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6 10:56:29

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论文

社区档案工作是社区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城区档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城区档案工作全覆盖,提升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大连市西岗区率先谋划,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打造了辽宁省第一家省一级城市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社区,并荣获“全市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西岗区档案局通过调研发现,在规范化建设正式启动之前,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各街道的社区档案工作处于分散、凌乱、参差不齐的状态:重视程度不够,体制机制不健全;工作队伍不整,业务素质偏低;档案管理不规范,工作基础薄弱;经费投入不足,设施设备陈旧。此外,社区档案多以文书档案为主,而反映社区工作全貌且有保存利用价值的社区声像档案、实物档案相对较少,结构不尽合理。

规范化管理的积极尝试

1.提高认识,增强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使命

西岗区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抓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就是抓基层组织建设、就是抓社会和谐稳定的理念,并将此项工作作为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及辽宁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抓手,纳入全区总体工作布局,在全区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档案部门归口负责、街道社区主动作为、居民群众踊跃参与的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格局。区档案局确立了“三步走”战略,从2012年起连续3年将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作为全区档案系统一号工程,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确保达标工作不迷失方向、不偏离轨道。

2.树立典型,打造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样板

开展社区档案定升级工作没有现成的规律和经验可循,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完善。区档案局确立了“选树典型、积累经验”和“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指导方针。2011年7月,经过深入摸底,确立了档案基础工作比较好的北京街道北京街社区作为试点单位,集中市、区、街道档案部门的人力、财力和精力重点突破,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人员有专兼、经费有保障、存放有装具、管理有制度、查询数字化的目标,成为全区社区档案规范管理的标杆。2011年12月,西岗区承办了大连市城市社区居委会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现场会。2012年10月,北京街社区顺利通过了辽宁省一级档案定升级验收,其经验在全市推广。全区其他社区结合各自实际,在借鉴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先后完成达标任务。

3.齐抓共管,形成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合力

社区档案工作牵涉面广,任务量大,特别是一些街道、社区欠账较多,单靠某一个部门难以完成。区委制发了《关于加强社区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规范化管理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分管副书记多次听取社区档案工作专题汇报,并在全区档案工作大会上提出明确要求。区档案局协调财政部门将社区档案升级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协调民政部门在社区硬件达标中事先预留档案用房,协调经信部门给予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并深入街道召开推进会,协调解决各类实际困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制定了《社区档案定升级实施方案》,举全街之力做好档案达标工作。日新等街道本着缺什么补什么、一步到位的原则,一次性投入近百万元,改造隔离出独立的档案库房,使社区档案室焕然一新。绝大多数社区添置了打印机、空调、灭火器等设备,使社区档案室基本达到“八防”要求。

4.规范管理,夯实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基础

区档案局参照《辽宁省机关档案工作评定办法》,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依据《大连市社区档案管理规定》,制定了既符合社区档案工作规律又具有西岗特色的《社区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等,明确了“五统一”:一是硬件建设统一,按照省一级、二级标准,规划建设面积达标、设备完备、保密安全的社区档案室。二是归档范围统一,从党群工作、行政综合、社会保障、治安调解、文化教育、环境卫生等7个方面收集归档材料。三是保管期限统一,将社区档案分为永久、30年和10年3个保管期限。四是分类原则统一,将社区档案分为文书、会计、声像、实物、户籍档案5大类:文书档案按“年度—机构(问题)—保管期限”分类;会计档案按“年度—形成”分类,分为凭证、账簿、工资明细表、报表4个门类;声像档案按保管期限分类;实物档案按年度、级别、奖励形式分类;户籍档案按“家庭住址—家庭成员”分类。五是整理要求统一,所有社区文书档案以“件”为单位整理,案卷排列按小流水的方法,文件编号用阿拉伯数字,以便于保管和查询利用。

