邢台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