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存在问题

时间:2022-10-11 08:45:26

浅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存在问题

摘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是连接两者最为重要的桥梁,经济新常态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相互依赖、相互促进。他们既要顺应经济发展的规律,同时又要促进经济的稳固发展。为此,做好人事人才,社会保障信息化的建设、职业能力建设等工作都十分重要,这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来说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关键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问题;对策

就我国目前的经济大环境下,想要更好的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应当找准切入点,首先要做好谋划工作,同时结合我国国情,深入研究并判定经济形势,确保工作的开展能够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在发挥自身作用的同时,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此外,在就业方面,相关单位也要把握机会,促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一、在当下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性

(一)直接关系到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随着现代化脚步的加快,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分配任务要求也随之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党和国家对其给予了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肩负着统一部门体制、机关企业人员管理的任务,今后的工作应当注重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力求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我国的生产力;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现了人才和劳动力市场的有机整合,在人力资源市场的调节下,收入分配格局愈发合理,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

(二)关系到建立的和谐劳动关系

我国经济社会处于不断发展变革的过程中,目前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时期,经济运行过程中萌生除了许多新问题,加剧了社会各方的矛盾,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压力。当今社会发展环境下,社会对于人社干部职工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同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还有待完善,相关单位要加强管理,以此来保证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以及保证持续性。我国提倡建设生态型强市名城,但当前的发展实际并不符合人才强市的要求,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纠纷调处机制、劳动监察执法机制都需要疏通,这是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前提。

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效率相对较低

首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并未形成相互促进的良好关系,各个机构需要与企业打交道,但由于制约手段方面的缺陷,始终无法实现资源共享,再加上使用人单位的工资支付和社会保险缴费存在不一致的问题,这是导致税收损失和缴费损失的主要原因。其次,各个机构人力资源都是有限的,且人员分配不合理,许多基础性工作都在重复进行,而重要业务通常会出现人力不足的现象。最后,数据库未统一,劳动系统和社会保险系统相脱离,不仅降低了工作效率,还造成了资源浪费的问题。

(二)工作过程中存在资源浪费现象

由于公共服务机构过多,且缺乏整合性的管理,导致大量的人财物资源被浪费,各个业务之间过于独立,各自为战,加重了经济损失。另外服务系统也存在不合理的状况,综合来看是政策制度和管理监督方面的问题,例如新农合业务和城镇医保是划分开来的,两个部门的运作已经造成了资源浪费的问题,对于业务整体发展十分不利。

(三)劳动监察执行力度不足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后,我国劳动保障执法监察范围进一步扩大,执法人员的任务也随之加重。但我国在劳动保障执法方面的投入和关注力度与任务并不匹配,导致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且不适应市场需求。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劳动监察不具权威性,缺少独立性;二是劳动监察执法队伍能力水平不足;三是执法装备不足,无法有效提升检察实效;四是劳动监察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协调性较差。

三、改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有效对策

(一)加大对人才培养的力度

新形势下,相关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一系列措施来促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健康发展,同时加大人才运用和培养力度,通过就业培训,帮助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并积极宣传服务质量观,要求工作人员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以便于更好的服务于广大的人民群众;同时端正员工政策观,鼓励他们敢于创新,凡事讲政策、讲效率、讲服务,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

(二)为百姓提供优质服务

社会就业问题十分严重,国家政府发展民生大计,首先就要解决就业难题,加强政策指导,为人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解决就业问题,是确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其次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引导下,力求覆盖全体城乡居民,这是社会保障体系公平性的具体体现。同时,政府还要出台鼓励政策,让更多的城乡居民参保续保,有助于进一步医生社会保障水平。

(三)坚持护法维权

坚持护法维权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还要加强一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其一,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政府要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用以打造和谐街道、和谐社区,同时切实加强劳动制度建设,提高人事仲裁的合理性,通过人事组织建设来调解争议问题。其二,加强劳动监察行政执法。首先要从执法队伍着手,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并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大力推进网格化联动监管,坚实护法维权。其三,促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建设朝着实体化方面转变。采取合理措施来调节劳动纠纷,保证处理过程公平、公正,切实维护劳资双方合作权益。其四,做好后续的问题息访工作。明确各个岗位工作职责,夯实基层工作力量。

四、目前形势下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

经济新常态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是必然发展趋势。相关部门必须认识到信息系统整合的重要作用,同时加快社保卡发行应用工作步伐,以此来提高经办工作效率和水平,有助于公共服务能力的全面完善。此外,还要做好新旧社保软件上线、系统过度的准备工作,统筹规划,对于可能会出现的业务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解决。信息化虽然推动了社会发展,但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对此,相关部门要加快多功能建设脚步,大力推广“无站式”服务,包括宏观决策、内控稽核、统计分析、网上申报、电子档案、智能调度、医疗监控等方面,这是推动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部分省市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例如五险统一软件已经全面上线并应用,社会保险业务数据处理更加高效;社会保障卡实现了全面覆盖,一卡通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全年各类业务往来较为顺畅,信息安全保障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以网站、微信、支付宝为主的城市服务已经在城市中普及,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有了新进展;12333服务职能得到了深化,投诉举报咨询服务工作更加完善。随着“互联网+人社”、“十三五”规划的相继提出,为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下,相关部门必须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切实保障信息安全,在实际工作中保持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坚持“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工作理念,并将此当做工作重心,将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五、结语

总而言之,近些年我国经济得到了跳跃式的发展,我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同时也面临着时代所带来的新挑战。该项工作的实施,对于社会的稳定发展大有助益。这种情况下,相关部门需要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并结合发展实际,全面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的相关工作。值得注意的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开展意义在于“富民强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推进社会发展过程中,保障机制体系的完善统一不容忽视,这是规范工作流程的重要前提,也是稳步开展社会保障工作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郭凯.网络安全技术及其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应用探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7(1):126-127.

[2]王学.浅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中档案管理工作的实践[J].价值工程,2015(2):146-146,147.

[3]衣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招聘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4):53-55.

[4]刘丹.我国人才结构失衡的表现及对策[J],上海经济,2015(7):75-77.

[5]宋楠.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人力资源成本管理[J].西部财会,2015(2):58-60.

作者:王杰 单位: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