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04 10:45:50

基层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研究

做好基层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是档案工作迈向信息化的关键一步。随着《四川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的颁布,基层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有了新标准。当前亟需掌握基层单位档案工作第一手资料,并以此为依据找出问题、分析解决问题,提出清晰的努力方向,创新档案工作举措,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及各项工作。对此,县档案局于2018年4—5月对全县各镇(乡)人民政府、县级机关和园区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现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构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档案室建设不规范。档案室是基层单位开展档案工作的主阵地,是直接反映档案工作是否规范的重要载体。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基层单位档案室建设达不到规范化管理的标准。一是档案专用柜架陈旧破损,档案装具不符合国家标准;二是档案室未配齐消防器材、温湿度计、空调机等“八防”要求的设备;三是档案室堆放杂物,卫生条件差。甚至极个别单位无专用档案室,档案分室存放。(二)管理工作不到位。调研中,我们发现个别单位在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和档案保管、利用等方面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文件材料收集不齐全,或将不在归档范围内的文件一并收集;二是整理不及时,文件材料长时间不整理归档,出现新的积存文件;三是保管不细致,部分单位未建立档案统计台帐,对室藏档案数量不清楚;四是利用不规范,缺少必要的借阅手续,有档案利用登记簿但未认真填写,档案利用完毕不归还或随手乱放。(三)制度执行不彻底。建立健全档案工作制度是档案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内容。虽然大部分单位都建立了档案工作制度,也都做到了制度上墙,但部分单位存在制度执行不彻底的现象。一是档案移交手续不全,档案室管理人员变更时仅移交档案室钥匙,而未办理正式交接手续;二是未坚持档案安全检查,无安全检查台账、温湿度数据记录等;三是档案室管理人员未认真学习相关制度,仅凭经验管理。(四)信息化建设滞后。档案信息化建设是大势所趋,是让档案焕发新生命,变成“活”资源的根本性工作。但部分单位档案信息化建设缓慢,“双套制”移交工作进展仍有阻力。一是数字档案室建设没有纳入规划,有的单位虽启动但经费投入不足;二是数字档案室建设缺少专业人才的参与;三是电子文件收集不齐全,与纸质档案不匹配;四是部分单位没有独立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的能力。

二、综合分析问题根源

(一)领导档案意识淡薄。个别单位领导对档案工作重视不够,没有清晰地认识到档案的重要性,档案意识淡薄,忽视日常管理,导致该收集的文件没收集,该添置的设备不添置,该学习的法规未学习。事实证明,任何不被重视、疏于管理的工作最后都难免走向荒废,而被弱化荒废的工作是难以发挥、展示其应有价值的。(二)经费保障不确定。建设数字档案室,涉及软件系统、扫描识别、格式转换、数据维护等工作,无论是购买相关专业设备,还是档案业务外包服务,都需要充足的经费来支撑。但个别单位档案工作经费没有保障,导致档案设施设备陈旧落后,档案业务外包服务、档案数字化等工作推进较慢。(三)人才队伍参差不齐。基层单位档案人才缺失。在与档案管理人员的交流中,我们发现不少年轻同志身兼多职又刚接手档案工作,业务不熟悉,学习时间得不到保障,希望得到专业培训;另一方面是一些老同志长期从事档案管理工作,懂业务、责任心强,但感叹自身精力有限,对于新标准、新科技的学习有心无力。

三、今后工作的构想

(一)创新宣传方式。提高社会档案意识,加强宣传是一种重要手段。但传统的宣传方式形式单一、内容单调,难以给宣传对象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必须创新宣传方式以档案解决实际问题,如汇编档案工作服务民生等生动、典型的事例,汇编违反档案法律法规典型事例及处理案例,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相关信息、文章和图片,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范围。(二)开展档案工作清单式管理。对在全县推行的档案业务工作,以清单方式推进。如按照《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等规范性文件,结合地方实际,统一制定规范的“乡镇、部门文件材料归档清单”“基层档案室日常工作管理清单”等,推进档案工作清单式管理,实现基层档案工作人员工作快速上手、即查即用,缓解人才缺失的压力。同时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在能干会干的基础上,提高档案人员业务水平。(三)建立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要切实做好“三建议”,更好地促进档案事业发展。一是建议提高档案工作在全县综合目标考核中的分值,以此加强各部门的重视程度;二是建议政府对做出成绩的专兼职档案人员予以表彰奖励,激励档案人员的奉献精神;三是建议组织、人事部门在培养和选拔干部时,在政策上对工作突出的专兼职档案人员予以倾斜,使档案人员能安心档案工作又有成长空间。

作者:汪涛 单位:仁寿县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