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管理在民办高校招生的作用

时间:2022-04-26 10:57:25

市场营销管理在民办高校招生的作用

摘要:随着近几年各大高校的规模扩招及生源逐年下降,民办高校招生工作面临严重的危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与公办高校相比,民办高校是利用自己的资金,进行人才教育培养的同时要求能取得合理的资金回报,注重短期经营效果。因此,面临国内外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民办高校能与时俱进,采用市场营销策略进行改进,是谋求长期稳定发展的主要办法。

关键词:市场营销;民办高校;招生

民办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公办高校教育的补充,与公办高校最大的区别是没有国家财政资金的支持,主要以学生学费为收入来源。因此,保障公办高校正常经营的关键是招生工作。在竞争环境空前激烈的今天,民办高校的当务之急是尝试市场营销策略走出招生困境。

一、我国民办高校发展状况

近年来,我国民办高校招生工作呈现白热化现象。自1999年以来,我国公办高校开始实行扩招,且扩招人数逐年增多。更为严峻的是自2008年之后,随着教育的普及,民办高校不断扩招,而全国生源逐年下降,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相比,招生工作更为困难。其原因来自多方面:民办高校由于没有国家财政资金的支持,以学生学费为支撑经营,学费偏高;加之人们心中潜意识认为民办高校名声较小,可靠性不强,甚至有人认为民办高校是骗钱的,造成招生工作困难;同时,从国际形势分析,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英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高校降低了门槛,出国留学费用不再昂贵,家庭经济条件好的考生选择自费留学,降低了国内生源。采取市场营销策略进行民办高校招生势在必行。

二、我国民办高校招生营销的主要问题

1.民办高校招生团队专业性差

高考过后是民办学校的招生高峰时期,与招生工作直接相关的部门就是民办高校招生办,由于工作性质以及人员资源配置的原因,许多民办高校安排招生办的人员并不充足,造成招生人员缺少,不得不从其他部门进行临时调配,不经专业的培训,对招生工作不甚了解,招生工作难以达到预期目标。

2.高校自身品牌的问题

民办高校的消费顾客对象是当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在校就读的学生,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将是产品得以继续推广的前提。据了解,许多民办高校存在问题,自身办学没有特色,没有创新式的人才培养模式,甚至不注重教学质量,仅仅以短期盈利为目的,结果招收到的生源不够优质,学校的品牌难以形成,市场竞争力下降。此外,教师资源有限,学校文化建设以及学习环境不佳,造成学校品牌效应差。

3.市场营创新意识淡薄

在竞争激烈的今天,民办招生人停留在简单的宣传,考生及家长会感觉学校特别空洞,不真实,对民办学校没有兴趣,这也是民办学校营销方式存在的问题,不能创新营销方案,营销渠道单一,不能从家长和考生的角度量身打造最佳的营销方案。

三、民办高效整合营销策略

1.组建优良的营销招生团队

优秀的招生团队将是招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民办高校的招生团队需要各个部门协同合作,共同培养出一支专业精干的团队。宣传团队进行定期专业培训,招生工作不应集中在高考前后,也不应只面对参加高考的考生,而是应时时处处进行宣传,从长远利益出发,做好长期宣传,从高一开始,节假日提供体验机会,让家长和学生全面了解真实情况,并及时作出建议反馈,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让消费者感到这是个自主性强的学校。

2.提升高校产品口碑,打造自身形象

民办高校若要赢得市场,就要做出区别于公办高校的特色之处,打造良好的口碑。目前,大学生数量逐年攀升,在废除原来包分配等制度的前提下,无形中就业压力也将增大。民办高校可充分在就业率上下功夫,打造自己高就业、高专业技能水平的特点,为自己赢得市场。其次,利用情感营销打造良好口碑也将是一种选择,每年都会有一些新闻报道因经济条件有限或者身体残疾而求学无门,无疑这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给予弱势群体帮助将会赢得人们更多的关注和认可,夯实民办高校良好口碑建立的基础。

3.加大媒体等多方面的宣传力度

宣传工作全面落实,需要结合当下互联网,电视媒体以及现场推广的方式。目前,推广有多种方式,可选择微博和微信进行宣传,定时学校近况信息,并注重与“粉丝”互动,使关注者积极参与话题,从中获取有利信息。

四、结语

民办高校在面临着自己解决资金的风险中成长,依靠自身特色不断发展壮大,采取营销策略适应市场竞争要求,利用现有的资源平台进行以教育受众为目标的各种营销策略,获得持续不断的生源,才能维持民办高校稳定健康长久的扩大规模发展,与时倶进,获得圆满成功。

作者:马正松 单位:云南工商学院招生办公室

参考文献:

[1]袁国华.高等教育营销及其在中国的适用性研究[J].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22(4):12-16.

[2]李振宇.市场营销视角下的高校招生策略分析[J].天津市教科学报,2013,2(4):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