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11 08:45:55

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论文

当前,以服务为导向的图书馆,本身作为社会文化信息交流的中心,更应重视对馆内用户档案的深入研究和利用。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图书馆受大数据趋势的影响,开始真正迈入一个“以用户为核心”的重要阶段,其发展方向更多地偏重于资源数字化的分布式存储,同时包含对集成信息的检索。借助数字化转变的方式来实现以服务为导向的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的创新,不仅能够切实保障用户档案管理对外服务的多样化,还将极大地提高用户档案利用的效率,这对于有效促进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科学化发展具有极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文献综述

张晓凤指出,服务导向型图书馆应注重用户档案的构建及研究工作,要完善用户档案的整合保管工作,可在不同的阶段专门面向用户征求有关图书馆用户档案对外服务的意见或建议。而图书馆本身则必须始终坚持个性化服务思想,针对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在信息收集、整理及相关数据资料的有效运用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真正塑造图书馆以服务为导向的健康发展方向。张勇认为,要想构建以服务为导向的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数字化模式,首先要做到开拓创新,紧随数字化时代的脚步;其次需要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充分体现多元化的因素,做到“以用户为核心”,充分运用多种网络渠道对用户档案进行工作。到目前为止,我国关于服务导向型图书馆用户档案数字化工作的研究文献还很少,基本局限于对图书馆档案的现状研究,或者过多集中在描述档案载体的未来发展趋势方面。大多数学者针对图书馆用户档案研究,也主要停留在以服务为导向的图书馆用户静态档案信息的研究方面,没有对用户的阅读过程进行深入的动态分析。

二、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的现状

图书馆用户档案具体指的是图书馆读者信息记录档案、借阅记录信息档案、各项情报交流信息档案等,其中含有许多重点学科内容及科研课题材料。(一)未对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给予高度重视。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是图书馆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衡量图书馆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由于传统档案管理模式的长期影响,当前的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国内大部分图书馆严重缺乏专职档案员,甚至没有专门用于档案归档工作的独立档案室,更谈不上进行专门的用户档案管理工作了。现阶段国内图书馆的用户档案管理人员大都是办公室人员兼职,没有专人工作,这种散漫的管理方式致使大部分用户档案散落于不同的经办人手中,最后甚至频繁发生档案用户材料欠完整的现象。另外,由于缺乏专用的用户档案室,用户档案管理者无法集中力量和资源工作。此外,图书馆本可以在此基础上根据用户档案分析用户信息。由于现阶段缺乏完整的用户档案资料,导致为档案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之路障碍重重。[1](二)从“以资源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图书馆逐渐依托丰富的数字资源优势,积极建设数字档案馆,为用户提供相关的数字档案服务。一些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在最初阶段就围绕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档案服务。其中,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的“以用户为中心”,主要是通过数字资源的分布式存储与工作、集成信息检索,并重点强调开放信息描述与组织,有效整合数字资源和服务系统,构建基于数字资源的学习交流平台。在此基础上,通过图书馆的官方网站为用户提供统一的访问入口,围绕用户需求进行组织资源的规划,并根据用户档案信息行为特征设计相应的图书馆服务系统,转变以往用户对数字图书馆的访问从资源发现到知识发现的行为。这种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方式的转变,有效地满足了用户的多样化文化需求,也迎合了各种类型用户的信息需求。

