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事档案管理改进策略4篇

时间:2022-08-20 11:18:38

高校人事档案管理改进策略4篇

第一篇

1人事制度下高校人力档案管理的现状

人事档案管理不同于一般的管理工作,其需要落实的规章制度较多。同时,在长久的工作中,相关的规章制度在不断的健全,告别冗杂规章制度的同时,还增加了很多的新内容和条款。从理论上来讲,固有的人事档案规章制度,足以对工作做出正确的规范,并且指导各方面的工作走向正轨,向着积极的方向去发展。可是,这些规章制度在实际的工作中,能够落实的条文寥寥无几,几乎是成为了一种摆设,未能够在实际上对人事档案管理产生积极作用。另一方面,规章制度虽然表面上在健全,实际上得不到真正的落实,导致高校人力资源管理陷入了一种恶性的循环,在信息和数据较少的情况下,只能凭借主观上的经验进行管理,造成了很多的矛盾和分歧,这些都是日后需要重点解决的部分。

2人事制度改革下的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

2.1修订规章健全制度,增强意识规范管理

根据人事改革制度的要求,今后的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需要进一步的修订规章和健全制度,要在客观上增强意识范围的管理,促使大家主动的遵循规章制度,积极配合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首先,必须促使收集、整理、立卷等工作环节的制度化和规范化。高校的人数较多,需要处理的档案内容也比较大,不能再按照以往的经验来进行,必须根据相关规定和方法,规范化的处理档案,减少各种细节错误的发生,要在总体上对高校人事档案管理有一个较强的掌控,逐步的完成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其次,必须根据新的形式发展、新的任务制定,健全科学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促使每一项工作都具有充足的依据。

2.2维护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全面性、个性化

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虽然是按照规章制度来办事的,但也要顾及到实际情况,条文是硬性的,活泛的运用才能更好的促进工作发展。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进一步的维护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全面性、个性化。首先,需要保证既有的人事档案,是完全真实的,再结合时间等因素,对部分工作人员的档案予以健全,无论是功劳还是过错,都要详细的记录到档案之中。其次,部分工作人员的职位比较特殊,其在日常工作中,与高校的发展密切相关,这部分人应特殊对待,选择针对性的规章制度和方法,完成个性化的人事档案管理,健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以此来促使人事制度改革能够得到充分的落实,不再是一句空话。

3结语

本文对人事制度改革下的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进行讨论,从目前的工作来看,由于积极落实了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因此人事档案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均得到了提升,二者的互相积极作用也比较大。未来,我们应根据高校的发展,在人事档案管理方面,加强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加强实际情况的掌控和具体事件的有效处理,从而帮助我国的人事制度,完成从内到外的改革。

作者:马晓珊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

一、当前高校人事档案管理所面临的新问题

1.相关制度体系不完善。对于高校来讲,在发展自身教育事业的过程中,其将绝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教学与教研等活动上;而对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当前国家虽然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规条例,但是并没有针对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明令规定。在此背景下,高校并没有针对自身档案管理工作所需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相应的职责落实不到位,监管失效等都使得档案管理工作无法实现规范化、高效化管理。

2.管理方式与管理模式滞后。首先,在管理方式上,当前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依旧是以人工管理的方式为主,档案主要是以纸质的形式进行保存,整体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相应的管理系统尚未得到完善,管理软件有待进一步更新。其次,在管理模式上,高校主要采用的是分散式管理模式,导致人事档案资料缺失,相应管理人员专业能力素质过低。随着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过程中,使得相应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量加大,而信息化的融入对相应的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要想满足当前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就要求相应管理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能力与素质。

二、新形势下高校实现人事档案管理改革的途径

1.提高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想解决当前高校在这一管理工作上所存在的问题,以充分发挥出人事档案这一信息资源的价值与作用,进而全面提升高校的整体管理水平,就需要首先强化高校领导层对这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与时俱进的更新思想观念,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到高校整体管理工作之中,全方位给予人力、物力及财力上的支持,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

2.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体系。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想强化对人事档案的管理,就必须进一步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体系。这就要求高校要以现有的法律条例等为基础,结合当前自身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特点,实现对相应管理制度体系的完善,包括档案收集装订、借阅以及保管等,以确保依法实现对档案的管理。

3.创新管理方式,并实现集中管理模式的构建。首先,在管理方式上,要求高校要积极的引进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对现有信息化网络建设工作的进一步更新与完善,来实现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操作,以在降低档案管理人员工作压力的同时,确保档案的完整性与真实性,为最大化发挥出档案信息资源价值奠定基础。其次,在管理模式上,要逐步构建出集中化管理模式,建立相应的管理职能部门,落实来实现各职能部门的划分,以综合管理的形式来实现对档案的集中化管理,以强化管理效率,并提高档案信息资源的利用率。

4.全面提升相应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素质。全面落实这一管理工作的关键在于人才队伍的打造上,针对当前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才队伍能力素质偏低的问题,要求高校首先要结合这一工作岗位的实际需求,实现人员数量的合理分配,在此基础上,要加大对相关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管理人员能够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并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能够在满足信息化管理工作需求的基础上,踏实认真的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要积极吸收新鲜的血液,将具备较高专业能力素养的综合型人才积极的引入这一管理队伍之中,最终打造出一支专业能力素质过硬的管理队伍。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对于高校来讲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充分的发挥出这一档案信息资源的价值,并全面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就需要针对当前这一工作中所呈现出的问题给予一一解决,以实现人事档案管理的创新与改革,进而在实现对人事档案有效管理的基础上,为高校教育事业的稳步前行奠定扎实基础。

