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档案管理透析

时间:2022-05-23 09:17:00

物业档案管理透析

物业档案是指物业行政管理部门与物业服务企业在行政管理活动和经营管理活动中形成的,反映物业管理状况与企业经营服务情况,具有保存利用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载体的历史记录。物业档案既记录了物业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情况,又记载了物业服务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和服务情况,真实、客观、全面、系统地记载了物业管理活动的全过程,是物业管理活动的原始记录。下面,笔者谈一下自己对物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几点认识。

一、物业档案的特点

1.来源广泛。物业档案的形成涉及方方面面,其中物业管理行政职能部门产生的物业档案内容有:物业企业资质管理档案;维修资金管理档案;业委会管理档案;综合整治档案;物业执法档案等。由房管所转制而成的物业公司形成的档案内容有:产业类档案,包含每户居民的公房凭证副本(存根)、产业管理手册等;业务类档案,包含记录每户居民租赁使用情况的业务件袋、住房调配单、售后公房资料等;测估类档案,包含测估手册、各类图纸;维修管理类资料,包括房屋大修资料、房屋完损等级评定记录、各类设备维修保养资料、群众来信和投诉处置情况、维修资金管理资料等。开发商组建的物业公司所形成的资料包括物业建筑、结物业档案管理现状与建议构、隐蔽工程竣工图;业主(住户)管理手册;各类设备维修保养记录;维修资金管理资料;群众来信和投诉处置情况等。

2.内容丰富。物业档案包含了基建、设备、经营、管理、服务等多方面内容。物业档案的形成涉及到方方面面,如建设单位移交的物业前期资料;与水泵、空调、电梯、锅炉、化粪池、安保门禁等设备的生产厂家、安装公司、保养单位之间形成的有关资料;消防、供电、供水、供气、电话、网络、有线电视等方面资料;物业服务企业的物业资质证明、物业管理招投标文件、各类经济合同方面的资料;业主委员会成立、运作、改选方面的资料;维修资金使用、审批、监管方面的资料;信访投诉和物业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等文件。

3.动态变化。不论是住宅小区、高层楼宇还是酒店、办公楼、商业场所,各类物业在使用过程中都会发生各种变化。如物业的各种设施、设备需要进行维修、更换;因客户不同的使用需求而改变物业原有的布局,重新进行装修;业主因权属的变更而发生变化;租户的频繁变动。另外,随着旧区改造的深入发展,城市地形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物业档案中各类图纸须及时进行修测;房屋完损等级评定记录每年调整一次。围绕着这些变化,物业档案也需及时补充新的内容,以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准确。

二、物业档案的作用

1.为加强直管公房管理提供有效的依据。物业档案资料详细地记载了每幢房屋的结构、类型,以及所有直管公房的产业情况。如果将全市直管公房的产业资料汇集起来,就能全面、真实地反映出全市直管公房的面积数量,便于正确掌握全市授权物业公司管理的直管公房的房屋状况,为有关部门加强对授权的直管公房管理提供有效的依据,为制定旧区改造政策提供参考数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物业服务企业从事日常管理的依据。物业档案资料详细地记载了每户居民的居住面积、家庭成员及物业管理等费用的交付情况;售后公房出售时同住的家庭成员以及家庭成员同意与否等情况。这些档案内容是维护居民合法权益的原始凭证,使物业服务企业能够有针对性地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

3.物业服务企业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资料。物业档案是物业服务企业以往各项工作的真实记录,它可以为物业服务企业解决合同纷争、化解各种矛盾提供备查的依据,使物业服务企业在各种经济纠纷中立于主动地位。同时,物业档案既是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各项工作、维持正常管理、保持各类设备正常运转不可缺少的基础资料,也是开展物业维修、设备保养和更新改造等必不可少的依据材料。

三、改进物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建议

1.重视物业档案管理工作。房屋管理部门应充分重视物业档案管理工作,加大物业档案的管理力度,将留在业务部门与经办人员手中的物业管理资料及时地收集归档,确保业务管理部门形成的物业档案能系统、完整地归档入库。同时,各有关部门应加强房管办事处的档案业务指导工作,对兼职档案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档案意识,形成办毕就归档的工作流程,确保所有的物业档案都能按时归档。

2.确保物业档案的完整、准确与规范。各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对公房资料进行抢救性整理,遵循尊重历史的原则,对不同内容的物业档案进行合理分类,对破损或不规则的文件进行托裱,使文件材料有序排列、规范整理,确保物业档案内容的完整、准确。随着物业管理工作的开展,有些内容会发生变化。这就需要及时将最新的资料内容充实到物业档案中,使物业管理情况动态地在档案资料内得到反映。

3.建立健全物业档案管理工作的行业管理制度。物业服务企业服务水平的高与低、管理质量的好与坏,与千千万万户家庭有着密切的联系。房管部门应抓紧研究制定物业档案管理办法,在全市建立健全物业档案的行业管理制度,将物业档案管理状况作为物业管理企业资质审核的内容,推行档案管理不达标者不予年检的制度,促使各物业企业重视档案工作,完善档案管理。

4.完善物业小区的台账管理制度。物业服务企业的许多工作都是围绕着小区管理而展开的,因此,台账资料是物业小区维持正常管理必不可少的基础资料,各物业小区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当物业小区管理方发生变更时,退出方应将物业前期资料和管理过程中形成的物业档案移交给小区业委会。当新的物业管理方进入时,小区物业委员会应将上述资料移交给新的物业管理方,并且要办理必要的交接手续,杜绝物业管理交接中所发生的将档案资料转移、隐匿等行为,维护小区资料的齐全、完整,使得物业接管单位能够正常开展后续管理。