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疾控部门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3 09:40:36

基层疾控部门档案管理论文

一、基层疾控部门在档案管理工作实行上的不当之处

1.基层疾控部门对档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

在近几年中,基层疾控部门在档案管理工作方面的力度有了一定的加强,对相关的设施也予以了修缮和改进。但从本质上来说,基层疾控部门对档案管理的工作仍不够重视,这主要体现在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专业素质不够高,队伍建设情况仍待改善。现阶段,很多基层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处于兼职状态,这正是基层疾控部门不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的一个突出表现,因为不够重视,所以在人员编制上也不够科学,往往会被忽略或在各个部门进行兼职人员的培养。除此之外,档案管理工作本身具有封闭性强、边缘性强的特点,从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长期作为办公室管理的附属人员,对自身的价值会产生怀疑感,这与长期高效工作的要求也是不相符合的。

2.基层疾控部门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不固定

现如今,基层疾控部门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专职人员情况良莠不齐,同实际的工作要求不相符合,主要表现为:兼职人员较多,人数不足,人员流动较快。这对档案管理工作质量有着非常直接的影响。经笔者调查研究,基层疾控部门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不固定,主要是由以下几点因素综合造成的:第一,从事档案管理的相关人员最好应具备相应的专业教育,而目前基层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普遍没有受过正规培训,仅仅是毕业于相关卫生专业,在毫无档案管理基础的背景下接触了该项工作。由于工作人员数目不足,很多人需要身兼数职。这就造成了每个人负责的工作内容既多又杂,疲于应对,也没有充足的时间深入了解档案管理方面的知识;第二,档案专职人员的缺少、有丰富档案工作经验人员的缺少、专业素质过硬的工作人员的缺少,均导致基层疾控部门的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水平达不到新时期提出的新要求。而对疾控档案充分了解并能进行深度研究的人员更少;第三,基层疾控部门忽视了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和交流机会的提供,限制了其专业能力的发展。

二、加强基层疾控部门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

1.基层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要提高重视程度

作为疾控部门日常工作的重要资料,疾病预防与控制档案是其撰写疾病控制安排的主要参考。如果缺少了疾控档案作为依据,各基层疾控部门的工作就失去了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的效果。对于不同的地区而言,其重点的防治疾病对象是不同的,因此所采取的控制预防措施自然就不尽相同。档案既是对过往经验的积累,更是可以好好加以利用的资源。如果能够提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将档案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对提高疾控工作的质量是十分有效的。

2.基层疾控部门应加强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

从本质上而言,基层疾控部门的档案应被归属于“科技档案”一类,这是因为疾控档案的内容中存在大量有科技含量的信息。也正是为此,疾控档案为该地区的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提供了必要的保证和可以参考的经验。基层疾控档案的特殊性质要求对其进行管理的人员应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和政治素质,不仅对档案管理的工作充满热爱,也要有足够的能力做到尽职尽责,保证对档案管理专业技能、疾控专业技能都有较深入的理解。为了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基层疾控部门不能忽视对其的专业培训,如:积极引进科班出身、专业素质过硬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定期为档案管理人员组织业务水平交流会议,根据新时期的要求,保证该部门思想的与时俱进,从而由各个方面着手做好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

3.基层疾控部门需注重档案基础管理的工作

为了加强档案基础管理工作的进行,疾控部门首先需积极提高资金的投入,以改进档案管理相关设备和技术,为档案管理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详细的措施可以由如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良好的库房条件、符合规定与要求的档案阅览室、先进的档案管理设备如计算机、联系工具等。这样做不仅能够解决档案管理工作者目前面对的各项硬件问题,提高自身归属感,加强工作积极性,也能够保证基层疾控部门的档案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除此之外,基层疾控部门还需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档案基础管理的工作:第一,对新入库的档案信息进行规范化管理,分门别类地进行存放,保证资料的有序性;第二,对已入库的档案信息进行妥善的保存,从档案的搜集、验证、存储、调用等各个方面入手进行分册,保证基层疾控部门的档案都能得到有序的管理;第三,基层疾控部门应积极推进档案管理系统的建设。现如今,随着计算机水平的迅猛发展,如何建立起自动化的办公系统,对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先进性是十分有效的。这样一来,基层疾控部门就能够实现全文搜索和目录检索功能,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也就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三、小结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人类在各个方面都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数据,而对于基层疾控部门来说,这些大量的数据信息以档案的形式予以保存。作为一种重要的信息资源,对档案进行良好的保存和科学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建立疾病控制档案,不仅能够推动医疗事业的发展,也对基层疾控部门自身的建设有推动的作用。为了更好的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做出相应的贡献,新时期下基层疾控部门档案管理的意义更为突出。

作者:赵惠芳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