作者:潘娟 单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绵阳分院

第三篇

一、高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的现状分析

高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虽然在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太过突出的表现,但是在大量的实践和改革后,现今所使用的系统已经增加了很多的功能,实现了档案管理的较大进步。例如,在实际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档案目录和职务变动信息的录入,就告别了以往的繁杂手段。通过使用档案管理系统录入、更新和打印这两项数据,大大提高了档案整理工作效率,也避免了人工手写的文字材料难辨认等问题,使人事档案更加清晰、美观,方便利用。同时,有的系统还有目录打印时空白条目的设置功能,即打印出来的纸质目录中,每个类别下多预留一些空白条目,便于新增材料时手工添加纸质目录信息,不必每新增一次材料就重新制作一份纸质目录。

二、高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方案

在之前的工作中,高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虽然在部分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积极成就,但并不意味着完全成功,应在设计上进一步的努力,丰富系统的组成部分,促使系统的功能更加协调,完成较多工作的同时,提高效率和质量,实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的进步。在此,本文主要对高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设计进行论述。

(一)档案基础业务管理模块

高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工作,应首先在档案基础业务管理模块上设计,保证记录的录入和分析工作,能够较好的完成,不要给后续的档案管理造成混乱。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当下的工作标准,档案基础业务管理模块,应包括基本的信息管理、档案目录管理、信息查询等等。以信息查询为例,高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过程中,应保证对档案的基本信息进行查询利用,在该模块的设计当中,应充分满足自定义的需求,一方面可以实现模糊查询,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多个条件的写入,完成共同查询等,以此来满足日常的档案调取和录入工作。

(二)部门间档案交接管理模块

高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还需要协调多个部门来完成,在多个方面实现档案管理的较大提升。因此,在系统的设计过程中,需在部门间档案交接管理模块上努力,完成较多的数据记录、查询、共享。部门间档案交接管理模块,主要包括采集管理、移交管理、接收管理等等。以接收管理为例,当人事管理部门,在系统中提交相关的清单后,档案管理部门,就能够在相关的地方查找到记录,一般是在“待办事务栏”中进行查询,根据结果来进行档案的接收工作、转递工作。综上所述,高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能够应对较多的工作内容,并且在多方面完成档案管理水平的提升,减少了过去的冗杂管理,日后可积极设计系统。

三、总结

本文对高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进行讨论,从现有的工作来看,该系统的设计,不仅实现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的提升,还能够进一步的减少工作量,提高工作质量,是日后管理的重要工具。值得注意的是,高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应在遵循“大标准”的基础上,积极融入高校自身的实际情况,要落实具体的系统标准,不要一味的追随其他高校,要逐步完成系统的个性化设计,从而提高档案管理工作。

作者:马晓珊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第四篇

1高校人事资源档案管理现状分析

1.1领导重视程度、支持度不足

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但从目前的情况看,高校领导对人事资源档案管理的工作认识不足,人事资源档案管理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比如,在高校不断深化改革的情况下,高校各部门开始实行定编、定岗位制度,减少了办公室人员,导致档案人员处于地位低、责任重、工作难度大的境地,严重限制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

1.2人事资源档案管理投入经费不足

资金投入不足导致当前档案管理的工作环境无法适应工作需求,库房、办公、查阅未分离的现象大量存在,档案管理需要的现代化设施、设备不到位。

1.3工作人员的素质较低

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直接决定着人事资源档案管理的工作质量,但当前高校的人事资源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作风等方面仍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2改进策略

随着当前高校改革的不断发展,高校人事资源档案管理也应上到一个新的台阶,以便为今后的人才培养、选拔、任用提供依据,从而进一步推动高校人事工作的发展。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高校的人事资源档案管理也应如此。

2.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重视程度

要想做好高校人事资源档案管理工作,绝不单单是档案管理部门的事情,需要领导、全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重视。从以往的经验可知,要想做好高校人事资源档案管理工作,就要努力争取各级领导部门、新闻媒体等方面的支持,引起社会的重视,提高全民的档案管理意识,积极营造出良好的档案管理工作氛围。比如,学校领导应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经常过问人事档案工作的进展,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人才的培养和提拔。同时,档案管理部门也应利用好当前的良好发展形势,善于把握机会、抓住机遇,结合自身所处的具体情况,稳定、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以推动自身的发展,并加强档案管理的宣传教育工作。

2.2完善存档资料的交接工作手续

在档案管理工作中,要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确保各种档案材料的保存质量。各高校应根据我国当前已有的法律制度建立适合自身运行的具体管理办法,完善档案资料的管理工作。对于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和移交档案室统一管理的全过程,应形成制度化,防止档案资料的分散、流失;对于档案资料的日常管理,比如保管、借阅和利用等情况,应制订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同时,对于需要永久或长期保存的档案材料,应定期向档案馆移交。

2.3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

人事档案资源管理工作具有专业性、技术性和政策性,关系着高校和个人的切身利益。只有不断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提升管理水平,才能保证档案资源的合法、有效利用,从而为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要从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等方面培养工作人员,保证其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从而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同时,在工作人员之间,应经常开展相应的工作业务培训,尤其要提高工作人员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保证工作人员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

2.4加快人事资源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高校人事资源档案管理也应充分吸收科技成果,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和质量。高校代表着知识的最高水平,是科学技术的集合地,对于档案管理,也应积极地吸收当前先进的科学技术,不应只停留在打字、打印目录等简单的计算机操作上。高校人事资源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要求将信息技术和成熟的档案管理软件充分应用到人事资源档案管理工作中,实现高效人事资源档案管理的信息综合管理和利用,实现档案管理的信息技术革新。

3结束语

高校人事资源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重要的信息管理工程,是高校了解人才、任用人才的重要依据,是人才开发的重要信息来源。因此,在新形势下,应高度重视高校人事资源档案管理工作。

作者:王馨苑 单位:长春工程学院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