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学管理策略论文

时间:2022-01-19 03:26:06

高校教学管理策略论文

1.高校实施教学管理策略中存在的问题

1.1教学管理观念不鲜明

我国高校的目前经营状况就是,一味在扩大学校规模和全学科开班制。故而显得教学科目凌乱,无序。教学管理观念的不鲜明就直接导致了教学质量无法得到提高,造成学生盲目的学习,从而忽略了人才的培养。例如学校完全可以从自身的教学力量和教学规模,来着手进行学科和专业的明朗划分,使学生能够很鲜明的选择到自己擅长或是爱好的专业课程进行学习。

1.2教学管理机制僵硬不灵活

一个人口大国,所面临的问题远远的多过人口较少的国家,人多难以管理,那么就要依附提高人均素质来将其进行完善,提高人体平均素质就必须着手从教育抓起。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的日星月异的变化,市场需求量的增大,对人才的要求也就越高,陈旧的教学管理机制僵硬的不懂灵活转变,故而导致了高等教学管理体制中所存在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教师一味的只停留在理论知识的讲解中,而严重的忽视了对学生进行实践性知识灌输,也就是我们通俗的注重理论而偏离实践的做法。这样僵硬的教学方法只会使学生消极和被动的接受老师所传输的知识,然而难以使学生积极的发挥自主能动性的学习动力。

1.3教学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步调不统一

教学管理者只是单一、死板的进行教学课堂任务的传导,与学生之间很少进行深层次的交流与问题的探讨,有些教师,在学生一遇到问题就开始叫学生家长来解决,完全忽略了与学生的及时必要的沟通,从而导致学生与家长间产生了矛盾,学生与老师间更产生了隔阂。更使学生对老师不信任和容易产生对立的情绪,教学管理者永远以一种高姿态高高在上,让学生难以靠近更不容易亲近,教学管理者只是机械的履行了自身的教学义务,很大程度的忽视了学生的存在,无法与学生达成心灵的交流和沟通,就好似两条平行线,永远都无法结交。教学管理者的机械教学,被管理者的无赖被动的接受教学,导致了他们对教学目标无法统一,从而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1.4教学管理考核办法过份追求通过率

目前高校的教学管理考核办法基本为一种开放式的考核办法,即便没有明显的挂名开发试考核制度,但是,在进行考核时仍然实施的是潜规则的考试原则。目前很多高校对于考核办法只是死板的用于完成教学任务为主,却忽略了原本学生真正学习到了哪些知识而进行的实际考核。

2.高校实施正确的教学管理策略必要性及作用

2.1改变陈旧的传统教学管理模式

教师在接收到教学任务时,积极科学正确的引导学生的自主能动性,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使学生们在学习中不仅能提升专业技能,同时也能很好的提高教学质量。例如,教师可以参考和引荐其它国家正确的教学管理策略,在其它国家有着成功案例的教学管理策略基础上,将其变为自己想要达到的目的。教师授课是帮助和引导学生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但是不能忽视学生的主观学习力量,在教学过程中要多以学生为主体,积极的开发学生们的潜在的学习能力。还可以利用校外专家教学组,将其请到学校里对学生进行授课,让学生教师们不一样的教学风采,让学生们对教学任务的学习保持一种新鲜感,以此来使学生们不断的提升自身的对知识的探索欲望。

2.2学校对教学任务实施监控作用

教师授课,学生听课,高校同时设置一个教学监控部门,对教职工的教学目标、目的以及教学任务时时监督,步步监管,和必要时进行调控教学。例如,在教职工在教学工程中,教学监督部门可以了解教师的课程进度、课程状况、课堂讲解质量等,如果发现教学任务履行得不合格的,教学监督部门有直接实行处罚的权力。如果教师在实施教学时,出现教学任务不合理的,进度过快或过慢的,教学监督控门可以帮其进行调控教学,使教师的教学任务变得更完美。如果教学监控部门有收到学生家长或学生投诉的情况,经教学监督部门查证后情况属实的,立即对教职工进行公开批评,如果收到家长和学生对教师好的反馈意见时,教学监控部门应及时的对教职工进行奖励政策并全校通报表彰。

2.3在教学管理上教师与学生思想统一

在高校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思想保持高度一致,就能推动教学任务的顺利进行,使学生学有所用,和最终提高教学质量。那么如何才能使教师与学生的思想达到最好的统一效果呢,例如,教师在课堂上或是课外要多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互动,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挖掘学生潜在的优点与技能,外加对学生实施正确的引导,让学生感受到导师的重要性,把自己的老师当做朋友一样的对待,这样可以积极的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动性。教师能放下姿态走进学生身边,多与学生们进行互动和交流,是消除学生心理防线的做好方法,用朋友的身份相处,不管是遇到生活上还是学习上的问题,教师和学生都积极的面对,并且一起解决,在行为和思想上保持一致性才能使教学任务变得更加圆满。

3.结语

高校是社会和国家比较重视的一个教育群体,当学生经过十年寒窗苦读后进入到高校继续深造,为的就是有一个好的前途,为以后择业打下坚实的基础。那么迫于国家和社会的舆论,就迫使高校能顺应社会的发展,将高校的教育事业做得更好,在实施正确的教学管理策略上更好的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更高的完善教学质量。

作者:朱雅东单位:江南大学食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