5.开发利用,发挥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功效

区档案局指导建立了文书档案归档文件目录,实物、照片、会计档案案卷目录,全宗卷等检索工具;加强编研工作,指导编写了《社区大事记》《社区组织沿革史》及《基础数字汇编》等编研材料。社区档案工作不断完善,不仅使退管、计生、综治等工作成果有据可查,而且有助于为居民提供教育、就业、社保等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在处理经济纠纷、化解邻里矛盾、进行司法调解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如每年收取采暖费、单亲家庭居民申报双失业独子奖励费时,社区工作者依据档案记载开具证明,确保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最需要的居民家中。

6.打造特色,丰富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内涵

在做好基础性工作的前提下,西岗区档案局积极动员那些档案意识强、有一定积累并且热衷于公益事业的社区居民将家庭成员的成长足迹、书信票证、古书字画、族谱家谱等史料规范整理成家庭档案分类存放,征集社区民间艺人的剪纸、小人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成特色档案集中展示,挖掘辖区收藏爱好者手中的文物资源开展婚俗礼仪、日军侵华铁证等专题展览,拓展档案文化价值。针对“两新组织”档案建设的需求,指导辖区非公有制企业、社区社会组织建档。开发“365社区家园档案”,丰富社区档案资源,完善社区档案结构。通过努力,2014年年底,西岗区45个社区档案工作已全部达标,其中,达到省一级标准的有32家,占社区总数的70%以上,3个街道的所有社区档案室均达到省一级标准。2015年6月8日,大连市城市社区档案工作总结会在西岗区召开。

几点启示

1.信息化是方向

采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改造传统档案业务,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是信息时代的发展要求,也是“智慧西岗”建设的题中之意。除了安装刻录机、购买移动硬盘做好光盘档案备份和存储再备份外,如果将文书档案数字化加工后并进行数据挂接,不仅可以提高查询效率,而且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原件。而配备“双套制”接收系统,建设社区数字档案室,实现网上查询则是远景目标。

2.标准化是重点

只有基础性工作细致、扎实,才能确保整体性标准、规范。比如,在公文行文环节,要求按照《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对公文的格式、内容等严格把关,提高卷内文件质量;在归档环节,无论是装订案卷、拟写题名、填写封面与盒脊,还是编号、编目、装盒等都力求准确、清晰;在上柜环节,统一卷盒、备考表等装具;在保管环节,会计档案由会计人员和档案员双人保管,档案员调离工作岗位时严格办理移交手续。

3.专业化是关键

做好社区档案工作仅凭工作热情还不够,必须有懂业务的工作者队伍。实际工作中,各社区配备了大专以上学历、中共党员、年龄较轻、具有一定社区工作经验的档案员。区档案局业务指导科的3名同志直接将办公室搬到社区,集中办班,以训代会,现场讲解,做到讲明白、听明白、看明白、干明白,基本做到了业务知识“零盲点”、优质服务“零距离”、查档结果“零投诉”。督导验收人员由市局馆室处专家领衔,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查看、封闭评议等办法,严把质量关。

4.制度化是保证

要确保档案工作有章可循,首先必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法律法规完善规范化管理的规章制度。包括档案搜集制度、管理制度、利用制度、借阅制度、保密制度、奖励制度以及档案员岗位责任制等。建立档案借阅登记和利用效果登记,严格执行档案查、借阅手续,做好档案统计工作。西岗区档案局组织编写的《社区档案工作汇编手册》,对于社区档案的形成、收集、整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5.一体化是根本

社区档案管理的综合性、复杂性特点,决定了社区档案工作的推进需要方方面面的参与配合。日前,国家档案局、民政部联合印发的《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办法》,使城市社区档案工作得到了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这有助于建立起社区档案工作的长效机制。民政部门作为社区建设的主管单位,应对包括档案工作在内的社区工作进行宏观规划、整体设计;档案部门要对社区档案工作进行业务监督和指导;街道作为责任部门负责具体落实;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有利于社区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作者:宫传超 单位:大连市西岗区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