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的学生管理与辅导员工作研究

时间:2022-04-26 10:56:59

市场经济下的学生管理与辅导员工作研究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当前的社会就业环境也给我国的高校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毕业生就业从过去的统分制转变为现在的自主就业和双向就业。这种新的就业变化让很多高校学生尤其是高校毕业生感到不安。为了让高校学生能够快速适应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高校辅导员则应该从多个方面做好教育辅导工作。

1增强领导力度,做好“三全”工作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做得是否到位,直接取决于高校领导的重视程度。所以,我们必须从高校学生管理的角度切入,创建一个基于高校党政领导为成员的学生管理监督指导办公室,进而为高校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提供科学的理论方法和物质支持,让学生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让其工作有理可循。另外,还应该从“三全”的角度去开展管理工作,“三全”就是指全员、全面和全时期。“全员”就是指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质量优劣,不仅是靠辅导员就能够做到的,而是全校各个职工都应该参与进来,充分发挥高校主人翁的精神,把学生当自己的子女对待;“全面”则是指学生的管理工作应该是从多个方面来进行的,并不只是局限于课堂当中,食堂、宿舍、操场等多个环境下都能够对其开展管理教育工作;“全时期”就是指学生从入学到毕业这段时期,整个时期内的管理工作都不应该落后,避免因管理松懈而出现教育漏洞。通过“三全”工作的落实,有效提升德才兼备的优秀毕业生的比例。

2看清当前的社会发展形势,面对现实

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应该是当前高校教育行业中最热门的话题了。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始终不容乐观。当高校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高校辅导员就一定要让他们明白,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变化和社会改革速度的加快,当前最佳的就业途径就是自主就业。只有通过不断努力的学习,在熟练掌握该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的实践操作能力,把自身锻造成一个能够支撑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才,才能在这个“优胜劣汰”的就业环境中站稳脚跟,找到一个符合自己意向的工作。因此,高校的管理者则应该从多个途径做好宣传工作,如校内广播、校内网、黑板报等,向学生宣传经济体制变化背景下的就业理念。如果高校条件允许,还可以邀请多个企业的高层领导到校开展就业讲座,向学生传授企业的用人之道,让学生能够充分了解当前自身的就业情况。有条件的专业可以开设跟当前经济形式相关的选修课程,就中国经济的发展,经济体制的转变,农村城镇化,企业需求变化等问题进行专业解读,引导学生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形式,定位未来服务方向。

3开展基石效应教育,创建文明班级

高校学生的管理工作有好有坏,但是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各个班级的管理工作上,假如每个班级的学生管理工作都做好了,那么高校内就会形成一股良好的风气,整个高校的学生管理水平也就自然提升,而每一个班级学生管理工作的优劣,则主要受到以下几点因素的制约。

3.1班级辅导员是否有强大的责任心,工作能力是否到位

班级辅导员作为高校班集体与高校上层的联接者,是否能够落实高校管理制度是高校辅导员能力的体现。所以,高校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一线人员,必须要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在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当中,能够通过多个角度看到学生存在的问题和优点,分析让学生感到不安的因素,及时了解学生当前需要什么?害怕什么,懂得一定的心理学知识,能够及时对学生的心理进行疏导。这里要切记,千万不能对学生采取高压管理政策,应该将“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发挥到极致,在每一件事情的处理上都应该让学生心服口服。同时,辅导员还应该积极融入到学生的学习过程当中,让学生感到辅导员不仅是管理中的良师,更是专业知识方面的益友。当然,高校辅导员只是具有超强的工作能力还是不够的,更应该具有一颗强烈的工作责任心。文明建设之所以要发挥基石效应,关键就在于辅导员对于各项工作的落实。因此,铺导员应走入学生的生活当中去,与学生成为朋友,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性格特点和爱好。

3.2组建一个强力的班级管理班子

一个班级学生的管理工作优劣,很大程度生取决于这个班级学生的整体素质。高校辅导员不是超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可能有些时候辅导员也会力不从心。因此,辅导员则应该选择聪明的做法,让学生能够自己管理自己。当学生在自己管理自己时,辅导员应该充分相信班级中的管理班子。在挑选班级领导班子成员时,辅导员应该对其进行考察分析,让一批心理素质好、管理能力强和个人魅力高的学生组合在一起,在学生当中形成一股号召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让其能够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切实协助辅导员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3.3开展就业岗前培训,提升竞争力

作为高校辅导员,学生工作是核心,但是对于毕业班的辅导员,需要将部分精力放在如何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方面,在经济社会,就业压力空前巨大,学生工作者以人为本,全面为学生服务,就需要在就业前,通过组织专题讲座、班级活动等对学生进行就业专业指导,也可以通过学院与合作企业进行岗前培训,在学校就转变学生就业态度,提升就业竞争力。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与辅导员的工作密不可分,想要充分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只有在付出了一定劳动之后才能够得到最佳的结果,因此,高校辅导员应该从当前学生管理状况出发,及时转换自身管理理念,以人文本,一方面提升自我应对经济环境改变的能力,另一方面在学院的全局规划下,提升高校学生应对经济环境的能力,有效提升学生素养,提高就业竞争力。

作者:王露霞 单位: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孙超.高校辅导员角色的社会心理学思考[J].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04).

[2]罗来松,戴红星,李灿光.高校辅导员执行力弱化的成因及提高措施[J].现代企业教育,2008(22).

[3]张育.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必须提高管理艺术[J].文教资料,2008(16).

[4]白丽云.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体制的现状与创新[J].文教资料,2011(01).

[5]杨世红,蔡明,王滢,尹云洪.高校学生社区辅导员队伍建设刍议[J].大家,2011(07).

[6]高树民.关于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思考[J].教书育人,2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