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与策略

时间:2022-07-18 08:53:18

房地产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与策略

摘要: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不仅促进了房地产行业的迅速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房地产档案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笔者主要就目前房地产档案的管理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并提出了促进房地产档案管理效率提升的对策。

关键词:档案管理;产权登记管理;房地产

所谓的房地产档案就是房产管理部门对房地产活动形成过程中的价值相对较高的文字、卡片、图册等材料进行的登记管理,通过这些材料的登记从而实现真实记录房地产登记活动形成过程的目的,并将其作为依据,以便于利用其处理后期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因为征地拆迁等出现的各种经济纠纷。但是就目前而言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实施过程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工作,才能促进其工作效率的提高。

一、房地产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1.房地产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成熟

信息化、技术化是房地产信息管理所采用的主要手段,这些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已经取代了传统手工管理档案的方式。利用信息技术构建完善的房地产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从而实现建立房地产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目的。但是由于目前仍然存在着信息化管理模式和手工管理模式并用的现象,从而为档案信息管理埋下了安全隐患。

2.房地产档案管理法制观念缺失

如果没有健全的法律法规作为房地产档案管理的后盾的话,那么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出现就会导致档案管理无法可依、相关制度无法落实的现象,长此以往就会导致档案管理出现丢失或者缺损的情况,从而为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造成严重的影响。

3.房地产档案工作人员素质较低

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影响档案管理效率的关键因素。在档案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没有进行专业化的培训,而这些非专业人员采用的档案管理工作方式也就导致了档案管理工作缺乏科学性。档案管理不仅多样化,工作量还较大,管理方式不科学的话就会因为管理工作过程中的失误而造成严重的损失。

二、有效提升房地产档案管理质量的有效对策

1.加强房地产档案管理的基础性工作

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也为房地产档案管理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而数字化档案管理正是其必然的发展方向。由于房地产档案管理的专业性和技术性相对较强,因此管理人员必须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地提高房地产清理、鉴定、检查的质量,才能从根本上确保房地产档案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和有效性。也就是说只有确保房地产档案材料内容的清晰度和顺序,才能确保数字化房地产档案质量的不断提高。

2.完善房地产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导致目前房地产档案管理漏洞较多的主要原因是档案管理的发展脱离了社会的发展,其在实际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无法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就造成了房地产档案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漏洞。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促进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必须积极的运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技术设备,严格的按照科学规范的操作流程进行房地产档案的管理,才能从根本上降低房地产档案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错误。此外,必须进一步加强房地产档案管理人员技能培训的力度,促进房地产档案管理人员知识和技能的提高,才能确保房地产档案管理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

3.加强我国房地产档案法律制度的建设

由于目前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的开放程度相对较低,因此必须及时的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信息的管理措施,严格的按照要求开展房地产档案管理、材料使用、档案核对等各方面工作,同时逐步地完善房地产档案管理的相关制度,才能在不断优化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过程中,促进房地产档案管理效率的不断提高。

4.提升房地产档案工作人员的素质

所有参与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同时也必须具备高尚的思想素质、政治责任心以及法制观念,掌握国家制定的与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才能促进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同时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必须具备熟练运用计算机、通讯技术、网络知识、软件设备维护等技能,进一步加强房地产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的培训力度,才能确保房地产档案信息的搜集、整理、存储工作的顺利开展,从而发挥出房地产档案管理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三、结语

总而言之,笔者经过深入的研究房地产档案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后发现,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迅速发展,房地产产权登记管理工作在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已经越来越重要,为了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和市场的需要,只有利用现代化、科学化的手段迅速的建立健全并完善房地产档案管理的相关制度和措施,才能从根本上促进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效率的稳步提高。

作者:张冉 单位:赤峰市房屋交易产权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梁伟清.关于房地产档案管理现状的分析[J].南方论刊,2010(4).

[2]孙庆萍.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常见难点和对策[J].中华民居,2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