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图书采购策略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14 05:13:00

高校图书馆图书采购策略分析论文

[摘要]本文从采购方法、采购模式、采购途径等方面论述了新形势下改进图书采购工作的对策。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图书采购

图书采购工作,就是根据图书馆的性质、任务、读者的需求及经费状况,通过选择、采集建立馆藏,并且连续不断地补充新出版物的过程。随着数字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图书馆馆藏资源的类型结构、空间结构及供货形式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图书采访工作必然要根据环境的变化,更新理念,调整思路,采取新对策,提高采访质量,切实发挥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作用。

一、采购方法需要采访员采访、学科馆员参考、读者荐购相结合

做好图书采购工作,采访员需要做好采访调研工作,包括馆藏情况、学校专业设置、读者文献需求、文献源信息等;搜集图书出版信息,收集最新图书目录,为读者提供书目查询平台;编写荐购指南,提供读者荐购图书网络平台,举办讲座等吸引读者参与图书采访工作;听取读者建议,改进采购方法,合理采购教学、科研所需图书,并对系统收藏图书进行连续采购,不断优化馆藏结构,及时做好新书推介工作。

高校图书馆读者成千上万,文献信息需求多样,采访人员不可能对每个学科发展都十分了解,仅靠采访人员选书必定不能完全满足读者需要,图书馆可就学校的专业设置,选择掌握某一学科专业知识、能够为此学科发展方向提出见解的馆员做学科馆员,学科馆员专业知识范围广,他们既熟悉图书馆资源,又了解专业人员的信息需求,可以为师生提供读书参考,为采访人员提供可靠的荐购意见。

采访员要加强与学科馆员、专业教师及学生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在图书馆与师生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使图书采购满足教师和学生读者的实际需求,保证图书采购合理性和利用率,体现人性化服务。

二、采购模式宜采取招标批购与自主零购相结合

招标批购是当前各高校图书馆图书采购的首选模式,采用招标采购,较好地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一方面可促进图书市场的有序化竞争,促进图书供应商在价格上给予更多的优惠,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提供增值服务,如免费图书加工、提供编目数据等;另一方面也使图书馆依法规范采购管理,增强透明度,防止贪污腐败行为的发生,有效使用购书经费。

招标批购有很多益处,但也有其弊端。由于图书馆采购并非是针对单一出版物,而是要符合图书馆馆藏知识体系保障需求,有着个性化要求的特点,而且图书出版发行的形式和渠道具有多样性,因而图书采购应根据文献类型,选择适当的采购模式,只招标批购独行的做法,不适合图书采购。比如一般的社科图书、学术性图书和古籍文献之类图书的价格就完全不一样,一般图书生产规模大,价格较低,折扣的弹性大,而专业的图书特别是一些高层次学术书籍由于发行量少,读者面窄,定价都比较高,折扣伸缩空间极小。书商为争取高利润,折扣高的书很少问津,当然就不能提供给图书馆,从而限制图书馆采访人员采购行为和影响图书馆的馆藏结构。

图书馆以招标批购为主的同时,要适当结合自主零购,图书馆应有一定的权限从出版社、书店等处零购专业性、学术性、特藏性、时效性强的图书,以满足馆藏需要。

三、采购途径选择预订、现采、直购相结合

预定采购是基础。预定是根据征订目录对图书的描述和介绍,认真鉴别图书的性质、内容、读者对象和学术水平,辨析图书出版情况,根据馆藏结构,进行,最后将选定图书编制预定清单,发送给供货商,由供货商配货到馆。通过书商预订图书,可以节省许多人力、资金。图书馆读者多,图书需求数量大、范围广,预定是图书采访的一条重要途径。但是预定存在着采购周期长、信息反馈慢、市场变化大的弊端,大多数图书都是三个月以上才到货,到货率在95%以下,有些图书如果用预订方式,图书到馆上架流通,早已时过境迁,失去其原有价值了,专业性、学术性强的图书以及重要工具书等,不适合预订采购。现场采购是重点。现场采购主要是从书商提供的图书批销中心、书店、书市、展销会、艺术节等现场样书选购,又称集中批量购书、突击性购书,对于一些选购热门、时效性强的图书,如计算机和各类考试图书,以及重点学科和新学科文献的采集,应采用现采方式。现场采购图书质量直观,采访人员不仅能直接翻阅文献,了解文献的主要内容,而且能及时了解市场形势,切身感受图书文化潮流,准确把握文献出版动态,大大减少文献选择中的盲目性,减少误定,从而提高文献采购的准确性,采购符合本馆入藏要求的精品图书。现采克服了预定目标模糊的弊端,但现采同样存在书源不足、到书慢的缺点。

直接采购是补充。直采是指向出版社直接采购。无论是预定,还是现采,采集文献主要局限于中标书商,书商提供给图书馆的文献资源是有限的,不能保证馆藏资源的全面性、系统性,而出版社可以提供给图书馆所需图书的最新、最全出版发行动态,因此图书馆有必要向一些专业对口的出版社直接购买所需图书。直采的优点是可全面、及时、有效采到所需图书,避免出现漏购,提高购书质量和有效采购率;缺点是需要图书馆与出版社的通力合作和密切配合,操作繁琐,联系、结算、运输、退货等事项的工作量增加。向出版社直接购买的图书一般限于专业类的、特藏类的图书,如标准、年鉴、手册等,需要保证图书的时效性、连续性、完整性。

总之,各种采购途径都是有利有弊,采访人员只有综合、灵活采用,各取所长,才能为图书馆配置高质、高效的馆藏资源。

参考文献:

[1]郭春花:对新时期高校图书馆采访工作的思考[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7(6)

[2]林雪萍:校图书馆与系资料室资源建设的协调发展[J].情报探索,2006(9)

[3]郭莎:试论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的建立[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