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05 08:29:43

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和解决对策。方法:针对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相关的要求以及目前形势,分析探讨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相应的解决措施。结果: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目前尚存在领导以及管理层对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不足、档案管理人员素质比较低、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设备缺乏等缺点。结论:加强学校领导以及管理层对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培训、加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设备的支持对于改善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信息化建设;学校档案管理;解决方式

学校档案管理是学校工作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档案工作的主要建设以及发展方向,而且学校的档案管理工作关系到全校教职工的档案、教学活动以及各种教学管理工作。提高、重视学校的档案管理工作,可以有效地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近年来,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完善,以及信息化技术不断更新,针对学校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目前的主要发展、建设方向之一,完善的信息化建设对于学校档案管理工作发展具有良好的促进以及推动作用。

一、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

(一)领导以及管理层对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不足。在本次研究中,我们通过调查总结发现,部分学校中关于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以及重视程度不足,学校领导以及相关的管理责任部门忽略了学校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导致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也被忽略,严重影响了学校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进步,限制了学校相关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在我们走访调查中可以发现,由于信息化建设的不足,部分学校的档案管理由简单的几个老师兼职,管理制度以及管理情况较差。(二)档案管理人员素质比较低。在目前学校档案管理工作中,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导致相对应的信息化建设受到明显的限制。而且由于档案管理人员自身的业务素质比较低,对于信息化建设的了解较少,明显地制约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对档案管理工作的专业化发展造成制约。(三)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设备缺乏。由于学校内部相关的信息化建设设备缺乏,大部分学校的档案管理工作仍保留着既往的登记备案方式,在档案的查询以及档案保存管理等方面均存在着较多的不足之处。而且在档案管理的大负荷工作量面前,缺乏相应设备的支持,导致档案管理工作实施的速度较慢,部分工作的顺利实施也受到限制。

二、相对应的解决方案

(一)加强学校领导以及管理层对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视。为了有效改善学校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情况,需要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学校领导以及相关责任部门需要加强其对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视,需要学校领导以及相关的负责人充分认识到学校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对于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的改善情况以及对于学校发展进步的推动作用。同时在医院领导的重视下,信息化建设的速度以及质量也可以得到较好的保证,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相应的设备以及相关的责任人员培训工作也可以得到较好的开展和实施,通过学校领导以及管理层次的带动作用,对于推进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具有较好的推动作用。(二)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培训。为了有效地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相关素质情况,需要积极加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素质以及信息化建设专业技能的培训。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工作监督情况,由于信息化建设实施过程中专业性太强,需要由专职的技术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以及定期的工作检验。通过不断学习改进,使档案管理工作的实施可以较快实现信息化建设满足目前学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为学校的档案管理发展提供足够的支持,可以有效地保证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实施。(三)加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设备的支持。为了有效改善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相对应的硬件设施不足的情况,需要学校提高相对应的财力投入比例,根据相应工作的需要积极购买相对应的设施、设备,并且针对专业设备配备相对应的专业技术人员,使设备的利用价值可以发挥到最佳,有效地保证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总结

通过本文的研究,我们可以发现,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目前尚存在领导以及管理层对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不足、档案管理人员素质比较低、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设备缺乏等缺点,需要针对以上的不足之处积极提出相对应的改进措施以及方案。其中,加强学校领导以及管理层对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培训、加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设备的支持对于改善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王希元.中等教育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档案与建设,2011,6(7):72-73.

[2]边荣兰.浅析信息技术在学校档案管理中的运用[J].职业,2015,12(29):152-153.

[3]华榕.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探讨[J].经营者,2016,30(13):33.

[4]刘丽萍.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失范研究[J].企业文化(中旬刊),2014,7(8):176.

[5]李静.学校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与问题对策[J].黑龙江史志,2014,8(9):98.

[6]贺莉莉.中等教育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技资讯,2017,15(9):156+256.

作者:吴伟 单位: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