三、服务导向型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问题

图书馆用户档案的工作问题是图书馆数字和信息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图书馆服务质量的主要标志之一。然而,现阶段我国服务导向型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问题依旧频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用户档案分类标准和体系混乱。服务导向型图书馆的用户档案分类体系不合理,严重影响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其一是上级档案管理部门对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建设的监管缺失。其二是服务导向型图书馆自身管理的局限性,档案管理的重点完全没有放在用户档案管理上。由此,服务导向型图书馆并未采取有效措施对相应的用户档案资料进行规范的整理存档,也缺乏相应的存档规范制度可以参照。此外,服务导向型图书馆的用户档案管理没有形成科学合理的分类档案管理体系,且档案管理制度严重滞后,致使大量原有的重要的文件和资料无法得到科学的整理与归档。另外,服务导向型图书馆的用户档案缺乏统一高标准的标引及分类标准,导致其用户档案管理丧失整体性和系统性,利用效率极为低下。[2](二)用户档案资源严重闲置。图书馆在通过建设用户档案以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及水平的过程中,通常会出现图书馆用户档案资源闲置的情况,造成用户档案资源的严重浪费。当今大数据不断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多种多样,图书馆在对外提供信息服务的功能业务以及社会学术研究的中心地位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服务导向型图书馆建设的目标,始终定位于为用户开展学术、科研研究而提供重要参考资料。在整个服务工作中所产生的用户使用记录及其他相关材料等也是用户档案资源。因此,如何对此类用户档案资源进行有效利用,成为当前图书馆发展的重要问题。然而,我国多数图书馆在服务导向发展的道路上,内部人员或多或少存在工作意识淡薄的情况,比如大多数图书馆对用户档案及相关记录资料信息的收集,通常都是进行简单、草率的登记,严重缺乏科学的管理与整合,致使图书馆用户档案资源本身所具备的实际价值难以充分地发挥,最终造成用户档案资源的严重浪费。(三)用户档案管理技术落后。在数字化时代,多数图书馆始终停留在以传统文献保存的模式对用户档案进行处理。这一问题的存在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图书馆的用户档案管理技术与图书文献信息资源的发展并未真正实现同步,在用户档案管理技术方面较为落后,致使服务导向型图书馆建设进程异常困难。这要求图书馆必须基于数字化服务,为用户们制定个性化、专题化服务,不断拓展多元化的服务模式,从技术层面优化用户档案资料,进而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与水平。此外,也有部分图书馆的用户档案管理模式始终处于一种封闭或半封闭的状态,所建立的用户档案,除了馆内工作人员,其他人通常难以利用和获取到图书馆的用户档案资源,就算用户本人也很难了解自己在图书馆的资源利用情况。大部分的读者情报意识较为薄弱,不知道如何利用用户档案,这在某种程度上导致图书馆用户档案资源的价值沉淀,难以获得有效的开发及利用。[3]

四、大数据时代服务导向型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策略

(一)制定用户档案数字化分类表。大数据时代图书馆用户档案管理数字化服务的转变,首先需要对档案管理的体系进行优化和完善,在此基础上构建一套科学化、完善化的用户档案分类体系。笔者结合相关文献资料,并根据实际的图书馆情况,编制了图书馆用户档案的数字化分类表,见表1。表1服务导向型图书馆用户档案数字化分类(二)深入分析并挖掘用户档案数据。在大数据时代,信息资源遍及网络。首先,可以利用这一特点,对用户在访问电子图书馆时遗留的诸多痕迹进行抽取与调查分析。通过观察不同客户在图书馆中的浏览习惯,找到大众比较统一的兴趣、爱好,通过对表象兴趣爱好的统计,可以对用户的行为习惯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其次,应当利用大数据优势,对受众面积较大的热门书籍进行整合处理,将这一部分书籍规划到同一栏当中,方便客户查找;还需要根据用户的行为习惯,查阅电子图书进行的内容,确保整合归类的图书内容确实属于同一类别。服务导向型图书馆始终要注重服务性。为了确保整合的有效性,还应当添加相应的反馈渠道,为客户提供推送信息的反馈平台,实时更新图书馆内容,为每一位用户提供独到的图书资源导向服务。用户既可以在网络图书馆平台中设置自己喜爱的图书信息推送,图书馆也可以推送部分用户可能感兴趣的内容。用户可以在看完推送消息后进行评价,平台要根据评价内容对推送信息做出相应的调整。[4](三)打造用户档案数字化工作服务平台。这要求建立一个高质量的用户档案数字化工作服务平台,提升服务导向型图书馆用户档案数字化工作效率。服务导向型图书馆应当利用已经建立好的用户档案,对整个大数据库进行分类,建立一个以用户档案为核心的服务平台;开通统一的访问渠道和咨询渠道,以用户档案为基准,对每一位用户进行服务。统一的大数据服务主要是改善现有的跨平台图书信息阅读问题,方便用户在一个平台进行不同类型的图书资源检索。为此,各个不同的服务导向图书馆之间需要建立更高层面的合作关系,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实行高度协同化的合作。在用户的每一次相关度搜索中,都能够找寻到多个图书馆的不同类别图书。这种方式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检索方式,又可以最大限度地开发每个图书馆中的图书资源。为此,图书馆平台可以尝试性地建立一个基于用户档案的数字化服务导向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下的服务导向型图书馆的优势,优化电子图书馆的服务性,各大图书馆平台之间应当予以重视,共同合作进行深层次的开发。[5]

参考文献:

[1]于世花,张勇.“互联网+”时代图书馆服务的创新与智慧服务的构建[J].出版广角,2017(2):6-8.

[2]张晓凤.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用户档案服务模式浅析[J].山西档案,2016(3):76-78.

[3]孟祥保,叶兰.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获奖案例的分析与思考[J].图书情报工作,2015(3):42-49.

[4]张蓓,窦天芳,张成昱,李洁芳.开发模式下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服务的设计与实现[J].现代图书情报技术,2014(1):87-91.

[5]黄宗忠.服务是图书馆的永恒主题——兼评国外图书馆服务的新理念、新方法[J].图书馆论坛,2005(6):22-29.

作者:李鹏 单位:南昌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