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班级管理策略思考

时间:2022-06-28 11:02:59

中小学班级管理策略思考

摘要:新课程背景下有关中小学班级管理应该提倡自主化。而班主任的工作就是正确的塑造学生的灵魂。特别是在新课改的有关形式下,教师一定要有爱心,同时还要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引导学生收获成功的喜悦,并且在和谐、有效的师生交流当中,对学生自身的主人翁意识进行培养,使学生切实成为班级当中的主人,进而使集体教育和个人教育实现有机结合的目标。

关键词:新课程背景;中小学班级管理;策略

对于学生来说,班级是他们活动的重要场所,正确的班级管理可以对学生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小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个性品格形成以及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教师对于班级管理方面持有的教育理念和使用的具体方法措施等,对学生的发展以及成长至关重要。所以,在新课程改革逐渐深化的有关背景之下,对中小学班级管理策略进行重点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1传统之中有关中小学班级管理方面的类型和问题

1.1无微不至型:此种类型指的就是班主任无微不至的照顾所有学生,同时包办了班级当中的所有大小事宜,而学生很少乃至没有参与过班级建设。这样学生就成为了旁观者,一直处于被动的地位,而班主任则会一直处于忙碌以及焦虑的状态,每天都要早起晚归,由早操、早读一直到晚休,时刻守在学生身边,由于班级事务比较繁杂琐碎,这使得班主任自己的空间以及休息时间被极大的缩短。对于这种包办管理来说,不但对学生不利,同时也对教师自身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制约了学生的灵性以及创新精神的发展。更是制约了教师在科学管理方面的能力。

1.2掌控型:掌控型指的就是班主任自身就象征着权力,由其诸多命令,而学生则变成了只会执行命令的“机器”。对于这种类型来说,相关班主任的态度以及行事作风等都非常强硬,他们认为,学生必须要被强制管理,同时也一定要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就这样的管理而言,学生会产生畏惧甚至怨愤,从而导致师生之间沟通存在困难,由于害怕老师体罚,所以在行为上更加自保、退缩,并且在认知方面也缺少主动性,没有勇气。如果在这种管理下受到长期的压制,那么将会对学生自身的身心健康产生极大的损害。

1.3监督型:监督型指的就是班主任就像是裁判,他们总是监督学生是否犯错,有没有犯规。来到学校,学生必须要无条件的遵守学校以及班级当中的所有规矩。为了强化管理,他们将班规划分的非常细,无论哪种错误都有对应的奖惩,假如有学生违反这些规定,就必须要接受惩罚。特别是那些教难管、问题多以及成绩差的学生,通常被当成重点观察对象乃至是眼中钉。这样的类型过于强调班主任所具有的主导地位,反而忽视了学生自身的地位,使的学生在班集体方面的责任感以及义务感被逐渐淡化。

2新课程背景下有关中小学班级管理方面的策略

基于时代的进步,教育事业若想要获得稳定的发展,就不能只固守传统方面的管理理念,这样不但会制约学生自身的个性发展,同时还会危害到他们身心健康,并且也会对教师的发展产生极大的阻碍。

2.1对传统班级管理理念进行更新,坚持做到以学生为本:新课程的宗旨以及理念是为了所有学生的未来发展,教育内涵出现了极大的变化,传统的学校教育重视方法、过程、技能以及知识掌握,而新课程不但需要关注这些,同时还要重视在学习过程当中学生自身的价值观、态度以及情感的形成,在新课程理念之下,学校教育必须要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所以,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切实了解到这种转变,并主动对自身的教育理念进行更新。教师应该重视所有学生的稳定健康发展,关注他们的个性成长,从而创造对学生学习以及发展有利的环境以及氛围,使学生切实认识到自身的主体地位,并为他们提供成功的机会以及条件。

2.2保证民主以及平等的良好师生关系:民主文明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人格平等,这是对生命价值的一种尊重。就传统师生关系来说,学生通常被定义成被管理者,并且他们的任务也是完成教师交代的诸多要求,而教师则是身为管理者的身份,对班级当中的所有事务进行管理。基于新课改的推进,这种传统师生关系迎来了严峻挑战。在班级管理方面应该由教师进行引导,学生参与其中,将班级还给学生,从而使学生自身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教师应该放下“师道尊严”,和学生之间平等对待,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尊重学生自身的个性,保证所有学生的身心健康,合理的营造出一个和谐融洽、合作共进、民主平等并且相互尊重的师生团体。

2.3重视在班级共同体方面的建设:班集体是经过教育环境影响之后成长并且发展起来的,因此班级教师以及学生家长是班集体建设方面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就班级来说,其是一个稳定、长期的正式群体,是由所有的学生与老师一起组成的,所以,学生与教师都有权利以及义务为班级建设作出奉献。总而言之,教师必须要相信学生,不能过度使用奖惩,构建一个快乐积极的有关学习情境,充分尊重学生自身的兴趣以及需求,对学生的实际表现给予正确的反馈。不管是在课堂上,亦或是班级管理的具体过程中,教师不但要创设一个充满关爱、和谐互助的班级共同体,重视学生的学习以及个性发展,同时还要创设一个民主、平等的班级共同体。如今的社会是一个非常民主的社会,而班级也可以说是一个小社会,若想要保证学生在学习与班级生活体验当中拥有知情权以及发言权,就必须是学生体会到“我以班级为荣,班级以我为豪”,从而使集体和自我得到共同的发展以及成长。结束语:总的来说,班主任身为班集体当中的主要负责人,不能只是简单的执行学校方面的意念,而是必须要在班级管理当中投入智慧以及心血。秉持着自身的管理理念和学校之间进行交流,争取得到学校方面的支持以及鼓励。除此之外,还应该对学生自身的主观管理意识进行培养,合理的借鉴与吸收社会上更好、更有效的管理方法,从而在社会、学校、家庭以及教师的一同努力下,推动班集体的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李改秋 王跃龙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卧龙山街道中心小学 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龙腾中学

参考文献:

[1]兰云清.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教学管理评价改革之路[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02);156.

[2]张学华.中小学班级管理改革的再思考[J].教学与管理,2012,(06);74-76.

[3]李雯婧.论新课改背景下小学班级管理策略转变[J].文学教育(中),2014,(0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