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共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7 04:31:08

高校公共管理论文

1新公共管理的内涵

1.1引入市场运行机制

为了提高公共管理部门的业绩与效率,政府要引进市场运行机制,它主要包括市场交易机制、市场选择机制与市场竞争机制三种机制,不仅能够降低市场提供公共服务及其产品的成本,还能够促进市场提供公共服务及其产品的灵活性。

1.2注重分权放权

政府只有通过权力下放及其分散化,才能在新形势下,迅速调整自身组织结构。所以,政府要把权力从高层下放到低层,在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之间,进行部分权力的横行转换,从而让社会接管公共服务活动以及社会管理,实现社会的自我管理。

1.3建立对公共部门活动结果的多元监控机制

多元监控机制主要包括绩效管理机制、质量保证机制、公共问责机制三种机制。政府部门要转换传统的效率观,树立绩效、效果、效率全方位的绩效管理观。绩效评价的基本理论渊源于西方新公共管理思想,新公共管理主张在公共部门中引入市场运行机制,主要包括市场竞争机制、市场选择机制和市场交易机制,其最终目的在于提高公共部门的效率与业绩,促进公共服务和产品提供的灵活性,从而降低公共服务和产品提供的成本。

2高校应对新公共管理服务理念的改革措施

2.1停止职能定位

高校管理人员要加深对“管理”与“服务”的认识,对教育理念进行新的定位,要把教师与学生的关系视为教育产品的“服务者与被服务者”或者“提供者与消费者”,而不是以前的“管束者与被管束者”或者“教育者与被教育者”。政府的公共职能之一就是高等教育,政府要进一步扩大和落实高校自主权,增加高等教育的灵敏性与主动性,使高等教育更加适应经济环境与社会环境。在新公共管理的理念下,高校与教师是教学活动的引导者,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要以优化学生素质,提高学生自学能力为目的,开展各式各样的教学活动。

2.2引入竞争机制

传统公共管理理念认为,如果不强迫员工去努力工作,那么他就会消极怠工,所以要对员工加强控制,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而新公共管理服务理念,摒弃只重视工作效率的观念,把承诺、尊重、公正、公平作为新的评判标准。高等教育改变指导学生学习的方式,更重视层次、合理、公正的多元化。新公共管理服务理念不仅要求高校提高办学效率,还要引入竞争机制。新公共管理服务理念认为,要明确政府与高校,高校与市场,政府与市场三者之间的关系。高校要引入竞争机制,从而拓宽教育经费渠道,实现学校生活管理的社会化。鼓励私营企业投资运营公共服务行业,例如采取“后勤外包化”“、官产学”“、产学研”等组织手段。不仅能够打破政府对教育的垄断,还能够提高高等教育管理的质量与效率。高等学校施行部门竞争上岗,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还能够提高办学质量。高校要通过引进竞争机制,优化对学生与教师的服务,从而提高服务质量。

2.3采用科学管理方法

现代高校往往由不同的院系组成,大大扩展了教育范围,加深了教育构造的分化,使管理工作更加复杂。新公共管理服务理念吸收了私营企业的科学管理方法,把分工细化、绩效评价、目的管理纳入公共管理范畴。高校要采取这样的管理方法,不仅能够提高管理效率,还能够降低教育成本。高校应把管理工作从教学工作分化出来,有利于深化管理的有效性与独立性。分化意味着同样的东西成为拆分性质的东西,稀土元素是自然分化的发展,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克尔在“高等教育不能逃避历史”长期分化管理的第一次使用,分化管理通过分化的方法来达到管理的目的。主要为官僚管理、学习管理、企业管理、高效、稳定的分化管理。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进一步加深对全国大学在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加强国际竞争力,这一次“学术卡特尔”组织面临的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在市场中的互动的过程中了解机构高等教育模式———创业型大学。秸秆(屠宰)认为,创业型大学是大学采取的企业操作更改窗体,显示市场行为,特别是对外部资本的竞争中。

3结语

高校要充分利用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深层次提高办学质量。大学生是具有自主行为能力,并且能够为自身未来发展负责的成年人,高校要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创造机会使他们更深层次地了解自己,挖掘并培养学习能力、兴趣,把他们培养成适应社会各行各业需求的专业人才。

作者:宋小峰单位:湖南同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